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147期】2007年5-6月出刊

本期目錄:
歸人、過客與人民意識
超越藍綠是天真的想法?
回歸十年──一個香港基督徒的省思
道聽途說──談美國的政教關係
百年孤寂,今更冷清
堅立於暴風雨中的潘霍華
再訪華爾騰湖──梭羅和他的《湖濱散記》
有誰知道蝗蟲的飛航路線
泰澤共融祈禱歌詠的真髓
用「心」看世界
湯瑪斯.摩爾的《烏托邦》

用「心」看世界

 ◆德斯蒙•杜圖(Desmond Tutu)著 ◆黃克先譯

一九八四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德斯蒙.杜圖主教(Desmond Tutu)曾於今年四月十八日受邀來台訪問,並以「轉型正義」為主題發表演說。三十年來,他在南非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積極地為種族隔離政策奔走,並在一九九六年曼德拉擔任總統時被任命為〈真相與和解委員會〉主席,致力推動南非後種族隔離時期舉國上下療傷止痛的進程,其中所展現的英雄行徑與高貴風範,不僅深深激勵了南非人民,更廣為全球各界所欽佩。在《上帝有一個夢》這本深刻自省的好書裡,杜圖主教分享了許多指引他度過困境的寶貴信息。透過獨特的幽默筆觸,他舉出個人經驗與歷史前例,向各種宗教背景的人展開雙臂,闡明如何把個人與全球性的苦難轉化為喜樂與救贖,更傳達出自由的信息。他幫助我們用「心」看世界,培養愛心、寬恕、謙卑、慷慨、勇氣,這些都是轉化自身、改變世界不可或缺的特質。

你知道上帝需要你嗎?你知道自己是上帝的夥伴嗎?當有人餓了,上帝想要施行神蹟讓他得飽足,但祂將不再從天上降下嗎哪;一般而言,除非我們提供食物(像是餅和魚)來餵飽飢餓的人,上帝將無能為力。當一個人赤身露體,上帝要施行神蹟讓他有衣可蔽體時,絕對不是藉由從天降下名牌服飾來達成。然而,神蹟將會成就,只因我們願意成為上帝的同工,為上帝施行的神蹟提供原料。

在羅馬的一所教堂裡,擺著一尊沒有手臂的耶穌雕像。你會問:為什麼要放這尊雕刻呢?答案是,這雕像向我們說明,上帝需要我們成為祂在世上的夥伴,以完成祂的工作。沒有你我,上帝就失去了眼目;沒有你我,上帝就失去了耳朵;沒有你我,上帝就失去了雙臂。上帝在等待我們,祂信賴我們。

聖經不斷向我們闡明,我們是上帝在人間的幫手,特別是在先知書中。耶利米先知纖細敏感且甘於獨處,因此當神吩咐他前往悖逆、頑固的人民面前,宣告他們長期以來的不順服,並警告他們要注意來自上帝的懲罰與報應時,他退卻了。上帝為了消除耶利米的恐懼,因此今日我們能看到當時祂用喜樂的言語來提醒、呼召耶利米:「我未將你造在腹中,我已曉得你。」身處現代的我們或許會說,上帝不太懂人類的生物學了,但上帝只想讓耶利米知道,祂並不是臨時起意說:「噢,這些以色列人有麻煩了,我該怎麼辦呢?啊!我知道該怎麼做了──我要指派耶利米為先知。」事實上,上帝告訴耶利米,早在他的父母知道懷有他之前,上帝就已曉得他了。耶利米並非在事情臨到時才成為上帝的助手,而是從萬有中被揀選出來參與神聖的計畫,他絕對不是偶然的產物。我們也不是在事情臨到時才被呼召成為上帝的夥伴,雖然有時我會說,某些人看起來就像是偶然的意外,但其實沒有人是出自偶然的。上帝從萬有中揀選我們,成為祂神聖計畫裡不可或缺的一員。

這提醒了我們,世界的變貌甚至會來自最不可能的地方與人們身上。你是讓改變發生不可或缺的作用者(agent),切勿因著眼前任務的難度而心生退卻。你的貢獻可以激發其他人,讓膽怯的人得到激勵,使他們在各種扭曲、宣傳與欺詐盛行之際,為真理挺身而出;在那些侵犯人權卻無人聞問的地方,為人權挺身而出;在人們被不公、壓迫、憎恨與殘暴重重踏在腳下時,為公義、自由和愛挺身而出;在人性尊嚴與道德情操絕望地淪喪之際,為此挺身而出。

上帝呼召我們成為祂的夥伴,共同為創造人們心中期盼的嶄新社會而努力。在那裡,人比物品、財富更重要;在那裡,人類的生命不僅被尊重,還受到絕對的崇敬;在那裡,人類的安全無虞,不再因為飢餓的恐懼、疾病與無知而受苦;在那裡,將有著更多的溫柔體貼、關懷、分享、憐憫與歡笑;在那裡,沒有戰爭,只有和平。

我們之所以能成為上帝的助手,乃因為我們原本是按著上帝的形像所造,不論是你、我、他,都照著同一個神聖的形像受造。這個述說著人類起源的事實,往往令人感到震驚且難以置信,但或許在平日聽來這只是個無傷大雅的宗教真理,除非你是在一個充滿不公、剝削和壓迫的情境中談論它。當我還在索維托(Soweto)某個小教區擔任牧師時,曾告訴一位年紀頗大的女士(她的名字很難唸,所以白人雇主以安妮稱呼她):「姊妹,當妳走過索維托髒亂的街道時,若有人問起妳是誰,妳可以回答說:『我是上帝的幫手、上帝的代表、上帝在世上的代理人。這就是我的身分──因為我是按著上帝的形像受造。』」

以基督徒的觀點來說,我們的上帝曾經以人的生命出現在世上。祂說:「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你毋需四處尋求上帝,也毋需詢問:「上帝在那裡?」因為在你周遭的每個人身上,都可以找到上帝。因為上帝已向我們宣告,我們對祂的信仰必須建立在對抗不公不義的信念之上。因此,不反抗不公不義的人,就是不服從上帝。
反抗不公義與壓迫不僅是政治事務,並且還具有深刻的宗教意涵。對那些每天活在尊嚴被踐踏、生命被威脅狀況中的人而言,你能想像福音對他們的意義何在嗎?世上難道還有比不公義、被壓迫的情境更加顛覆人性的嗎?世人為何需要馬克思主義或類似的意識型態呢?其實,在那些處境之下,聖經是極具震撼力的。當南非政府在禁書時,我告訴政府官員,有本書老早就該禁了,那就是聖經。因為當我們面臨不義、壓迫與種族歧視的恐懼之際,沒有任何一本書比聖經更具激進性和革命色彩。

聖經中,先知曾多次告誡:假如你的宗教無法影響你平日的生活所行,這樣的信仰是被上帝厭棄的。以賽亞曾說,如果一個人只懂得禁食,卻不在意如何對待鄰舍,這是上帝所棄絕的。上帝希望看到我們避免犯下壓迫或殘暴的行為;祂所在意的是,你能否鬆開不義的枷鎖,釋放被殘害的人們,並將你擁有的食物與飢餓者分享,帶領無處棲身者進入你家,為赤裸者覆衣蔽體。因此,當人們為祂獻祭,卻伴隨著刺耳的禱告與音樂時,祂以令獻祭者驚異的口吻斥責:「你們這所多瑪的官長啊,要聽上帝的話!你們這蛾摩拉的百姓啊,要側耳聽我們上帝的訓誨!上帝說:你們所獻的許多祭物,與我何益呢?……就是你們多多地祈禱,我也不聽。你們的手都滿了殺人的血。」(以賽亞書一章10-15節)

以賽亞先知說,上帝的聖靈要澆灌在受祂差遣去傳福音、讓被壓迫者得釋放的人身上;耶穌基督正將此視為祂的工作內容。當然,所謂讓人得釋放不僅是讓人們在政治上享受自由,更是讓他們掙脫所有的纏累,其中罪就是最重的纏累。因此,耶穌在「最後的審判」這則比喻裡,提到上帝將不會依據我們是否上教堂或禱告來判斷我們。這並非代表這些事不重要;但是,假如我們懂得上教堂和禱告,那麼這些事也應該展現在日常的行為上。當你遇見有人飢餓時,你要給他吃;有人渴了,你要讓他喝;有人赤身露體,你要讓他有衣可穿;因為當你將這些事做在弟兄中「最小的一個」身上時,就如前面所提及的,你是真正做在耶穌基督的身上了。

在這個世界上,有許多任務正等待著你我動工,以實現上帝的夢想,並讓我們的世界裡現存的苦難得以改變樣貌。但是,在我們能以愛而非恨、寬恕而非報復、憐憫而非傲慢、慷慨而非內疚、勇敢而非膽怯的心態來處理這些苦難之前,我們必須先學會用「心」看世界。

(本文節選自《上帝有一個夢》,雅歌出版社,每本定價NTD200,請來電(02)23635616洽詢)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