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159期】2009年5-6月出刊

本期目錄:
從ECFA與「識正書簡」談起──馬政府迷航一年小感
美國小姐選美的鬧劇
綠谷裡的希望

走出迷霧──擺脫「有毒信仰」的桎梏

六四.中國.清明節
聆聽我心
街頭的獨奏者
Good Will的奇蹟

 

他山之石/Good Will的奇蹟

姜永祐◆著 王桂珠◆譯


多走一哩路的人

自2002年二月開始,介於白宮與美國財政部約一英里長的小路上,為了紀念七十位實現建造美麗世界之夢想的人,樹立了大型銅質獎章,每個獎章直徑達四十二英吋(超過一公尺),這條「多走一哩:志工之路」於2005年四月,第七十個獎章完工後揭幕。

這七十個銅質獎章中,有美國女權運動的先驅蘇珊.安東尼(Susan B. Anthony)女士和創立美國紅十字會(The Red Cross Society)的克拉拉.巴頓(Clara Barton)女士,她們雖是平凡的女教師,但她們因思考別人所沒想過的並具體實踐而得以不凡。這些獎章當中,也有身患三重障礙的海倫.凱勒(Helen Adams Keller),她之所以名列其中,並非因為她克服了三重障礙,而是她創立美國盲人基金會,主導盲人融入美國社會,並且也創立了海外盲人基金會,提升世界盲人的生活品質。另外也有美國童子軍及女童軍的創辦人及基督教青年會(YMCA)的創辦人。

從這些人身上,我們不難發現其共同點。

第一,他們都是周遭常看到的平凡人。

第二,他們是具備3C——實力(Comptence)、品格(Character)、委身(Commitment)的人;分別以教育家、牧師、醫師、社會工作者等身分,在各領域發揮實力和專業能力,因而得到肯定。也因著崇高的道德和品格,得到世人的尊敬。為了使上帝的國度降臨在這充滿罪惡的人世間,他們奉獻了一生。

第三,他們發揮與生俱來的才能,在各自的領域,對實現人類共同夢想——建造更美好之世界,貢獻良多。一生照著上帝的旨意而活,成為上帝賜福的管道,進而加入成就上帝偉大計畫的行列。

建造沒有貧富差距的美麗世界

那七十個銅質獎章中,排在首位的是<善意企業>(Goodwill Industries)創辦人艾得格.海勒博士(Edgar Helm)。他深具實力,曾在愛荷華州的新聞界工作,辦過日報。但他不以世俗的成功和名聲為滿足,取得神學博士學位,並被按立為牧師後,在位於波士頓南部衛理公會的教會牧會,會友約一千五百人左右,算是一間大型教會。這間教會的地點介於中產階級社區和貧民區之間,他決定對當地的貧民真誠地表達愛與關懷,因此展開與鄰舍分享愛的行動。當時許多住在貧民區的人,因沒有工作而生活困苦,即使給他們一些救濟品,也不能幫助他們解決根本的問題。他們也說:「我們不需要救濟品,我們需要的是工作。」艾得格.海勒為了提供他們工作,創辦了<善意企業>。

艾得格.海勒博士認為,雖然這些貧窮但有志氣的人拒收別人免費捐贈的東西,但若以低價販售,有需要的人自然會購買,於是開設了多家平價商店,也雇用需要工作的人在這些商店工作,因而提供了很多工作機會。在波士頓南部開設第一家商店時,命名為<善意企業>,當這些商店成功後,艾得格.海勒博士透過衛理公會總會將<善意企業>推廣至全美國。後來<善意企業>大大成功,衛理公會也難以負荷相關的工作,<善意企業>便成為超越宗派而延伸至全國性的社會運動。艾得格.海勒博士去世至今已逾五十年,然而他所懷抱建造沒有貧富差距以及人人都有工作的美麗世界之夢想,如今仍在持續進行。

<善意企業>是名符其實世界最大的社會福利機構。單在美國就有一百八十三個事務所,分布於各個城市,另有分散各處的兩千多家平價商店,每年總營業額高達二十億美金,在過去半世紀內為五百萬人提供工作,藉此恢復他們的自尊,使他們能對社會有所貢獻。目前<善意企業>正在進行另一個五十億美金預算的計畫,到2020年為止,將提供二千萬人技術訓練以幫助他們就業。 ◆

(作者為韓裔美籍盲人,曾任美國國家殘障委員會主席。本文摘自《3C傑出人才》,雅歌出版社。)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