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147期】2007年5-6月出刊

本期目錄:
歸人、過客與人民意識
超越藍綠是天真的想法?
回歸十年──一個香港基督徒的省思
道聽途說──談美國的政教關係
百年孤寂,今更冷清
堅立於暴風雨中的潘霍華
再訪華爾騰湖──梭羅和他的《湖濱散記》
有誰知道蝗蟲的飛航路線
泰澤共融祈禱歌詠的真髓
用「心」看世界
湯瑪斯.摩爾的《烏托邦》

號角歸人、過客與人民意識

 ◆ 蘇南洲

今年初夏有幸走過美國幾個城鄉,印象深刻,茲略述一二於后:



從小看德州牛仔拔槍對決的西部片長大的人,大概也不會太意外德州出身的現今美國總統布希,把出兵伊拉克以報復發動九一一事件的蓋達組織,定位為正義之戰。然而我在德州首府奧斯汀州議會大廳正堂中央地板上,卻看到鑲著六面國旗各六等分,繞成一個大圓的圖樣,原來德州經過西班牙、法國、墨西哥、美國南方政府、德州共和國及美國聯邦政府等六個政體統治過,其中最長的不是美國而是西班牙,但沒有任何一個新統治者曾企圖消滅前統治者的施政遺蹟,這是人民的集體歷史記憶,絕對必須尊重且不容任意抹去,這顯示出一個完全以人民為主體的大國風範。



當我懷著極尊敬的心情,輕步踏上波士頓簽署獨立宣言的會堂地板,也走過當年傾倒茶葉入港,以示反抗英國殖民統治的水岸,不禁深深思索當初這批創立美國的先聖先賢具有何等的大勇氣、大智慧、大見識,足以與後繼者共同建構起如今引領全人類邁向未來善美之泱泱大國的豪情壯志。



除了城市,此行也參訪過幾個野花公園,頗為驚艷。原以為不過是限制對原始山林的過度開發,不料其間的步道碎石、落葉裝置、小溪野鴨……等,無一不呈現出規劃經營者的細膩用心與對所有細微元件的尊重。當然懷著崇敬慕情再訪華爾騰湖畔的梭羅故居,躺在他曾躺過的小床上,緬懷上帝賜他生命所展現出來的尊嚴與榮美,更是令人感慨良深也難以忘懷。



在不同情境與場景的交錯疊影下,很強烈地感受到美國前後主政者與民眾是彼此相互認同且自重重人,更重要的是將自己與後代子孫和土地緊緊連結在一起,而不是以過客或消費者的心態來面對或處理諸般事務。而其反璞歸真之道,正是以造物主所賜下的人民與土地為主體,才有可能生發出所有快樂與幸福的事物,並分享且珍惜生命的可貴。
然而,地球那一端的人做得到,地球這一端的人行嗎? ◆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