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159期】2009年5-6月出刊

本期目錄:
從ECFA與「識正書簡」談起──馬政府迷航一年小感
美國小姐選美的鬧劇
綠谷裡的希望

走出迷霧──擺脫「有毒信仰」的桎梏

六四.中國.清明節
聆聽我心
街頭的獨奏者
Good Will的奇蹟

 

曠野藝文 聆聽我心

◆林瑋玲

《把愛找回來》這部2007年出品,獲多項提名的好電影,雖然最近才看到,真有一種深淵與深淵響應的感動,讚嘆編劇、導演、演員、音樂製作如此成功地把許多弦外之音用影像、音樂表達得淋漓盡致,告訴你一個信息:「你是被愛的,你不是被棄的,不只是你在尋找,而是你也一直在被尋找,並且找到!你是蒙愛之子,從起初到永遠,你被認識,你被聽見,你始終是可珍可寶的!我看見你、聽見你、引導你出曠野,進入奇妙光明的尊貴命定之中。」

彷彿舊約中的先知,宣告出神對祂子民的愛與召喚,這個不帶太多宗教色彩的電影,卻是強烈表達出神對人生命的愛歌頌讚,使你不難認同那不只是故事主角的神奇遭遇,更是講述你我都有份的愛之讚歎!

故事大綱

故事開始於一對分別在古典音樂演奏(女主角萊拉)及熱門歌曲演唱(男主角路易斯)上,都頗有表現與未來希望的男女,在各自成功的表演會後來到一個狂歡的派對上,兩人不約而同地躲避至屋頂清靜一下,於是月夜星空下的邂逅,兩人有了奇異相合的親密之夜。難得的是,此片竟然可以在煽情縱慾的好萊塢,只描述愛而不誇大慾,直至命運使兩人無法繼續情誼分離後,觀眾才從女主角的懷孕,明白女主角口中所說「此生最美好的夜晚」原來是發生了什麼。

萊拉的父親愛女心切,一心想培植才從茱麗亞畢業的大提琴新秀女兒,不但斷了女兒的姻緣,還刻意隱瞞車禍中早產的男嬰外孫存在的事實,將他送給兒福機構讓人領養。失去孩子與情感的萊拉,與找不到夢中情人的路易斯,為了減少傷痛,後來的十年都失魂落魄地放棄了最愛的音樂。

奇妙的焦點就在這個成長於少年之家的孤兒艾文,周遭的孩子們都笑他是怪胎,因為他老是說聽到由父母來的聲音,這是他堅信父母一定在某處存在,並等候著他的確據。當整個世界都嘲笑他的信念與領受,他只好循著心中的召喚,踏著月色、坐上順風貨車逃出少年之家,開始了他尋找父母的冒險旅程。沒有地址,沒有姓名,沒有任何線索與幫助,連唯一兒福機構社工的名片,都因他興奮於初次「離家」,在忘我的指揮紐約街頭雜沓的各種聲音中隨風失落。

驚惶中他從車水馬龍的街上走進公園裡,本能地被街頭賣藝的樂音吸引,將自己僅有的一點錢打賞給一位賣力、卻乏人捧場的男孩,也因此艾文被引介認識了專門拐留流浪兒去街頭演藝,綽號「巫師」的男子(由金獎影帝羅賓威廉斯飾演)。艾文驚人的音樂才能與潛力就在留宿巫師處的破舊廢音樂廳聲中展現,精采自在的吉他拍打演奏,使睡夢中被吵醒的所有人詫異他們聽見的。巫師更是不禁熱淚盈眶,落魄知音人竟意外撿到免費送來的天才音樂瑰寶,他不只傾囊相授,開啟了艾文人生初步的音樂知識與演奏技巧,更為他起了一個很酷的藝名,即是英文片名 August Rush。他要 August Rush 成為搖錢樹,用更高的價碼推上舞台,而小男孩也樂意配合,以為只要將心中的音樂表達出來,就終能遇見以此為繫的父母。他奇異的信念貫穿整片,那樣單純、那樣執著、那樣理所當然…。

打開心靈的耳

艾文相信自己的存在不是隨機偶然,因為他始終在心靈深處湧現如歌的旋律。從大自然、從生活周遭、從每個有機無機碰撞發出的聲響,透過他的耳,許多人忽略聽來不耐的無謂響聲,突然都變的有生命、有趣味、有意義起來。這是何以片尾茱麗亞音樂學院要為他辦作品發表會時,院長會問他:「你是如何聽到、得到這些音樂的?」

讓人不禁讚嘆,原來音樂天才們的心靈,是這樣在感受世上的聲音。彷彿初生的嬰孩初次聽見周圍聲音,或剛打開眼第一次看見世界的繽紛,天使般的清純、無限的好奇與聆賞能力,使他們聽見那不曾間斷的天籟。 儘管世界的噪音與負面聲響不斷,一個清潔的心靈之耳,能不一樣地聽見萬籟中那些獨特的節奏與音律。並且那不只是唯美地和諧、美妙動聽而已,更重要的是其中有著生命的信息。音樂、藝術之所以美好,對許多人只是因為它提供了安慰與愉悅人心之效。顯然對艾文的心靈領受,這一切不只是如此的功能性或是娛樂性罷了,音樂之神聖值得相信與跟隨,是因為它有個超越的源頭。那是艾文在尋找的,其實也是所有人藉著艾文的追尋在尋找的。

有趣的是,巫師是第一個啟蒙並回應艾文,也應該這樣深刻認真對待音樂的人。他甚至要艾文看重音樂甚於食物、過於生命。當巫師發現艾文的潛能,無限欣喜地同榻望著夜空談論音樂,他準確的定位「音樂的聖善」是:上帝在提醒人不要太驕傲自大,宇宙天籟雖然看不見卻需要人去體驗,許多人聽不見因為沒有真正去聽。遺憾的是,這位比艾文父母更早聽見艾文心中音樂的知音人,最後畢竟沒有跟隨自己的信念到底。他負面的生命經驗(同為被棄無父無母的流浪兒出身,就像艾文的孤兒院同伴們一樣,失去生命裡愛的信心)也差點毀了艾文的生命與夢想,將為愛而演奏的心靈音樂,墮落成賺錢的工具。這是為何他叫「巫師」,他原也曾擁有艾文那天使般的能力,我想編劇給予此名不是偶然。

而艾文的父母,是另一種的類型。他們曾經享受並熱愛音樂,生命的傷痛卻使他們悖離、放棄所愛。與巫師差一步的是,他們終於福至心靈地悔悟,開始聆聽心靈的聲音,再度重拾弦弓與吉他,跟隨著心靈的耳朵,循著音樂的腳蹤,終於在一場奇蹟似的音樂演奏會中,路易斯找到了萊拉,萊拉找到了艾文,艾文找到了父母,深淵終能與深淵響應,生命核心的歌聲在彼此心中發生了無比共振的感動,並且震盪開來往外無限傳遞。

跟隨音樂的腳蹤

我想這部看似簡單的片子之所以好看感人,是這個孩子獨特單純的信心終能堅持,激勵了所有觀眾心中深處同樣的希望——我的生命是獨特的,並且我承襲著那給我生命的寶貴恩賜與天賦,因此我能被認出、能被尋見、能被期待,當我勇敢跨越這世界否定的聲音,清晰地「聆聽」與「跟隨」心中的天籟,那「超越的聲音之源」必會指引我路!

這世界的確存在著許多的邪惡與痛苦,隨時可能偷竊、毀壞我所是的,與我所被賦予的,使我生命的歌不能唱出,我生命的美妙旋律不能真正自由地表達,也使我因此失去愛、信念與勇氣。值得慶幸的是這世界存在著一個更奧秘的美善,那是我們眾人生命的源頭,我們的天父。祂雖然是不可看見的,卻真實在我們的生命中引領保護。這是整齣片子中巧妙出現的兩首福音詩歌所訴說的:茫然無助、一切看似不能,永不放棄,向上仰望,因祂的手必指引你路??。是的,向上仰望,相信音樂,相信那賜下生命之歌給你的,要使你能向祂、向這世界大聲唱出、演奏出你生命中最美妙的音樂! ◆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