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131期曠野雜誌
2004年10月出刊

曠野131期2004年10月出刊/精采內容摘錄

曠野131期目錄

號角/台灣人,你就只能生氣和耍寶嗎?◇蘇南洲

曠野論壇/公義還是公益?◇林淑芬(文化大學哲學研究所博士生)

我見我思/風水問題◇張力揚(美國能源部柏克萊實驗室研究員)

他山之石/民主夢與香港教會◇胡志偉(<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總幹事)

神學與文學/熱門之戰◇康來昌(信友堂牧師)

曠野書香/以生命力阻狂輪的潘霍華◇王貞文(台南神學院教授)

>>號角

台灣人,你就只能生氣和耍寶嗎?

蘇南洲

  近來台灣媒體為外交部長陳部長以「LP」之類的台灣土語,回應新加坡在聯合國大會對台灣之言論,引起朝野仁智互見的熱烈討論,主要焦點大都放在其言詞是否不雅及其身分是否得宜上面。

  其實這些都是一時的話題,也是見樹不見林的關注點;真正需要關注與思考的焦點應該是台灣作為如此弱而小的國家,應當如何做,才能在國際強權的現實中, 突破擺在面前的生存與發展的重重困局。

  如果做到外交部長,想進聯合國進不去,而只能在島內以土語向敵對強權的奉承者說氣話;如果身為政治人與媒體人只會撿些八卦來對罵,只懂得耍寶追求自爽爽人,而不思如何提升台灣對國際社會的貢獻度及其隨之而來的影響力,卻讓這類不入流戲碼在這塊土地上反覆上演,只是每次標題不一樣,內容架構及演出手法卻都大同小異,長此以往,真是不得不讓人不敢對台灣未來有所寄望,難道台灣人就真只會蹲在家裡生氣耍寶,而不能有所作為嗎?

  今年雙十國慶,陳水扁總統對兩岸及國內外處境發表重要演說中表達了若干善意的呼籲,但仍未能充分認清台灣生來就是小而弱之國,往後也會是小而弱之國(如果還自成一國,而沒有併吞別人或被別人併吞的話);若這就是台灣永世難以翻身的宿命,那麼我們必須深諳以小搏大、以弱敵強、以寡擊眾而能立於不敗之地的韜略兵法;無論是在軍事國防、國際政治、經貿產業乃至於文化教育上,皆應以這個基礎點為座標來鋪陳整個經國大政,萬不能走拚場面、拚錢多、拚人數的無尾巷,而必須在品質、特色及風格上走出一條不一樣的路來,也才有可能不葬身在全球競爭的國際列車之亂輾印下。

  伸而論及台灣教會,教會之於台灣社會,亦如同台灣之於國際社會,亦需以基督教核心價值為基點,發展出獨特且足以貢獻社群身心的良知良能,也才有可能不迷失在權勢利祿的世俗浪潮之土石流中。 

>>更多精采內容請訂閱曠野雜誌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