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采書介


描畫苦難的神學散文集

陳義仁(本文獲准轉載自《教會公報》2787期)

  「雖然惡事暫時縱橫,公義穩當得勝。」能夠調來十二營天使的上帝、能夠使耶穌復活的上帝,當然是最終的勝利者。公義終將得勝、耶穌死而復生。上帝真是厲害。

  但是,惡事暫時縱橫,人與萬物受難時怎麼辦?上帝拒調十二營天使,寧願親身下到人間,跟人一起受難,挺直胸膛,克服患難。這才叫厲害呢!

  長老教會出身的王貞文牧師,近年來(留德研讀神學期間)秉持著長老教會強調受苦的「十字架的神學」,創作了許多神學散文,如今集結成《櫸樹裡的基督》一書出版。書的封底特意表達自己的神學關注:「相較於復活節,我比較喜歡受難日的禮拜,對我來說,受難日是更重要,更有意義的日子。」因此整本《櫸樹裡的基督》大約都在描畫苦難。受難的人、受難的大地、與苦難抗爭的人。而最重要的,上帝也一起受難。她寫南非的「真理與和解委員會」、寫科隆的「政治晚禱會運動」、寫東德的「蠟燭政變」、寫殘障者、寫女性群像……。最動人的是,作者尤其關注最弱勢的婦女以及殘障者。身為女性神學家的作者,在這本書「一大半的文章是在分享女性的生命史」,以及刻劃殘障者的神學。

  王貞文介紹〈與大神學家為伴的女性〉。這些才華橫溢的女性:海蓮娜.史懷哲、漢娜.田立克、夏綠蒂.封.紀申鮑(巴特的密友)、瑪麗亞.封.魏德邁(潘霍華的未婚妻)、伊莉沙白.莫特曼溫德,除了後者,她們都生活於一九六○年代新婦女運動之前,自然,她們的光芒被身旁的大神學家遮掩,活在介於發展自我以及傳統角色之間而焦慮。但是,「她們分享了她們所愛的人對上帝國的工作的理想與熱忱。」仍然活出信仰的美好見證。王貞文筆下這些有才情,有血有肉,活生生的女性,她們的生命歷程,不管是正面或負面,對於追求自我成長的現代男女,都會有所啟發。

  王貞文也寫聖經中的女性、寫盲女作家、寫遭遇性暴力的女詩人、寫無畏強權的女鬥士……都不脫離受難與願意跟苦難站在一起的人。

  受難者之中最弱勢者,應屬殘障者吧?王貞文寫腦性麻痺的多林牧師,不僅是「一個默默受苦的記號」,更是具有「活潑的生命力與勇敢的抗議之聲」的人。「有什麼人比他更合適於宣講一個進入世界,與我們同經驗最底層、最邊緣的生命情境的上帝呢?」

  而表達「受苦的上帝」,最辛辣的莫過盲女作家素珊.克拉荷的基督教文學創作了。尤其她所寫極具幻想及挑釁意味的短篇小說〈故障的彌賽亞〉,更是嗆人心肺。剛出生的小耶穌,竟然是個合不攏嘴,不斷流口水的腦性麻痺兒。痙攣的小軀體,將來如何握穩權杖?扭曲的腳,如何踏在敵人的咽喉上?歪斜的肩頭,如何擔負國政?

  這樣的創作,必定讓許多人高喊「大逆不道」。但是對於肩負重大苦難的人,尤其對於家裡有重度殘障兒的人(如筆者),大約較能體會這種「徹徹底底的道成肉身」吧?尊貴不可言喻的上帝,既可成為卑微的人,已是不可思議;那麼成為重度殘障者,體驗人至最悲之境,這樣的觀念,有何不妥?感謝上帝,真切體會我的苦難。

  苦難者,以及與受難者一起奮鬥的人。這樣的奮鬥並非輕鬆的一句「靠主得勝」即可過關,而是艱苦奮戰,並且正如王貞文所寫的,是人與上帝「對談、哀歌、讚美、緊抱、爭執、摔角。」苦難中的人更多想到上帝,從上帝得到大能力。〈故障的彌賽亞〉的山上寶訓這樣說:「瞎眼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所看的是深處。」

  說誇張一點,這是一本「限制級」的神學散文集。信仰實齡未滿十八歲,以為信仰只有蜜糖者,不宜閱讀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