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122期曠野雜誌
2003年4月出刊

曠野122期2003年4月出刊/精采內容摘錄

曠野122期目錄

■號角
時論二則 /蘇南洲
•邁向小而有格的國度
•逃避自由的悲劇

■曠野論壇
人類胚胎幹細胞研究的倫理議題 /周一心
曠野人聲──蘇南洲 /蔡聖龍記錄•整理

■ 他山之石
「重建這城」的反思 /一位失望的信徒

■ 人物與思潮
潘霍華的哲學交涉 /鄧紹光

■ 曠野反思
要禱告就好好禱告吧──《疾風烈火》讀後省思 /王文基
雅比斯的咒語(四)第4章:幼稚的觸摸/Douglas M. Jones作/編輯室譯

■人與書
出色的講故事高手:路卡杜牧師 /陳培德

■曠野書香
壓傷的蘆葦和將殘的燈火 /路卡杜作/蔣怡欣譯

■曠野人物
路益師的奇幻世界 /約翰•鄧肯作/顧瓊華譯

■曠野藝文
巴赫《約翰受難曲》賞析 /黃奕明

■安靜水邊
失味的復活節 /林瑋玲

■心窗
墓園教室 /魏外揚
小小花朵,開在軌道間 /王貞文

■讀經筆記
耶穌哭了 /劉國偉
曠野足印


>>號角◆蘇南洲

邁向小而有格的國度

不久前有女立委為「三通」議題總質詢行政院長時,竟以「老處女」等不雅的言辭,來質疑陸委會主委因為「不通」,所以才遲遲不開放兩岸三通。面對如此粗鄙的言行,會議主席江副院長及內閣閣員等國家級政治領袖竟也坐得住,而該議員所屬之國民黨黨團則以「個人行為、不予置評」為第一回應。

其實,在此事件中受辱的不只是陸委會主委一人,也是整個執政團隊,更是全國所有未婚女性,而自辱的不只是該立委,也是該所屬黨團,更是整個立法院,甚至賠上國家的形象。

國會質詢是公權力的執行,但人民賦予立委質詢免責權,並未提供罵街免責權,執行公權力可以如此惡行惡狀嗎?這豈是能以「個人行為」為由輕忽掩飾的?內閣閣員有義務到國會接受質詢,但無義務接受侮辱,如此市井街坊都不應該出現的醜態,卻在國會殿堂上公然演出,這教人民如何看得下去。
面對政務官如此無端受辱,游院長也未免太「古意」( 台語,溫和乖順之意) ,至少應該率領整個執政團隊嚴正抗議甚至退席抗議,直到立法院致歉並保證提供合情合理的問政環境為止,以維護執政團隊尊嚴。而會議主席江副院長也應該立即強制中止游立委發言並移送議處以維護國會尊嚴,游院長與江副院長身為國家級政治領袖,連行政院及立法院的基本尊嚴都顧不到,那又如何率領國人突破內政外交的困境呢?

台灣目前在兩岸互動及國際社會中處於弱勢,但在以小搏大、以弱對強的情勢中,我們在「金錢」及「人數」等「數量」上雖然難居優勢,但可以在「思想」、「文化」及「品格」等「素質」上多加努力,有朝一日才能對內重建國人自尊自信,對外贏得國際敬重佩服。如果國家領袖只會成天像個沒頭蒼蠅似地「拚選舉」、「拚人氣」、「拚曝光率」,卻連基本尊嚴都顧不到,那誰來提供國人美好的遠景呢?如果國家領袖能夠以萬世生民為念,以「不屈」、「不移」、「不淫」持志,從政治亂源的國會殿堂做起,相信台灣人民會相信未來是有品有格的美夢,而不是為之氣結的連台惡夢。


逃避自由的悲劇

伊拉克海珊政權在英美聯軍的攻擊下不到一個月就徹底瓦解,眼下盡是殘破的家園與燒掠的暴民,真不知該教人「讚歎」還是「感歎」。

若看執政者那一方,我們會說:「權力使人腐化,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的腐化」,然而看著人民這邊,我們要告訴自己:「權力往往帶來傷害,高度的權力則可能帶來毀滅性的傷害」。所有執政者都擁有可以為人民創造幸福也可能帶來浩劫的高度權力,也每每喜歡自賦「天命」,更歡喜接受宗教界為他「加持」、「祝禱」,君不見秦始皇、希特勒、海珊甚或中港台的政治領導人,管他是奉耶和華、阿拉、佛祖、媽祖還是玄天上帝之名,只要有助於取得更高度權力的,一律來者不拒。

近代心理學大師E•佛洛姆有本名著《逃避自由》,講到人在焦慮中往往不是積極而負責任地抓緊自由意志、選擇主體性的生命實踐,而是消極而不負責任地放棄自由意志、選擇去主體性的現實逃避。所以我們或許不應只將海珊詮釋為貪婪的權力收集者,而應該將廣大的伊拉克人民視為集體逃避責任的族群;應該為海珊負責的人,不是海珊,而是伊拉克人民及有主體意識卻無作為的文化菁英;因為只有在這種具主體心靈的深刻反省下,所將展開的社會重建與心靈重建才有成功的希望。

雅歌新書《三王演義》細數了聖經中掃羅、大衛與押沙龍等三人沉浮在屬靈權柄誤用的殺戮悲劇中的故事,可以讓人汲取神的作為及所昭示的智慧。我們實在不應再輕易接受「執政者都是神所揀選的」、「當順服執政者」之類的謬論,因為這是有違神賜給人自由意志以作為有主體性的「人」的基本要義。政治社會如此,教會生活亦如此;只有當人願意負責任地背起生命抉擇的十字架,神的恩典與「人人皆祭司」的精義才可能實現,而福音廣傳與教會復興也才有意義。

>>更多精采內容請訂閱曠野雜誌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