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146期】2007年3-4月出刊

本期目錄:
關懷弱勢.擁抱樂生
回歸公義的實踐
人道英雄:威伯福斯
關鍵年代.關鍵人物
活出喜樂
管風琴泰斗──布克斯泰烏德
十字架和彩繪玻璃下的沉思
獨臂小太陽
伊拉斯謨斯的《愚人頌》


曠野藝文/管風琴泰斗──布克斯泰烏德

◆陳茂生

二○○七年五月九日是管風琴泰斗布克斯泰烏德(Dietrich Buxtehude,1637-1707)逝世三百週年的日子,而今年更是他三七○歲冥誕。全世界的音樂界正以不同的方式慶祝著,如Buxtehude節慶、專文發表、新書出版,以及樂譜的新發現。活動最多的國家應屬德國,而最熱鬧的城市應是德國最北邊的港都L?beck(呂北克)。北美各地的管風琴協會也為愛樂者準備了豐盛的Buxtehude管風琴及清唱曲饗宴。事實上,經典的管風琴音樂會絕對少不了布氏的作品,而學習管風琴的人,若未接觸布氏的作品,可能很難進入巴赫管風琴音樂的殿堂!布克斯泰烏德是西洋音樂史上最具影響力的管風琴演奏家,更是管風琴及清唱曲創作的泰斗,沒有他的演奏技藝及內涵,韓德爾及巴赫的名聲,不知會不會像今天這樣響亮?

管風琴之都──呂北克傳奇
布克斯泰烏德,一六三七年出生於丹麥統治下的赫新革(Helsingor),沒有人確知他的生日,但他卻是一顆閃耀的新星!他的父親Hans Jensen Buxtehude(1602-1674)是一位虔誠的教會管風琴師,在赫新革的鄂萊伊(Olai)教會服事了三十二年之久;小布從小聽著老爸司琴,看著他雙手雙腳飛舞之間所發出讚美上帝的琴聲,在他雙腳稍能踩到踏板時,就要求老布教他管風琴!老布當仁不讓,不但調教自己兒子彈奏的技藝,更傳授他穩固的理論基礎、堅定的信心及服事的態度。小布不到二十歲就已成為丹麥、瑞典及德國北部相當活躍的管風琴家及作曲家。一六六七年,布氏三十歲時被當時德國北部的管風琴重鎮──呂北克的聖馬利亞教堂,禮聘為該堂的管風琴師(這是當時德國最受敬重的高等職位)。從此,布氏發揮天分,盡心盡力服事了四十年之久(直到去世)。在這四十年之中,他不但使聖馬利亞教堂成為歐洲音樂家「朝聖」的重鎮(特別是管風琴家),更使呂北克成為德國人最引以為傲的「管風琴之都」。該城教堂林立,要找一座沒有管風琴的教堂可真不容易呢!呂北克這個德國最北邊的港口,竟以「管風琴之都」名滿世界。1

夕陽音樂會
布克斯泰烏德顯然是一位活力十足、音樂才華耀眼、創意十足的管風琴演奏家、作曲家及行政鬼才。他接掌了聖馬利亞教堂的重要職位之後,幾年之間,秉持宣教士的精神,以該教會為宣教中心,拓展了音樂領域,讓聖樂不但在教會紮深根,並對外「宣教」。布氏於一六七三年創辦了夕陽音樂會(或稱晚間音樂會“Abendmusiken”),原本設計為聖誕節前的五個禮拜天下午五點鐘開始,對象除了教會會友,更向全城居民及遊客發出邀約。布氏不但自己演奏管風琴,也訓練出高水準的合唱團及樂團在音樂會中演出。除了管風琴音樂、聖樂合唱曲目清唱曲……等之外,他突破了教會傳統,將所謂非聖樂演奏會曲目帶進了教堂演出!
這偉大的音樂會傳統在布氏的用心經營下,逐漸吸引了廣大群眾,聽眾由本地人到歐洲各地的人都慕名而來。演奏會也從每年的聖誕節前(待降節期)五個主日,逐漸擴展成為每個主日。現在更是每天都有可能在該城的不同教會聆賞到「夕陽音樂會」。而最令人讚嘆的則是聖馬利亞教堂所安排的全年度夕陽音樂會(還印製精美的手冊)。遊客若想在一小時之內聆賞幾場不同教會的夕陽音樂會是大有可能的。2

招婿絕招之軼事
布克斯泰烏德在當年被禮聘為聖馬利亞教堂的管風琴師時,條件之一是成為他的前輩琴師Franz Tunder(1614-1667)的女婿。布氏自己在將近六十歲,開始物色職位繼承人時,竟也效法他的岳父大人,將「招婿」列為條件之一。一七○三年,韓德爾十八歲,到該教堂應徵管風琴師的職位,面談、考試等都通過了,但在見到布氏的大女兒之後,礙於她不但比韓德爾大十歲,高頭大馬又不怎麼迷人,只好打了退堂之鼓。一七○五年,巴赫二十歲時至該教堂應徵,也重演被「招婿」的軼事!沒有人能確定布氏這「招婿絕招」管不管用,只知道布氏繼續該職直到去世。3

北德管風琴學派的祖師爺
布克斯泰烏德擁有不凡的天分,他不但是鍵盤音樂技藝的大師及領導人物,更以豐富的創造力及無比的熱情,創作出數不盡的管風琴作品。他使夏康舞曲(Chaconne)、帕薩喀利亞舞曲(Passacaglia)、幻想曲(fantasia)成為管風琴音樂的重要形式,更使觸技曲(Toccata)及賦格(Fuga)充滿了燦爛輝煌及迷人的複雜性,而最重要的卻是他為教會禮拜儀式所寫的「聖詠前奏曲」(Chorale Preludes)。布氏以他深沉的宗教情操及對於聖詠曲詩詞內涵的精深了解,通過聖詠前奏曲、聖詠變奏曲、聖詠經文歌、聖詠幻想曲等管風琴作品,將聖詠曲的詩詞內涵精闢銓釋。這些管風琴曲充滿了布氏清晰而富細節性的樂思、豐富感人的和聲以及令人激賞的音樂結構!這些創作深深影響了巴赫的管風琴音樂,巴赫更把布氏的精神及技藝發揚光大,使它們成為管風琴音樂的經典及教會音樂的瑰寶!難怪布氏被嘉許為「被詩的火焰碰觸了的天才,點燃了巴赫的音樂才華。」4

教會清唱曲
除了管風琴音樂,教會清唱曲是布克斯泰烏德天才橫溢另一領域的表現。他承先啟後,將岳父Franz Tunder的清唱曲形式及內涵精緻化及豐富化,更以清唱曲中複音音樂的精華,啟發了巴赫的靈感,使得世人能嚐到在巴赫的清唱曲中蘊涵的屬靈價值及力量。5

忠心至死的大師
布克斯泰烏德的一生看似平淡,他在同一座教堂服事了四十年之久,從未出過遠門,也未曾為自己爭取任何更高的頭銜及薪資,他似乎只為了上帝作曲及彈奏管風琴,每天盡心盡力地服事,難怪後人為紀念他的謙卑貢獻,以他之名建造了一架多達八千多支管件的管風琴。6布氏的一生確實領悟了啟示錄中的信息:「你務要至死忠心,我就賜給你生命的冠冕。」(啟示錄2:10)他身體力行,終身忠心服事,直到被上主接回天家的日子。或許,現在他仍在天庭彈奏管風琴並帶領一大群天兵天將唱詩讚美上帝!

附註
1.筆者常喜歡將台灣北部的淡水稱為台灣的「管風琴之都」。因為它擁有目前台灣三十二架管風琴中的七架(包括:淡江高中、真耶穌教會、蔡純慧老師家中、真理大學〔兩架〕、及台北藝大〔兩架〕)。
2.筆者曾在此城留連忘返,沉浸在聖馬利亞教堂中,盡情地享受似乎盪漾著布氏「靈氣」的管風琴聲,想像著當年布氏彈奏管風琴及帶領會眾唱詩的感人場面。也想到當年(一七○三年),巴赫為了聆賞布氏的音樂及演奏,曾經步行二○○英里的路程,而聆賞的熱誠過了頭,竟忘了返回他服事的教堂而被革職的情景。
3.參考Grove's Dictionary of Music & Musicians.
4. a. 參考David Ewen著,“The Complete Book of Classical Music”第50頁,Robert Hale, Lodon, 1965.
b. 列出幾首影響巴赫的「聖詠前奏曲」甚深的布氏管風琴「聖詠前奏曲」:
(1)Ich rif ' Zu dir, Herr Jesu Christ(主耶穌基督,我求告告)
(2)In dulci Jubilo(信徒歡唱)
(3)Ein feste Burg(堅固保障歌)
5. a. 參考陳茂生及程緯華著《巴赫的心靈世界》,第13頁。雅歌,2002。
b. 列出幾首布氏最著名,並影響巴赫「清唱曲」及韓德爾的「詩篇讚美詩」最深、和聲豐富、結構精緻的清唱曲:
(1)O froehliche Stenden(快樂的時刻)為復活節的女高音獨唱清唱曲。
(2)Jesu, meine Freude(耶穌,我的至寶)受難週、葬禮的三部合唱清唱曲。
(3)Das neugeborne Kindlein(新生嬰孩)為聖誕節的三部合唱清唱曲
6.參考陳茂生著《奇妙之音──樂器之王,管風琴》,第30、31頁,人光出版社,台南,1994。
*布氏管風琴及清唱曲名片:
1. Dietrich Buxtehude: "Cantates, Prsludes & Fugues." ─harmonia mundi/France (190700).
2. Dietrich Buxtehude (Vol. II). Chorales (BNL-Productions, 1986).
3. Piet kee play "Buxtehude & Sweelinck" Chandos (chan 0514), England.
(作者為前台神教會音樂系教授暨主任。現旅居美國Lousville,KY.擔任美國中華基督教會音樂╱崇拜教授,肯塔基州路城華人聖樂團創辦人暨指揮)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