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144期】2006年11-12月出刊

本期目錄:
亙古不變的風雲人物
走出落伍的爛泥壕溝戰
一杯涼水的呼喚
光照進黑暗──冥想林布蘭
為知識分子解惑的當代先知
神就是福音
中場插曲
小心撒但的詭計
永垂不朽的《榮耀頌》


號角亙古不變的風雲人物──「你」

◇ 蘇南洲

       二○○六年度由具百年傳統的《時代》(Time)雜誌所選出來的風雲人物是──「你」──每一位在網路部落格上留下足印的新世代。
    由於資訊技術的不斷提升及價格通路的普及,讓訊息與資源的傳輸與搜尋不用再如往昔「上窮碧落下黃泉」般的辛苦與困難,如今任何小市民的心聲都不再是威權體制下所宰制得了的,這是一個新而革命性傳播時代的來臨,其影響之廣、之深,或許更甚於五百年前印刷術對宗教與社會所造成的扭轉與衝擊。

追求獨立思考者
       然而,當人人都能相當便捷地取用資訊工具之際,當財富、權力與地位都不能保證優勢之際,將是獨特而創意的思想內容與其產生者及主體者──「獨一無二的你」該登場的時候了,也是所有過去被躺平的“layman”該站出來“stand out”的時候了,更是今後所有人要從追求知識技術與財富名利轉為追求獨立思考者(Outstanding Thinker)的時候了。

選擇順服
       值此普世狂歡、繁華落盡的耶誕佳節之尾聲,可有人記得傳說中東方三博士的第三項獻禮「沒藥」的功用與意義?今天可有人會以上好壽材做慶生禮物?今天可有人紀念當年伯利恆城未及兩歲嬰孩母親的斷腸慟哭?作為完全獨特性與主體性的耶穌,從出生到被釘十字架,與其說他是「被門徒猶大出賣」,不如說他是「選擇」順服上帝的旨意,甘心被猶大出賣。其一生所行所止,皆是他的選擇、他的甘願、他的獨特、他的主體作為。

知天命以進行歷史再造
       感謝所有資訊科技工作者的努力與貢獻,也感謝《時代》雜誌獨到的啟發,讓我們都將眼目自流金煙波轉回「人」自己的心靈底層,回到信仰和信念的原點,重新出發。死生契闊,不過一念之間;上場之前,要想想下臺的身影當如何;生產之前,要想想行銷與回收當如何;人到下半場,當知天命如何。而作為社會或個人歷史的作用者的「你」,是時候了,理當發揮上帝所賜獨特的天賦,為群為己進行歷史再造工程,且以此作為年終歲首的相互祝福與勉勵罷! ◆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