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146期】2007年3-4月出刊

本期目錄:
關懷弱勢.擁抱樂生
回歸公義的實踐
人道英雄:威伯福斯
關鍵年代.關鍵人物
活出喜樂
管風琴泰斗──布克斯泰烏德
十字架和彩繪玻璃下的沉思
獨臂小太陽
伊拉斯謨斯的《愚人頌》


曠野論壇回歸公義的實踐

胡志偉

華人教會重視今年是馬禮遜來華二百年,不同教會團體紛紛舉行連串紀念馬禮遜的大小聚會。然而,華人教會作為全球基督宗教的一員,不能忽略的是今年也是英國國會通過禁運奴隸法案二百周年,歐美教會將舉行各項紀念活動,為要喚醒信徒關注現今仍有二千七百萬人活在「奴役」之中。一部以英國國會議員威伯福斯(William Wilberforce)爭取社會公義事蹟的影片《奇異恩典》(Amazing Grace)最近在歐美上映,講述的正是那年代一群基督徒實踐公義的使命。

重「私義」輕「公義」
香港教會承襲著華人教會文化影響,不分派系,皆重「私義」(個人與神關係)而輕「公義」(指個人與別人或社群之間的關係)。自由派的偏差是嘗試「以愛行義」取代教會一直持守的「因信稱義」;然而福音派對福音的理解不足,造成了只講廉價恩典,卻不明白公義原是福音不可分割的部分。倘若上帝不是公義的,我們就毋須畏罪而悔改,基督也不需走上十字架,為世人背負罪責,以滿足上帝公義的要求。

就筆者接觸,全球華人教會宣講公義的信息越來越少;近年來流行的多是安慰心靈的、或是激勵心志的講章。不少教牧怯於宣講聖經的公義要求,而信徒也不曉得以公義的標準思考倫理課題,難怪教會對不義之事無動於衷 !

公義的呼喊
由舊約社會至新約教會,聖經不乏有關「公義」(或正義)的論述;可惜《聖經和合本》與《聖經新譯本》在若干經文翻譯中,以「公平」或「公理」代替了「公義」;神清楚宣告:「因為我耶和華喜愛公平。」(以賽亞書61:8),這裡筆者認為「公義」是更恰當的翻譯。耶穌引用舊約以賽亞書四十二章4節,表白至終「叫公理得勝」(馬太福音12:20),即「公義必勝」。「公義」不等同平等,指向的是公正公平、廉潔守法、維護法治、持守承諾、尊重人權、保障弱小……等。

上帝子民對一切執政者的衡量標準不是務實或願景、民生或民主,乃是公義的原則(撒母耳記下15:1—6;列王記上3:4—28)。詩篇七十二篇正是神的子民為執政者代禱,祈求耶和華賜予世上執政者秉行公義;而詩篇八十二篇則為法治代禱:「你們當為貧寒的人和孤兒伸冤,當為困苦和窮乏的人施行公義,當保護貧寒和窮乏的人,救他們脫離惡人的手。」(詩篇82:3—4)

整本聖經不乏公義的要求,可惜是那些聲稱尊重聖經教導的教會,卻有意或無意地刪減了部分,於是我們甚少在教會內外聽到「公義的呼喊」!

思考公共事務的框架
一向以來,華人教會甚少以「公義」(或「正義」)原則,思考公共事務,美國主流教會牧者福布斯(Dr. James A. Forbes),提出十項「先知式公義」(prophetic justice)準則,讀者毋須同意每一點,但至少可作為思考公共事務背後的框架。

1.尋求公眾的善:此項政策反映的是社會整體的良善,抑或少數人的利益?
2.在事實與動機上要誠實:此項政策是否建基於事實的分析,並能披露真正的動機?能達成目的可能性有多大?
3.推動合一與包容:此項政策是否朝向減少社會的對立與分化?
4.關懷窮人:此項政策是否向窮人提供好消息?抑或是擴大貧富懸殊?
5.保護易受傷害的:此項政策是否有利於孩童、長者或殘疾人士?
6.維護思想與討論自由:此項政策能否提供自由討論的空間,容許異議?
7.尊重別人:此項政策能否尊重別人或鄰國?
8.確保作受造的管家:此項政策是否支持環保與可持續發展?
9.珍惜四海一家:此項政策是否實踐良好的「全球公民」(global citizenship),尊重不同文化與國家?
10.提供「德性領導」(moral leadership):此項政策是否以身作則來領導,做對的事,並能取信於民?

福音派教會,要敢於面對公眾而具爭議性的課題,不作迴避,並嘗試從聖經整理出公義的要求與原則。我們得承認有些問題是沒有答案的,如香港可否於二○一二年實行「雙普選」(指立法會選舉與行政長官選舉),或是否二○一六年才有立法會普選等,但我們至少肯定現存立法會「功能議席」的存在,有違政治公義的標準。同樣,不公義之事反映在環保與保育方面,在經濟條件豐裕的情況下,我們是否堅持「發展至上」而忽略了該承擔的地球責任?中產為主的香港教會,我們是否坐擁龐大的資產與現金,卻對貧富懸殊日深的現象推卸「管家」責任,袖手旁觀?

筆者無意把所有責任歸咎於教會;但教會不能放棄的是宣講公義,只因公義是聖經的內容部分。若教牧能忠心教導,會眾當中可能有一位將是投身公共事務的威伯福斯。威伯福斯明白販賣奴隸違反聖經的公義,對國家是一件不光采的事;經過二十年不懈的爭取,終於在一八○七年三月二十五日成功地通過英國船隻禁運奴隸法案。面對當時龐大的金錢利益,威伯福斯倡導的公義,肯定了人的尊嚴比物質更重要。

公義的爭取從來不是空口說上幾句或一蹴可幾的!深盼各地華人教會更多在信仰實踐上彰顯上主的公義 ! ◆

(作者現任香港教會更新運動總幹事)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