精采書介


精采人生──《非凡信心》書介

◆吳蔓玲

  翻譯白立德博士傳記《非凡信心》(Amazing Faith: The Authorized Biography of Dr. Bill Bright, Founder of Campus Crusade International)的同時,剛巧正研讀有關「屬靈領導」主題的書籍。單是書桌底下就堆了高高兩大落這方面的書,多半是克林敦(R. Clinton)、麥克斯威爾(J. Maxwell)、巴拿(G. Barna)、布克比(H. Blackaby)等人的作品。沒想到從這本傳記中清楚地看到非凡的上帝怎樣引領一個平凡人活出祂的心意,也看到上帝怎樣塑造這位當代屬靈領袖,與我手上有關「領導」方面書籍的內容相互呼應。

白立德與〈學園傳道會〉

  要深入認識白立德之前,先讓我們看看上帝怎樣使用他成為眾人的祝福。以1999年為例,〈學園傳道會〉在全世界有20,514名全職同工,以及663,612名受訓的義工,這些並不包括前一年在全世界幾百萬名曾受訓的平信徒。〈學園〉的全時間同工遍及181個國家,這些國家佔全世界99.2%的人口,其事工遍及390個策略性都市中心,並且觸及1,085所重點大學校園。1998年曾有七億兩千萬人經由〈學園〉同工的介紹接觸福音,並且有一億三千二百萬人經由與〈學園〉同工的福音機構接觸福音。這些「接觸」主要是藉由放映電影《耶穌傳》的方式傳遞福音,而單是1998年就有超過五千四百五十萬人經由〈學園〉的事工及其合作福音機構,作了接受耶穌為個人救主的決定。自從〈學園〉在1951年開始發展事工,約有四十五億人因著〈學園〉及與其合作之福音機構接觸到福音。在20世紀,〈學園傳道會〉曾幫助全世界超過十萬個以上的教會植堂。根據為白立德作傳的理察森(Michael Richardson)所言,這還只是保守估計。

  提白立德的「豐功偉績」並不是要炫耀他的成就,而是要說明一個順服上帝的人可能會開拓出乎人意想之外的局面。順服上帝的人不見得會像白立德一樣,擁有在世人眼中卓越的成就,但是順服上帝的人一定會經歷上帝奇妙的作為,並且在上帝面前的價值絕對不會少於白立德。上帝的每個兒女,在見主面的那一天,無非期盼能聽到主慈愛的聲音說︰「幹得好!」

改變一生的異象

  擁有異象是領導最重要的一環。不少領袖一直在尋覓異象︰有些人是師法其他成功教會的榜樣,照單全收,因而也採用了其他教會的異象;有些人是徵求社區人士的意見來訂立教會的異象;有些人則是依照會友的需要訂立目標。這樣的異象不能說是有錯,但也不能成為確定異象的唯一依據。白立德所創辦的事工之所以能觸及那麼多靈魂,是因為他在創辦〈學園傳道會〉之前,就先從上帝領受異象。

  白立德在領受上帝的異象之前,曾經歷一些人格的考驗,並且做了一個改變一生的決定。他與妻子同心在上帝面前立約,願意做上帝的奴僕,而做上帝的奴僕意味著全人理智、情感、意志降服於主。這個決定影響到他們婚姻的品質以及事工的建立與發展,也使他們在面對有些同工挑戰他的領導、揚言離開時,能夠謙卑,不懷苦毒,專注於異象,繼續事奉,而白立德至今也仍舊與那些同工保持友誼。除非全人降服於主,否則一個人很難在受攻擊時不為自己伸冤,並且仍舊選擇去愛。

堅持屬靈原則

  也許你不覺得這樣的立約有何希奇,也許你會說我也這樣立約過,但是好像這樣的約沒有帶出像白立德那麼大的事工果效。在上帝的眼中,事工果效不是以規模大小來看,乃是在於是否遵行上帝的旨意。此外,我們常犯的毛病之一是在領受生命異象之後,不進一步倚靠上帝的帶領達到目標,而是開始為上帝做計劃,然後要上帝祝福這些計劃,因而錯失經歷上帝作為的奇妙。白立德與上帝所立的約,保守他避開了這個錯誤。

  白立德的見證讓我看到一個人以單純的信心,執意遵守屬靈的原則,而成為上帝恩典的導管。這本書提供太多榜樣值得學習,有太多地方值得反思。我們在閱讀這本書的同時,很難不思考自己的人生抉擇。我認為每位願意用生命影響生命的人,都可從這本書中學到不少生命的功課。

>>回書目總覽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