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150期】2007年11-12月出刊

本期目錄:
務實治國的總工程師vs.最高權力的統治者
再思教會國度化站在熾熱的交戰核心
德蕾莎漫漫的信仰長夜
王文興 vs.路益師

 

號角務實治國的總工程師 vs. 最高權力的統治者
—— 從南韓大選反思台灣政爭

 ◆ 蘇南洲

前首爾市長李明博在 12 月的大選中以壓倒性勝利當選為第 17 任南韓總統,將於 2008 年 2 月中入主青瓦臺,展開兌現他所提出「 747 」計畫( 10 年之內帶領南韓每年經濟成長率 7% 、國民年所得 4 萬美元及成為全球第 7 大經濟體)等競選承諾的政經社會工程。

這位李明博先生最具代表性的政績就是在他首爾市長 4 年任期間,舉辦上千場公聽/溝通會談、遷走近萬攤商,拆除橫貫首都 10 餘公里的高架道路,兼顧考古文化與都市建設等多重考量,將千年水患、惡臭加蓋的清溪川打造成每天吸引上萬旅客朝拜,長達 5.84 公里的陽光聖河,也讓上千萬人口的水泥森林城市氣溫足足降了 2oC ,節約了相當可觀的能源,也讓首爾都城的格局與景觀大大提升,真是不愧對他的「推土機」外號。

                                ●

李明博(出身清寒貧苦的長老教會信徒、以工程見長的前現代建設集團 CEO )之所以能夠勝出的主因,應該不是他所提出的政見夠響亮漂亮,或是選舉的花招夠創意迷人,或是政經人脈資源夠深廣雄厚,或是容貌出眾演技超群粉絲夠多,而應是人民相信以其過去近乎奇蹟似的具體政績表現,及其超高耐力的溝通動能及講求效率品管與精準實幹的工程專業,加上確實能將信念化作行動的誠信精神,定能如期完成他對人民的承諾,如同他所說:「國家經營比政治重要 …… 我要做國家的總執行官( CEO ),而不是最高權力者。」一般地平實、簡潔、內外前後一致的言行。

反觀台灣在綠色執政前的 7 、 8 年間,無論是政治或經濟上都處於持續進步的狀態,不論是國會全面改選、軍隊國家化、經濟成長、環保與城鄉建設均頗具成果,那時候台灣人民的心情是十分昂揚的,也都自信前景十分看好。曾幾何時,綠色執政這 7 年來,許多在威權時代挺直身骨的師友前輩大都不再出聲,連堪稱社會良心、蹲過死牢的人權作家柏楊老先生也要絕食求死。無論廟堂或在野的政治檯面人物,如今能被說上幾句好話的實在少之又少,真是令人不勝唏噓。

                                ●

許多讀過舊約創世記的人都熟知一段以色列祖先當年在經過 7 個豐年後,接下來 7 個荒年,再接下來呢?就是鬧饑荒的以色列人紛紛逃到埃及求飯食當奴工長達 400 年之久,直到受過埃及工程數理教育的摩西,奉上帝之召命帶頭與法老王斡旋,才千難萬難地帶著以色列人民出埃及、渡紅海、過曠野、進迦南。而在那以色列人為奴的 400 年間,耶和華的智慧言語,隨風飄過曠野的荒原,卻未在聖經上留下一句話來給祂最心愛的選民,真可謂「連上帝也沉默」。

即將來的新年頭裡,美、中、港、台及許多國家的領航人都將面臨新的挑戰甚至更替,但誰是忠心、良善、有見識與執行力的好管家,足以合神心意地被揀選、差遣呢?誰又能救救黎民百姓脫離政權爭奪的泥巴爛仗,而得以有衣有食地安生活命呢?實在求上主憐憫!◆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