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148期】2007年7-8月出刊

本期目錄:
肉身 vs. 巨塔
美國次級房貸事件
遠觀近看美國的政教距離
基督徒的倫理自覺
群峰之上的雲天
極樂城市
另類馬禮遜

號角肉身vs.巨塔
—— 信仰騎士的悠悠哀歌

 ◆ 蘇南洲

據統計,到目前為止,全世界最暢銷的書第一名是聖經,第二名是西班牙名著塞萬提斯的小說《唐吉訶德》。這兩本書中有幾個關鍵人物都有類似的人格特質與終結命運,無論是在舊約中終日哭喊的「猶奸」耶利米,還是新約中被掛在木架上,將血流乾的「猶王」耶穌,抑或是立在風車前騎著西風瘦馬的糟老頭吉訶德先生,他們都曾經孤絕而勇敢地以肉身對抗著政治帝國、宗教權勢或石牆巨塔,也都求仁得仁地不得善終,即便不夠悲慘,起碼絕非漢文化中所追求的福祿雙全之瑤池喜壽。



姑且撇開成王敗寇的結尾不論,單視其生平過程,他們都生不逢時地必須面對一些心智與能力皆不足取,以至於心理缺乏安全感,更以至於心胸狹窄到容不得忠懇異見的政教領袖。而那些十分懂得趨紅踩黑、望風梯榮,以爭權奪位為職志的人,在面對忠誠良善有見識之才人時,起初或許還有些許賞識之意,但不多時便轉為如芒在背、如鯁在喉之感,隨即則出手加以拔除而
後快,這便是古今舉凡信仰騎士宿命之寫照。

再深一層檢視其文本結構,這些掌握權勢者在權力與體制巨塔所包裹的內裡,在在風透出掩不住的傲慢腐味。這樣的現象不只是在極權專制的地方有,在所謂的民主自由的場域也看得到。
君不見之前被美國總統布希稱為邪惡軸心、擁有毀滅性生化武器的伊拉克海珊總統,如今都已被國滅人亡了,布希至今還不打算向世人交代其出兵的真正動機。

再看二○○八北京奧運,為此大興土木當然是免不掉的,但為了表現中國的強盛與首都的現代化,反而啟動了一場古都的歷史浩劫,許多深具文化資產價值的四合院古厝被粗魯地拆毀掉,若是遇到難搞定的原住戶,以致難以拆遷的案件,那乾脆就在屋旁大路邊築起一堵高牆,反正不讓你老外看到就好了。的確,北京奧運是個宣揚國威的難得機會,但過了二○○八年的夏天,難道這塊土地上的人民就不要繼續過他們的老日子了嗎?



這種依附權力而生發出「沒有明天」又「沒有昨天」的傲慢心態,可以在政壇、職場、甚至高舉道德標竿的宗教圈或公益團體都內外可見,這也正是激起千百年來無數信仰騎士不得不然地揭竿起義、前仆後繼之動力,也是人類風雨春秋、哀歌不絕的先知傳統與價值。

值此台灣即將面臨立法委員/總統大選之前,但盼散落在大自機關衙門,小至NPO/NGO等非營利/非政府組織及為民視聽的媒體等良善朋友們,能夠加緊聚合超越權勢現實的信仰力量,共同從各自的方位,為後代子孫打造一個長遠樂土的永固基礎,方不負作為信仰騎士的天職所託。 ◆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