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130期曠野雜誌
2004年8月出刊

曠野130期2004年8月出刊/精采內容摘錄

曠野130期目錄

號角/國土規畫與可續發展◇蘇南洲

曠野論壇/耶穌不去,我也不去!◇蘇南洲

     原住民族與台灣永續發展◇浦忠勝(原住民族委員會土地管理處科長)

我見我思/遠來的和尚與教會偏差◇吳道宗(中台神學院教牧碩士科主任)

他山之石/由《信念書》至《使命書》◇胡志偉(<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總幹事)

曠野人物/在憐憫中堅定不移的心◇王貞文(台南神學院教授)



>>號角

國土規畫與可續發展

蘇南洲

  就在五年前的九二一大地震漸漸被善忘的國人拋之腦後之際,七、八月份兩個先後來襲的風災,卻將數千億災區重建的投資與努力完全沖毀於一旦,而再度讓國土保安危機浮現出來,除了帶來一堆令人厭煩的政治口水之外,也暴露出長期以來為政者的苟安短視、缺乏恢宏大度,以及為後代子孫負責的政治胸懷與專業能力。

負責任的專業措施
  熟悉都市計畫的專業者都知道,今天台灣的大都市如台北、台中等地方的街道及綠地都是在日據時代就規畫完成了,直到十年前才逐漸執行出來,實在令人汗顏;七、八十年前的外籍政治家可以結合各種專業者,共同來為這塊土地的可續發展貢獻心力,典型不遠,我們豈能空手交白卷?
災害當前,救災固然要急,但災害過後,實在應該早一點展開進行全面而深入的基礎國土調查、各種產業調查……,由下而上一直到以全球規模為新架構,進行台灣國際角色的重新定位。就像路加福音十四章28-30節所說:「你們哪一個要蓋一座樓,不先坐下算計花費,能蓋成不能呢?恐怕安了地基,不能成功,看見的人都笑話他,說:這個人開了工,卻不能完工。」執政者也應該嚴謹而全面地做好島內北中南東各區域的綜合發展及各城鄉風格的規畫,包括人口政策、人民遷徙移入移出及防洪防災等各項計畫,也都應有完善而配套的法令政策及施行細則,讓人民知所遵從,也讓人民信服,真正展現出高瞻遠矚的見識與執行能力、魄力,這才是這一代執政者與人民共同建立歷史地位的正路。

打造優質美善樂土
  台灣畢竟是幅員有限的高山島嶼,可居住、可開墾的土地面積也十分有限,但若善用已經擁有的高質量台灣及國際人才分工合作加以細緻規畫,配合上相關資源及經費,還是很有機會發展成優質美善的樂土,並活出一個有格、有核心價值信念的新生命共同體來,這也才是人民與後代子孫之福。

 

>>更多精采內容請訂閱曠野雜誌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