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147期】2007年5-6月出刊

本期目錄:
歸人、過客與人民意識
超越藍綠是天真的想法?
回歸十年──一個香港基督徒的省思
道聽途說──談美國的政教關係
百年孤寂,今更冷清
堅立於暴風雨中的潘霍華
再訪華爾騰湖──梭羅和他的《湖濱散記》
有誰知道蝗蟲的飛航路線
泰澤共融祈禱歌詠的真髓
用「心」看世界
湯瑪斯.摩爾的《烏托邦》

百年孤寂,今更冷清

 
◆香港《時代論壇》社評

德國神學家潘霍華(Dietrich Bonhoeffer, 1906-1945)像一顆閃爍雋永的寶石,鑲嵌在二十世紀的教會歷史,潤澤光芒,在不同年代都激起了思考的光譜,在華人教會中,亦不乏在意識及感情上認同的追隨者。可惜的是,對一個過去了的歷史人物,人們多滯留在一種感情的讚歎,為了他那句「當基督呼召一個人,祂是召他來為祂死……。」而觸動片刻,卻缺乏了嚴肅的歷史觀照和深沉的處境反省,多把潘霍華定位為一位偉大的殉道者,卻不肯面對這位時代的先知──他的批判和洞見,在今日的時代,同樣煥發著神采,反照我們的貧缺。

生活在廿一世紀的知識經濟與資訊年代,上帝可以容身在哪裡呢?是教堂的中心?是家庭的裝飾?是社區的建築物?在潘霍華的信仰觀早已體會到人類進入了非宗教時代,上帝被推到世界之外最邊緣的荒漠中,當科技愈能解決生活的難題,上帝的角色愈被縮小。這種「運作假設的上帝」的出現,正是因為信徒的自我中心化。這豈不是今日將信仰作為生活的點綴,將教會視為消愁休憩站的信眾們最現實的寫照嗎?

潘霍華生於憂患,在憂患中最能提煉勇氣。他過人之處是本於信仰的勇氣,不單是對外捍衛信仰的貞潔,更敢於對教會的偏差作出真率的提點。他嚴詞反對教會的聖俗二分法,以及世俗的謊言,強調信徒必須在俗世中服事主,基督徒絕不能裝飾成比上帝更敬虔。有關這方面的論述,對華人教會處理政教關係和社會事務上,有著莫大的啟思。更重要的是,我們可有勇氣和智慧去戳破充斥於社會的謬誤與謊言──又或教會本身也不斷去炮製假象與謊言?

潘霍華神學另一個不滅亮點,是強調作門徒的代價和福音的重價。雖然今日我們並非身處神學家所困厄的歷史時空,但從耶穌基督降生以來,從祂的言教身教,以迄歷代信徒所跨越的艱辛歲月,信耶穌又豈是一場風花雪月的事?然而在這個教會被受世俗化和市場主義污染的年代,到處歌舞昇平的喧鬧景象,標奇立異的市場福音,超級巨星的自我吹捧,形成泛濫成災的教會消費主義,把上帝打造成一生通行的生命信用卡,隨時提存,有求必應。高舉策略與效率,少有謙柔的服事,我們如何去解讀潘霍華在半世紀前留下先知的睿見:「人的宗教意識使他在痛苦中去信賴世上有力的神,以為是救星,聖經卻只要他去尋找一個無能無力和受苦的神,唯有受痛苦的神才能幫助人。我們不必用宗教來矯飾或設法使祂神化,而是在俗世生活中參與神的痛苦。」

潘霍華不是偉大的殉道者,他是誠實和勇毅的先知。先知永遠是寂寞的,認同先知的人,同樣是寂寞的。潘霍華在華人教會的文化架中畢竟只能發揮一點「名牌效應」,百年孤寂,於今更覺冷清。 ◆(本文獲准轉載自香港《時代論壇》966期)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