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采書介


在破碎之處成為剛強

──《合神心意的僕人》讀後

◆ 劉美津(鼎金長老教會會友)

    在一般人的觀念裡,破碎是個負面而不受歡迎的字眼,雖不若死亡那樣蒙上灰黯禁忌的色彩,但破碎象徵某種形式的消失或結束,徹底絕決的告別一個舊有的存在。這個擊打粉碎的過程,必須承受痛苦、掙扎與撕裂的多重試煉,因此許多人視為畏途,寧願待在舊我的安全圍籬中,而不願輕易破碎自己。

  誠如《合神心意的僕人》作者所言,這是一本嚴肅的書,他是為那些追求靈命成長的人而寫,書中脈絡分明的探索人類狂野的心靈被上帝馴服的歷程。一個天然而原始的生命,唯有藉著破碎的催化學會順服,才能重塑成上帝所喜悅的樣式。

舊我如狂奔野馬

  卷首開宗明義以野馬被馴服的例子,類比我們帶著罪性的舊我被上帝降服的過程,鮮活點出桀驁不馴的心靈就如一匹狂奔飛馳的野馬,雖然具有不受約束的潛力和能量,卻不能產生建設性的效用供人類騎乘或放牧。野馬被馴馬師駕馭後,雙方逐漸發展出信任的互動,馬的衝勁與潛能也被引導到具體有用的方向。

  上帝固然不是那位手執馬鞭的馴馬師,卻充滿了不可思議的耐心與創意,祂用一套與世界的標準截然不同的方式雕塑我們的性情,發展屬上帝的人格,幫助我們恢復健康的自我形象,找回生命真正的尊嚴與價值。

  這個世界鼓勵我們以自我為中心,無限制的追求實現和滿足,傾全力擴張並維護自我,以致我們不知不覺落入驕傲的捆綁中,背離了上帝原創的期待,愛世人的上帝只好大刀闊斧對我們施行破碎與重建的工作。

生命需要被修剪

  基督徒的生命就是破碎捨己的歷程,因破碎而顯得更完全,因捨己而顯得更剛強,唯有經過破碎,我們才能脫離心智的狂亂與傲慢,濾除靈魂的污穢與雜質,進而體會到真正的醫治。

  作者用修剪枝葉的比喻來說明破碎的道理,對農夫而言,修剪是一個必要的步驟,這個動作看來有些矛盾,卻因為修去狀似繁茂的枝葉而讓樹枝結實更多,修剪不僅擴大了生命能量,同時也提高了生產力。

  願意順服便意味著我們容許上帝在生命中進行修剪的工作,亦即放手向上帝敞開,讓祂按照旨意來扭轉我們的意志與個性,我們所要做的,就是用柔軟的信心去回應。

態度決定「破碎」結果

  這是冒險的試驗,但也是負責任的決定,適度的修剪讓我們在正確的地方破碎自己,開展更大的生長空間,並經歷到更大的能力。

  既然破碎無可避免,那麼破碎所帶來的是正面的影響或負面的傷害,完全取決於自己的態度。作者進一步列舉拒絕破碎的四種典型心態:不願認罪悔改、一味推卸責任、不斷製造忙碌和凡事操之在我,這四種抗拒的態度讓我們的生命情狀停留在原地,始終用人性面的方式在回應挑戰。

  抗拒改變的結果,反而讓我們承擔了更大的風險,無法享受原本應該擁有的美好祝福,就像曠野中的以色列人成了信心最大的對敵,痛苦與經驗並沒有迫使他們修正頑梗的態度,因此也未能學會信靠。

情感和靈性的成長

  雅各善意的提醒我們,面對破碎時最關鍵的環節繫乎態度,正確的態度會帶來美好的改變。「我的弟兄們,你們落在百般試煉中,都要以為大喜樂,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試驗,就生忍耐。但忍耐也當成功,使你們成全、完備、毫無缺欠。」 (雅各書一章 2-4 節)

  破碎的特質所流露出來的就是成熟的人格,謙卑有信心,剛強有活力,願意隨從聖靈的引導行事,不再執著自己的目標。顯然,成熟代表情感、人際關係和靈性的成長,就如保羅在哥林多前書十三章 11 節所言:「因我做孩子的時候,話語像孩子,心思像孩子,意念像孩子,既成了人,就把孩子的事丟棄了。」 成熟的人格閃耀著聖潔的光輝,散發出持續愛人的能力和積極自由的喜樂,人生觀轉而以事奉為導向,無論現在或未來都全心全意效法耶穌破碎捨己的僕人典範。

  本書鞭辟入裡的傳達一個深刻且重要的訊息,要建立真正的基督徒生命,成為合神心意的僕人,破碎與馴服是必經的考驗,但終極的結果絕對不是痛苦與絕望,而是心靈被淨化之後的喜樂、豐盛與盼望。

  我們如果渴望生命的境界更上一層樓,渴望活出創造之初完整而榮耀的形象,就應該欣然勇敢的擁抱破碎。破碎之後,必有更美的重建。

(摘自《基督教論壇報》第2407 期 2005年2月26日)

>>回書目總覽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