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126期曠野雜誌
2003年12月出刊

曠野126期2003年12月出刊/精采內容摘錄

曠野126期目錄

■號角
時論二則 /蘇南洲
•忍將權位苦蒼生
•「輸的哲學」勝過「贏的策略」

■主旋律
永續發展與教會應有的省思 /孫志鴻
四個地球的願景 /張力揚

■ 他山集
從香港「反賭球」再思華人教會的社關行動/胡志偉

■ 人生下半場
從精神醫學到神學 /林信男

■曠野反思
雅比斯的咒語(六):加入高空彈跳的行列/Douglas M. Jones作/張淳玲譯

■ 人物與思潮
克制慾望,勝過試探 /鄧紹光

■ 曠野藝文
巴赫的《聖誕神劇》 /陳茂生

■ 我見我思
完全的性 /陳鳳翔

■ 曠野人物
西域宣教傳奇 /康來昌
懷念倫理學大師史密茲(Lewis B. Smedes)/林瑋玲

■ 曠野書香
愛是不尋求自我 /Lewis B. Smedes作/陳綺文譯

■ 心窗
天堂門窄不寂寞.曠野路遙多跫音──《曠野》十七年回顧兼改版告白 /蘇南洲
願平安如夜降臨 /王貞文
聖誕夜 /吳 恙



>>號角◆蘇南洲

忍將權位苦蒼生

距被稱為「割喉戰」的2004年總統大選前100天的今日,姑且不論藍綠之爭將來誰會勝出,單單是前些天因29位民進黨立委對阿扁總統副手提名之聯合聲明,所引發的「反擊」與「反反擊」等等動作來看,實在令人不禁感歎台灣人真是「吃得了苦、享不得福」的民族,如今為了權位,竟連昔日軍法大審同牢難友之情也可以輕易賠掉。

這麼多自稱深具崇高政治理想,為了台灣前途命都可以不要的民主鬥士們,竟然沾上權力滋味不過三年,就連最基本的「人民只跟隨智慧與勇氣,不跟隨權位」的政治知識都忘光光了,凡事就會鬥、只想贏、攬功諉過,那與賠上靈魂的浮士德又何異?

台灣有個鄰國菲律賓,許多人都不陌生,30年前台灣尚未經濟起步之時,菲律賓是亞洲最令人稱羨的康莊大國,如今卻落得靠輸出「菲勞」、「菲傭」為生。去年筆者到馬尼拉開會,觸目所及,盡是凋弊的市容與遊盪的民眾,與當地教會領袖晤談之下,方知整個菲國大多數受薪階級絕少能拿到超過半年的工作機會,就連最基本的生活保障都成了奢求。

究竟何以至此?原來是獨裁貪污加上近20年的政客們只顧爭權奪位,而罔視國家的前途與人民的生計,到今天,許多菲國年輕人都對自己國家不抱任何希望,只要有機會都想離開原本所生所長的島國。
如果要說台灣是上帝應許給台灣人的迦南地,那麼以基督宗教(天主教)為大部分人民信仰的菲律賓,難道那片土地不是上帝應許他們的迦南地,又為何菲律賓人要視之待之為受苦為奴的埃及地呢?
但盼每一位社會及政治領袖們,多提供可長可久的智慧與勇氣給在十字路口的台灣人民來追隨,並清楚提出足生盼望的未來願景與足以實現的建設藍圖,切莫再為一己權位,而將整個國家往下拉向沉淪以至於埃及化或菲律賓化。也盼望教會領袖多發出一些守望柝聲,少向執政掌權者「表達善意」花大錢辦「國家禱告會」而淪為政治附庸,則台灣蒼生幸甚矣!

 

「輸的哲學」勝過「贏的策略」

當科技與資訊以超級速度在進展之際,「競爭」的概念與工具也成為現今社會的最高價值信念,所有不具足夠「競爭力」的人事物,都是可以被忽視的。就如某知名公關人所說「活動沒上媒體,就等於沒發生過」的意思一樣,凡是不能在市場上佔一席之地的產品(人),就可以將之視同無(存在)價值一般,無論是產業或文化、國內政治或國際外交,乃至於以國家或地球為規模的生產分工及資源分配等各種場域,無不投入此一人類前所未有的瘋狂漩渦中。

觀察國內政壇近來熱鬧強強滾的「非常報導光碟」、「統獨公投」、「藍綠對決」、誰挺誰又誰貶誰等等各種政治動作與商場上併購控股、大陸卡位甚至全球佈局等各式產業策略,其骨子裡都不外還是「競爭」二字所驅使。既然是「競爭」,則必有輸贏,但普天之下,可曾有過只贏不輸的常勝軍?然而或輸或贏都不是問題所在,輸贏的過程與後果才是真正問題的關鍵。

其實,無論是政治或經濟,輸贏都不過是一時的,做人才是長久的。如今為了一時的輸贏,弄得自己不成人樣,以後也很難釋懷相見;自己當下沒了尊嚴,也失去往後被敬重的機會;如此賠上了自己,也賠上了社會,甚至賠上了下一代和諧共榮的機會,豈不真應驗政治人物「逃命三月天」的論調,值得嗎?

有些人自恃藝高膽大,即使身入萬險之地仍是「衝!衝!衝!」,或許是英雄主義作祟,或許是使命感召喚而不知謙抑。曾有前輩以「要想贏,也要想輸」之言勸戒後生,這句話我想了十年,至今體弱病餘才略有所悟。其實以史為鑑,當今世界強國不少是在戰爭廢墟中重新站起來的,關鍵在於輸贏前後如何自持自重,才得從灰燼中再展風華。

不必諱言地,今天的華人教會也難脫「贏的策略」魔咒,若對照當前教會之主流思想,遙想當年十字架上的耶穌所呼喊的「成了!」,恐怕不是贏了而是輸了,然而基督教正是以此「輸了世界,贏了生命」的精神傳承至今。但盼教會領袖多提供台灣社會一些基督教「輸的哲學」,勝過效法世界「贏的策略」,一定可以幫助台灣人民不必成天活在「爭!爭!爭!」的焦慮下,也無須奢言「生命共同體」的高論,至少還可以用「我們一家都是人」的小觀念,走出榮美有格的新活路來。

>>更多精采內容請訂閱曠野雜誌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