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149期】2007年9-10月出刊

本期目錄:
為自己立界限以免淪為政治卡奴
紅杉林密室
台灣文化協會裡的基督徒
柏格曼所渴望的和解


號角為自己立界限以免淪為政治卡奴
—— 面對台灣政爭亂象的反思

 ◆ 蘇南洲

自 1996年台灣總統直選至今十二年間,在這小小島嶼上所發生的民主進程及樣態,著實與之前五十年間的景況,呈現出顛覆性的本質差異。從前強人專制獨裁的威權統治不再,特許專賣(買)的政商壟斷大幅縮減,而草根性的社區與文化等非政府/非營利組織也逐漸成長,共同來展現「人民力量」(people power)以形塑新國度,這項政治成就的確曾經繼經濟奇蹟之後,讓台灣人民的下巴向上抬了好幾度。

               ●

然而,初嚐民主甜果的台灣社會,由於徹底實施一人一票的機制,經過幾番上自總統,下至里長選舉的政治淘洗,不但發展出以透過選舉賽局來獵取 /鞏固/擴張金權利益的精算與野心集團/政黨,甚而不斷翻攪出統獨立場背後潛蟄的本省族群「受迫害情結」及外省族群「被報復情結」,再加上電子與平面傳媒重覆「製造」與「修理」的喧囂效應,使得整個島嶼所有人民都沉陷於選舉紅海而難有倖免。影響所及,如今連一根蔥要賣幾多錢,都可以成為政治口水的鬥爭材料,其歇斯底里的可怕程度幾近於無聊。而十二年前的理想、自信、勇氣、智慧……這些受國際社會肯定的美德,完全不復可見,所有哲人典型皆已遠去,真是可悲又無奈。

              ●

若是檢視這十二年間,到底是誰給台灣社會送上一桶政治自殺的汽油加上一支火柴,以致於讓人人都處於玉石俱焚的恐懼之中?大致可以歸納出是「受迫害情結」與「被報復情結」的幽靈在作祟,是以國家主權資本為單位的全球經濟入侵與對台不斷文攻武赫的中國崛起等國際環境的牽引,更是雖具主體意識卻缺乏願景規劃與規範能力的台灣人民與政府在自我作賤等三者交叉作用出來的共業。對於第一者,可以用同理心加以舒緩,再用宗教心協以超越之;對於第二者,宜捨競爭路線,取獨特之道,以達「分別自在」的佳境;至於第三者,則當法天克己,首在自重而為自己立界限,清楚明白自己的能力、立場及位分的界限,然後行所當行、言所當言、止於所不可不止,切忌妄行妄言(或者妄不行與妄不言),甚至狂行狂言。其實,無論個人或團體,特別是政治或宗教團體,一旦自比狂人或神人之輩,以極為庸俗化的手法無限地擴張其權勢及信用額度,任意承攬 /騙取別人及社會過度的期望(如選票),長此以往,不但很快便會淪為「政治卡奴」,最終更難逃毀滅之劫難。

              ●

能夠為自己立界限,方為主體作為的起點,亦是上主造物之初賦予人類自由意志的權能與責任的本義,只有在對自己負責、對別人有交代、對社會有貢獻、對後代子孫有造福的前提下,才懂得珍惜彼此、熱愛生命,也才能對得起造物主。而恣意妄為正是主體作為的反向,是淪為奴役深淵的源頭。民主不是壞東西,台灣能夠和平轉移威權政體,誠然是彌足珍貴的成就,但若不知警醒戒慎而濫用選舉操弄百姓爭奪權位,則昨日的華冠反倒成了今日的緊箍咒,甚至是邁向明日的壓身五指山。

在未來的國內外情勢發展進程中,有限的資源只有越來越高價取得,現實的社會只有越來越趨紅踩黑,只有及早自知自限自持自在的人或團體,方能樂享有「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的恩福,而得免淪為「政治卡奴」甚或「生命卡奴」之惡禍。          ◆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