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129期曠野雜誌
2004年6月出刊

曠野129期2004年6月出刊/精采內容摘錄

曠野129期目錄


號角/核心思想與價值之必要◇蘇南洲

曠野論壇/把自己交託至聖者◇蘇南洲

     教會空間之社會意象◇蘇南州

     成為「媒體好管家」◇黃葳威(政大廣電教授、〈白絲帶工作站〉召集人)

曠野人物/走在另一條路上的女性身影◇陳文珊(現任《道》雜誌編輯,中央大學哲研究所博士班深造中)

我見我思/精準與放任之間◇黃乃寬(台灣證券交易所稽核室協理)



>>號角◆蘇南洲

核心思想與價值之必要

  這陣子整個臺灣社會陷入一種前所未有的集體躁鬱症候群的狀態中,自得狂喜有之,不平抗爭有之,沮喪失志有之,心寒不安有之。

  孫中山先生說過:「國者人之積,人者心之器。」臺灣民眾長期處於內憂外患及國際政經強權的夾縫中殘喘餘生,自難發展出一套足以安身立命的核心思想與價值,所以如遇危難或重挫,則每每舉措失當,但盼及早能真正站穩腳跟,發揮進退有據、行止得方的智慧與勇氣,以期不畏澈骨之寒,也要馨香再發。不但個人需要如此,國家需要如此,教會更需要如此。

  連宋選前曾遭到「缺乏中心思想」的批評,但阿扁連任後所安排的新內閣佈局,也不知道他要將國家帶往何處去,若空有「愛臺灣」的口號與意識,卻不知其信念論述與具實體現的藍圖何在,又如何能出現公義美善的國度呢?我們繼續跟著政客過這種「逢廟必入,舉香隨拜」、「不求諸己問鬼神,到處亂洒香油錢」的日子要到何時呢?

  反思我們教會,由十四個大教派(會)所發起,以「合一、和好」為主題,連續五十天在濟南長老教會舉辦的「為國守望晨禱會」才正開始,乍聞原訂今年六月舉辦的「第四屆國家祈禱早餐會」卻為了避開政爭困擾,而決定延至新總統就職百日後再舉行的消息,此即完全暴露出這批大教派的教會領袖,面對政教分際的核心思想與價值之缺乏。如此一年才一次,一次投下百萬元,能夠與政客一起為國家代求的祈禱會,曾是何等重大的教會界盛事,如今究竟與誰是新總統或就職百日與否有何干係而需要改期?前兩次大會還強調選哪個日子是配合聖靈降臨的五旬節而定下的,難道今年聖靈也要配合新總統就職百日才降臨?這其中若非另有盤算,又何須落得如此前後不一、進退失據?

  作為國家領袖,首在讓人民安居樂業及提供國家願景,當然沒有一套繼往開來的核心思想與價值來作為決策的上位指導原則是辦不到的﹔作為教會領袖,首在餵養群羊並指引真道,如何將主耶穌的生平教訓與聖經的教導,轉化為基督徒整全信仰的生命與生活準則,則是我們都需要痛下功夫必須修過的基本功課。

 

>>更多精采內容請訂閱曠野雜誌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