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151期】2008年1-2月出刊

本期目錄:
民國要過百,當懷千歲憂
台灣大選變局的省思

兼具成功與意義的投資─社會責任型投資

廣播奇人紀樂與《草原伴侶》
地底陽光與寒雨之夜
活出福音真義的襤褸者
賈思潘王子
回到慈光原初照亮之處

 

號角民國要過百,當懷千歲憂

 ◆ 蘇南洲

  走過四百年瘟疫、爭戰、屠殺與離亂等劫難的台灣人民,等到了民國九十七年總統大選時,還得在誰是「中國人」、「台灣人」、「美國人」或「香港人」等山頂洞人時代的議題上打轉不停,真不曉得這些吹動風浪的政客們究竟是過於自信還是過於謙卑,有的年紀都過半百了,還是老盯著自己鞋襪看,縱使有機會也沒意願更沒能力看到別人的鞋襪,遑論國際社會或宇宙世界了。



  在這次台灣總統大選論戰中,聽來聽去、看來看去,實在搞不情楚到底馬謝兩方競選智囊團對台灣未來有何打算(願景及計畫),都不過是將方方面面的選民喜歡的甜品湊在一塊四處分送,若真是如此,那我們何不直接找聖誕老人當總統算了,至少也省得大家被耍得愣頭愣腦,一肚子無聊氣。
最近聽聞一位可敬的前輩說:「領導人就要勇於訂立不受歡迎的決策(unpopular decision)」,真是一句暮鼓晨鐘的智慧之言。可惜的是,這些年來,這類領袖人物若非退隱山林或走入歷史,就是還在等待黎明或尚未出世。現在檯面上的這些政治人物都有一個共同特質:「太聰明」──太聰明的人往往敏於輕巧、拙於勤苦,凡事只要口舌便給、姿態優美即可通關,又何須長線思考,未雨遠慮呢?



  許多人、事、物皆有天命與氣數,天底下除了造物上主與蒼茫大地外,豈真有什麼千秋萬世的偉業?所謂民國,打從肇始之初,即陷入軍閥割據、外強侵入、國共內戰、遷台偏安甚而被逐出聯合國等內憂外患之中,如今雖略具民主行頭,也不用擔心威權統治再現,但若衡量整個國際形勢與內外政經發展實況,台灣整個國家己出現嚴重「陸沉」且每下愈況的現象,有如艙底嚴重滲水的鐵達尼郵輪;甚至像是已過了紅海的以色列人,經不起曠野的試煉又念念不忘紅海對岸的肉鍋,竟然繞回埃及重操起奴工的舊業,既缺乏邁向迦南美地的決心與毅力,也沒有經過曠野歷煉的摩西,領著上主的召命來引導百姓。

  我們若是期望民國過得了百歲高壽,那實在要存痛悔的心,謙卑懇求上主施恩憐憫,結合民間及政府的力量,提出各類永續發展的大政計畫,如此方有可能力挽狂瀾、再創滿有盼望的新局。◆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