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采書介


歷史舞台的惡女群像


◆ 劉美津(鼎金長老教會會友)

    每當我們談及聖經裡的好女人,幾乎毫不猶豫馬上聯想到瑪利亞(耶穌母親)、路得、以斯帖等人,並且不約而同把她們和敬虔、勇敢與順服劃上等號,她們是公認的好女人,一生沒有犯過重大錯誤,行誼風範都留下清潔無瑕的榜樣,足堪後世讚揚。

  如果想更進一步了解這些好女人,很容易就可以找到相關的研究資料,因為她們用超凡的信心做了無畏的抉擇,容讓上帝在她們身上完成榮耀千古的計畫,而這些事蹟的確值得大書特書。

  另外有一些女人,她們也在新舊約的舞臺上頻頻穿梭,但是迴旋的姿態並不那麼優雅端莊,在燈光掩映處,她們款擺著邪惡媚惑的倩影。她們是正經衛道人士所謂的壞女人,缺乏冰清玉潔的品格,時常在道德的邊緣駐足,每每於關鍵時刻卸下原則,讓心底盤據的原始慾望主宰一切,因而遺憾地留下洗刷不掉的污點。

  她們就如同我們,也是按著上帝的形象所造,是什麼原因讓她們成為執迷不悟的壞女人?她們真的壞到無可救藥,理當被唾棄不屑?從她們使壞的手段與人生轉折,我們可以學到什麼教訓?我們應該怎麼做才能避免重蹈覆轍,遠離罪惡的網羅?恩典與救贖是否能夠遮蓋所有的錯與罪,指出全新的盼望?這些問題都是本書探討的重要主軸。

投射出的部分自我

  什麼樣的女人才叫做壞?拋夫棄子、專制強勢、拜金又敗家才算壞嗎?本書畫出一條好與壞之間的界線,某些特質即明顯地滑落在壞的區塊,它們是淫蕩、貪婪、憤怒、說謊、自私、殘酷、盲目、不順服和拒絕認錯。壞的呈現不一定充滿激情和戲劇化,壞的面貌可以是尖酸刻薄、冷漠高傲、閒話八卦、冥頑不靈或剛硬自義,壞其實就是一種罪。

  當我們帶著不自覺的優越和批判來看這些壞女人,滿心慶幸自己沒有她們那麼壞時,再仔細端詳,我們可能會心虛且驚訝的發現,從她們身上竟然反射了部份的自己。原來我們也和她們一樣,有著相同的軟弱,面臨相同的試探,苦於相同的抉擇,她們鮮活的形象正與我們的生命進行超越時空的對話。

壞女人的三種類型

  作者把書中提到的十個壞女人分為不同的類型,眾生之母夏娃當然是壞的源頭,除她以外,無人有資格承擔這個殊榮,誰叫她是第一個受造的女人呢!

第一種類型是「壞到骨子裡」-波提乏之妻、大利拉和耶洗別都榮登榜上,她們把壞揮灑得淋漓盡致,不僅渾身散發著邪惡,而且充滿犯罪的熱情,以壞喧嘩上場,卻以悲慘黯然收場。

  第二種類型是「壞那麼一下」-羅得之妻、撒非拉和米甲都屬於這個族群,她們因犯下重大的錯誤而改變一生的命運,雖然表面上相信神,但抉擇臨頭時,卻做了不明智的決定。

  第三種類型是「壞一下,但不會一直壞下去」-喇合、井邊的女人和以淚為耶穌洗腳的女子都在這份名單裡,她們的過去充滿罪污,但內心渴望有所改變,與真正的神相遇後,她們的生命得到救贖而確實改變了。

  這是一本意趣別緻的書,作者運用幽默活潑的筆調,把古老的故事放入現代情境裡,慧黠地為讀者介紹聖經裡的另類紅顏,不但佐以完整的考據和注釋,更切入新穎的角度解析她們的一生,再從中萃取寶貴的智慧,進而激勵那些猶在生命中擺盪不定的女人,勇敢迎向神的道路。

  好女人要看這本書,有一點點壞的女人更要看這本書,我們會明白自己並非完好無缺,我們所領受的福份都是出於恩典。沒有人天生願意成為壞女人,無論是性格或環境因素使然,無論壞到何種地步,上帝的愛能夠遮掩一切過錯,讓生命在壞的地方轉彎,經歷嶄新美好的改變。

(摘自《基督教論壇報》第 2479 期 2005年8月13日 )

>>回書目總覽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