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采書介


重拾天長地久的悸動

◆ 劉美津

作者為鼎金長老教會會友

  人類在各個領域鑽研精湛高深的技術,有效解決了許多存在的棘手難題,甚至把探索的觸角伸向廣衾的外太空,試圖在無垠的宇宙間搜尋更多隱藏的可能。相對於向外探險的積極奮進,我們向內探索的努力和步調則顯得緩慢而艱難,使得心靈的探索之旅成為全世界最漫長最孤獨的旅程。難怪有些人乾脆束手放棄,選擇憤世嫉俗或漠視壓抑,不願意進一步聆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因為伴隨真實感覺而來的驚異和渴望,也會帶來陣陣的痛楚和絕望,那正是沉睡的靈魂甦醒前的劇烈嘶吼。

  放眼這個狂亂苦難的世界,天災紛至,人禍沓來,生命中值得追尋的真正意義何在?什麼力量能夠喚起並點燃我們心中的渴望?誰能夠使需索渴求的靈魂得到滿足?現實世界與內心世界透過何種途徑相互呼應而產生靈光乍現的洞察?在冷暖交織的世態中,我們如何感受到永恆之初就已存在的愛戀?

  本書由兩位作者共同執筆寫成,兩人同為心靈旅程的知心良伴,各自在彼此的成長和信仰留下刻骨銘心的追尋軌跡,他們用細膩敏銳的情感和瑰麗婉約的文字,娓娓細訴生命的故事,帶領讀者走過滿布荊棘和蒺藜的荒蕪心田,穿越失喪和希望層層錯落的現實經驗,重新拾回造物主安置在我們心中的永恆悸動,那渴望親密、美麗與冒險的原始呼喚。作者之ㄧ的布蘭特在 1998 年科羅拉多州一次登山中不幸罹難,他所留下的篇章意外成了山谷中的美麗絕響。

  作者以狂放、浪漫、熱情來形容我們的上帝,自創世以來,祂始終懷藏深情無悔的至愛,把我們視為祂永恆的戀人,天上人間的戀曲綿綿無絕期縈迴在累世累代的子民心中,那如電光烈焰一般熾熱的愛情化為無盡的寬容和等待。雖然嘗過祂美善的恩惠,享受過祂如老鷹般背負我們的殷切護衛,我們卻甘願選擇墮落、背叛、剛硬和拒絕,急於投向作者所謂「半調子情人」的懷抱。「半調子情人」可能是我們熟悉的對象,他們忙著重新詮釋我們生命的故事,對我們編織負面拆毀的訊息,企圖破壞我們和上帝之間的真情愛戀。他們善用的伎倆就是以盲目批評竊走可貴的純真、以規條禁令取代真實的情感、以偶像娛樂置換心靈的敬拜、以切割美和真理抽離信心和順服。「半調子情人」也可能是我們自己的形象,通常以兩種型態出現:一種表現出慣有的幹練、秩序和完美,藉以麻木心底浮現的渴望;另一種則透過宗教、運動或色情等活動,讓自我耽溺扼殺心中的呼喚。

  上帝為了贏回我們失落的心靈,差遣獨生子耶穌成為我們的救贖和盼望,為我們的信心創始成終,並指出一條值得奔跑與渴望的道路。作者鼓勵我們備妥地圖和需用品積極上路,在探索的路程中,我們會經歷聖靈把我們引導到荒漠,脫離社會的繁華市集而進入獨處安靜,在那裡,我們真正認識自己。意識到真正的空虛和糾纏的幻象,正是荒漠所帶來的恩典。困惑和攪擾雖然會不斷拉扯我們的意志,但謹記耶穌就是我們的確據和典範,祂與我們並肩抵達那令人振奮的終點。支撐我們一直走下去的最大動力不是責任感,而是持續燃燒的渴望,唯有讓不斷加深的渴望實現,我們才會在認識神、朝向神的路上獲得真正的滿足。

  永恆之戀的浪漫旅程尚未結束,上帝並沒有遺忘祂和我們立下的千古盟約,我們也必須記取並訴說祂奇妙的作為,讓神聖的戀情在口中心上傳誦不輟,回憶更增添不朽傳奇。

 

 




>>回書目總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