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123期曠野雜誌
2003年6月出刊

曠野123期2003年6月出刊/精采內容摘錄

曠野123期目錄

■號角
FORMOSA or FOR-MORE-SARS /蘇南洲

■主旋律
當SARS走過台灣 /林淑芬採訪、整理
瘟疫與救贖 /黃奕明
SARS風暴的精神醫學觀 /林信男

■ 他山之石
細水長流的平安晚禱 /王貞文

■ 曠野論壇
合一,不可能的禱告? /林瑋玲

■ 人與自然
改造巴比倫? /張力揚

■ 心窗
聖潔的愛 /Brian Wren作/康來昌譯
走過歷史:綱舉目張 /董挽華

■ 曠野藝文
在我生命奇妙的改變──台灣「宣道婦」的生涯故事 /王昭文
信仰的導師──布魯克納 /陳茂生

■書評書介
精采人生──《非凡信心》譯後心得 /吳蔓玲
再讀《愛者無懼》 /黃恩霖
曠野足印



>>號角◆蘇南洲

FORMOSA or FOR-MORE-SARS


三月初,台灣政府還在為SARS(又名:中國肺炎)疫情「三零」成績自鳴得意之際, SARS病毒就在過眼間拿下整個台灣醫療系統及不知天高地厚的人心,至今整個台灣社會已成為國際瘟神的FOR-MORE-SARS共和國,更在中國政府的打壓下連到WHA說明疫情的機會也沒有,而再次被棄於國際社會之外。

在台灣,SARS第三波高峰才要開始,整個社會卻幾近崩盤,人怕人、病人怕醫生、醫生怕病人、朋友講話戴口罩還要隔一公尺,差點連主日崇拜也要喊停,有如活在「死神就在你身邊!」的黑色恐怖之中,這種事就發生在豐衣足食的福爾摩沙寶島之上,真是不可思議!

按照防疫專家的說法,SARS病毒將如登革熱、禽流感般常住在這片土地上,今後每年春夏之交就會多少來流行一下,果真如此,台灣即便沒有被瘟疫所滅絕,所有倖存者也就不得不進入後SARS時代,而這個後SARS時代可能會有幾樣好特性,例如:

1. 少講權利多談責任,矯正過度民主所造成的自私心態,凡事顧大局、看長遠;重視整體甚於個體、在乎自己也同樣在乎別人……──這也就是公民社會的起步了。

2. 少求名利多重本質,矯正過度功利所造成的扭曲心態,凡事珍愛生命、彼此成全;重視內涵勝於表象、自愛愛人自重重人……──這也就走進桃花源了。

3. 少看外表多重心靈,矯正過度膚淺所造成的虛浮心態,凡事真誠相待、素面相見;重視價值與意義勝於成功、重視智慧勝於知識……──這也就離美善上帝國不遠了。

4. 少驕傲多謙卑,矯正過度自信所造成的輕忽心態,凡事敬天惜物、德簡色樸;重視環境生態勝於人工技術、重視整全和諧勝於競賽爭奪……──這也就是人間淨土了。

SARS並非絕症,與神隔離才是真正無法承受的死病,這也是人類離開伊甸園後上帝對該隱的懲罰(上帝對人類的第一次出手),如果台灣社會再這樣逢廟亂拜下去,台灣教會再這樣表裡不一下去,真有一天惹得上帝不得不再度出手,那恐怕就不是SARS而已了。
台灣正走在歷史的十字路口:「戴口罩、少出門、存恐懼的心與SARS同行」的FOR-MORE-SARS共和國,或「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的FORMOSA共和國,選吧!

>>更多精采內容請訂閱曠野雜誌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