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159期】2009年5-6月出刊

本期目錄:
從ECFA與「識正書簡」談起──馬政府迷航一年小感
美國小姐選美的鬧劇
綠谷裡的希望

走出迷霧──擺脫「有毒信仰」的桎梏

六四.中國.清明節
聆聽我心
街頭的獨奏者
Good Will的奇蹟

 

號角從ECFA與「識正書簡」談起──馬政府迷航一年小感

◆蘇南洲

不久前,有些對選舉時宣稱「準備好」、「馬上好」的新政府有所期待的朋友對我訴苦,提到馬政府執政一年還找不到方向,我半開玩笑地回道:不是有句「老馬識途」的成語嗎?去年你選的是小馬,並不是老馬,怎麼現在卻回過頭來怪起小馬找不到路呢?

最近台灣馬政府正打算和中國簽署所謂「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onomic Cooperation Framework Agreement, ECFA),引起在野政黨的強力反對並準備發動公投。在另一個場合中,馬英九總統提出「識正書簡」的華文政策新構想,希望大家都能看得懂存活了兩三千年的優美正(繁)體字,又都能書寫現今世界通行/主流的一九五五年中共改版的簡體字;此話一出,又使文化教育界人士大感不安,雖然事後總統府隨即出面說明這話是說給對岸十三億人聽的,不是給台灣兩千三百萬人聽的;結果是越描越黑,更加深了較本土傾向的人士,對剛上台一年的馬政府投向中國懷抱的疑慮與憂心。

在近百年來的國際主義與鄉土意識交戰衝擊下,演化出建構區域共同體(如歐盟)與主權基金(如新加坡政府)等合縱連橫的政商策略工具,而在全球性的政商跨國企業集團以狂飆進出及大舉搶占環境、物料與人力資源之際,像台灣這樣一個靠出口貿易為生存之道的小國,如今又缺乏有遠見與膽識的上位者來掌舵,不免在驚濤駭浪的金融海嘯中迷失方向;而有依附大國、苟且偷安的想法與作法,在歷史上亦屢見不鮮。

至於「識正書簡」之言,的確有無事生非、令人錯亂之感。以台灣作為全世界中文教育程度最優的國家而言,在並未到達必須棄子投降以求苟全的地步之前,何必先自行失志地矮化原本居於優勢的文化高度,實在令人費解;難道不知簡體字原是中共為處理廣大文盲問題的應急方子,而正體字才是值得世人欣羨與學習的優秀文明產物嗎?作為台灣元首的馬總統,與其說要大陸人「識正書簡」,還不如說要台灣人及所有要學中文的國際友人「識簡書正」才是正見。

在今年六四天安門二十周年之際,諸多六四師友仍處於被禁閉的肅殺情境之中,沒想到多年來以熱血青年自任的馬總統,居然公開發表讚揚中共人權進步的文告,甚而對舉世推崇的台灣民主成就與經驗,也要改口為「文化交流」,以免北京方面聽了不順心。

實在很難想像一個沒有在地產業的經濟體、沒有優質文字的文化體、沒有民主的政治體之台灣,將是一個如何空洞又失格的政經文化虛體(何實之有的虛)。即便是當年聖殿被毀、猶太百姓被擄於巴比倫時的以色列國,其處境之悲慘也不過如此。難道先知耶利米萬里奔行、沿路哭喊的日子近了?難道台灣的掌舵者還不該深自反省、趕緊重新校正方向,免得迷航日久,悔之莫及!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