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111期曠野雜誌
2001年6月出刊

曠野111期2001年6月出刊/精采內容摘錄

曠野111期目錄

■ 號角
人生試場的忠實答卷者 /蘇南洲

■敲打樂
從宣教看政治人物與偶像崇拜 /蔡國山
可有一席為你? /周學信作/楊英慈譯
都當儆醒清心 /張力揚
國家祈禱早餐會之後的省思 /黃奕明
教會應是世上的光,地上的鹽 /韋 薇
混淆的糖衣福音觀 /胡偉騏
和不信的總統同禱告 /李景洪
憂懼的一百天--面對「國家祈禱早餐會」的信仰心靈實錄 /蘇南洲

■曠野論壇
效法耶穌精神 /陳增韡

■我見我思
曠野第一程 /野 聲

■曠野藝文
古諾的St Cecilia莊嚴彌撒 /陳茂生

■誰來關心
遊蕩靈魂的庇護所-- 訪朱台深牧師談中輟生問題 /宋宜真

■人生上半場
上半場感言-- 另類追思禮拜的聯想 /陳俊良
曠野足印

■與大自然相遇
在蕃薯山下與水鴨相視而笑 /張文亮

■曠野藝文
創發藝術新語彙的背後 /陳韻琳──超寫實主義大師夏卡爾


>>號角

人生試場的忠實答卷者

◆蘇南洲

早期負笈於東海時,曾受教於其樸實無華的校訓「求真、篤信、力行」,然當時並無特別領受。隨著年事漸長,回顧所來徑上留下的足印,不得不嘆服前人智慧之精鍊,幾個字就足以叫人沿溪直取桃源道,真是厚益了。

由於建築系的教育方式,常集體在系館徹夜作設計,以致每每夜半人昏力疲之餘,再獨自穿過數里黑森林返回校外宿舍。常常遇到也無星光也無月的時候,眼前眼後皆是黑,地上分不出草叢或土埂,前方分不出樹枝或蛇軀;雖有路猶如無路,雖然有窩有枕不得歸。然而在四面高牆般的黑漆中多次跌撞後,終於領悟到朝天仰望之至理,密林之中舖天蓋地的樹梢間,還是依稀留著蜿曲的縫隙所斷續打開的天際線。是的,天路下方即是最可靠的正路。

往後幾次求學與工作經歷中,沒有一次不是充滿壓力與挑戰,也嘗試逃避或取巧,但總是反遭更大的挫敗——特別是在寫碩士論文時換了n個題目和指導教授。在逃無所逃之下,最後不得不學乖回到「誠實是最好的政策」,只有真誠實在地與人與事相對遇(meet),不迴避、不虛矯,選擇作個真實人(be a true human being),心口如一、內外一致,將有靈的活主體以主體性方式與每一個迎面而來的主體相待,凡事從心裡做,不再壓抑心底良善的激動。這樣人生再苦也就不苦了,能俯仰無愧,再累也就不累了。

走出台大校園就投入幾項敏感的社會改造運動,為在底層暗中啜泣的弱勢族群,勉強壯膽向中央及地方執政當權者奮身相搏。期間雖因心力衰竭,以致須長期終生服藥,但亦無悔至今。

人生真有如一座大試場,每個人都在寫考卷。有人瀟灑有人狂狷,有人半途離場也有人堅持到底,有人科舉揚名也有人屢戰屢敗。我則選擇努力忠實作答,至於給幾分那就交給上帝吧!

我自忖並無真知灼見,亦無熊心豹膽,更無拔山氣力,許多事遇上了,就如考卷發下了,唯有盡意作答而已。「國家祈禱早餐會」之所以為文獻曝,只是不想頭撇過去裝作沒看見而展頁書懷之小舉而已,實不足掛意亦不敢驚擾任何聖優尊長。引來諸多激烈正負反應,亦深感難受,真是失禮了,但若有關單位今後不再亂出考題為難人,也就不生事了。
創造主予人生命,不在乎長短榮枯,而在乎存於中發於外地展現出生命本然的意義與價值。如今生年既半,只想勉力作個人生試場的忠實作答者,過好自己每一天的小日子,再來的就不想計較也舒心些。


>>更多精采內容請訂閱曠野雜誌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