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124期曠野雜誌
2003年8月出刊

曠野124期2003年8月出刊/精采內容摘錄

曠野124期目錄

■號角
時論二則 /蘇南洲
•紫色啟示錄
•謹守教會的本份

■主旋律
從言論自由到媒體公害 ──淺談台灣媒體現象的出路 /林淑芬採訪•撰文
「互動式信仰」的世代──網路傳媒的挑戰 /陳鳳翔
曠野之路 /陳榆、蘇南洲

■ 曠野論壇
讓「教會」成為「教會」吧! /王文基

■ 曠野人物
三劍客 /康來昌

■讀經筆記
玩耍人命的政客 /劉國偉

■ 宗教對話
基督徒應如何看待伊斯蘭教? /莊嘉慶

■ 人物與思潮
以創造神學為本的市場神學運動 /胡仕揚作/黃克先譯

■ 安靜水邊
盧雲的哀歌 /蔡貴恆

■ 曠野反思
雅比斯的咒語(五)第5章:永保真空包裝 /Douglas M. Jones作/宋宜真譯

■ 曠野藝文
22 聖樂的導師──法朗克 /陳茂生
《野草莓》與《鏡子》 /陳韻琳──伯格曼與塔可夫斯基的中期電影

■ 心窗
請教我信仰愛 /吳 恙
心寬,路就會更寬 /施以諾
曠野足印

■ 基督之像
薇若妮卡的聖像巾 /Alexander Sturgis作/張蕙蘭譯



>>號角◆蘇南洲

紫色啟示錄

最近政壇上有兩件別具意義的事,其一是一些具有弱勢社運背景的團體共同組成「泛紫聯盟」,以追求「社會公義」為訴求,不再甘於被挾持在「泛綠」與「泛藍」之間作政治祭品;另外則是有位黨外大老以「黨魂沉淪」痛批當今執政黨已失去當初深受人民期許的理想,更有本土派媒體起來批判泛藍為「外來政權」,而泛綠為「亂來政權」。新政府執政40個月,人民的失望已到極限,此時真是到該深切反省的時刻了。

三千多年前,以色列十二支派各自為政,外難以敵強鄰,內難以安民心,群起向耶和華上帝要求賜給他們一個王,才能凝聚力量,共創未來,於是耶和華派先知撒母耳膏立了掃羅為王後,以色列國強盛一時。然而掃羅王當久了就沒把耶和華看在眼裡,遠離了耶和華的心意,於是耶和華就在掃羅還在位時又派了撒母耳去膏立大衛,後來讓大衛取代掃羅為王,這是一段許多基督徒都相當熟悉的聖經故事。

中國古聖孟子有云「民為貴,社稷次之,君為輕」,基督教中耶和華的心意則不外「以心靈和誠實敬拜神」及「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王者之所以存在的意義並非為富貴者加添富貴,而是要去造福那些在社會底層不見天日的人。以前台灣在長期威權體制下,人民累積了太多的怨怒,而黨外又展現了無比的膽識,在廣大人民心中燃起盼望,因此才有如今的執政機會。但這40個月來,原本在困境中的人民所僅存的寄望轉成失望,失望轉成絕望,而以前那種肯為理想奮鬥的熱情也被消磨殆盡。

紫色在基督教中意涵為王者之象徵,這是一個人民作頭家的時代,泛紫聯盟也就是人民聯盟,盼望在未來8個月的總統大選中,不是一台連一台搶著沐猴為冠的拖棚歹戲,而是一曲又一曲展現出「心向人民、關懷弱勢」的正義協(競)奏聖歌,看誰「以民為貴、合神心意」,誰就當選,誰「貪戀權貴、背民離主」,誰就落選。且讓人民及媒體抓緊時間仔細分辨,也需要所有以主為心的基督徒挺身而出,成為在社會發出柝聲的忠心守望者。

謹守教會的本份

近兩三年來,有位林光常先生以十分特異的身分、醫學見解與行銷方式,引起台灣教會中不少人士的熱切奉行,甚至有牧者、長執公然為其引介。最近有些主內兄姐從醫學、聖經及教會倫理等角度,對其言所行提出高度質疑,在教會界形成一種特殊的緊張與矛盾的氛圍。

在這個術業有專攻、隔行如隔山的專業分工年代,牧者提醒大家注意身體健康當然合乎「身體乃聖靈的殿」之聖訓,但若跨越祈禱傳道的本份而過份高舉某些特定的人、事、物,甚至結合商業或政治,那就有誤導信眾而背離上帝心意的危險。自古以來,教會之於俗世社會自有其獨特角色與功能,也當隨著歷史處境的開展與限制,找到適當定位並以行動落實信仰。

我們不反對教會機構有營業行為,但不能贊成以奉獻之名行銷售之實,卻還美其名曰「奉獻價」;我們不反對基督徒投入選舉的政治行列,但不能贊成教會以禱告之名行抬轎背書之實,卻還美其名曰「神的旨意」;這樣不但已超越了本應謹守的本份,更有陷教會於不義之險地,如果牧者、長執不能慎思明辨,那豈不有如牧羊人不識方向,如何能讓群羊免於墜崖之危呢?

為了上帝的榮耀與教會的尊嚴,我們應該常常回到起初主設立教會的心意裡,才能守住教會當今的本份,傳講主所要我們傳講的,而不是凡事都可講;做主所要我們做的,而不是凡事都可做。

台灣社會浮誇成風、虛矯若真、全民亂講的戲碼天天上演,若是教會在這種惡習中,能夠謙卑一點、本份一點、素樸一點,也就可以多發出一些出淤泥而不染的馨香氣,起碼不至於使那些不守分際、爭強愛秀的政客醜態,也落到我們所敬愛的牧者、長執身上。

>>更多精采內容請訂閱曠野雜誌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