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163期】2010年1-2月出版

本期目錄:
投資理財Vs.心靈文化經濟
鐵蹄下的不滅聖火
世紀大挑戰──全球暖化與氣候的極端化?

清心.恬淡.簡樸情──《Amish心靈桃花源》

從Urbana 09看二○一○福音派走向
愛與相信──讀路益師《給孩子們的信
威風凜凜的艾爾加(上)


 

號角投資理財Vs.心靈文化

◆蘇南洲

經歷過2008年美國華爾街爆發全球金融海嘯之後,接著在2009年發生冰島、杜拜及歐盟四國等等金融危機,令人不知何時何處會再度生發多重經濟衰竭,而曾經風靡一時的金融操作槓桿模式,亦讓人心嚴重畏懼甚而大為保留。

在金融海嘯的襲捲之下,無論台灣或世界各國,幾乎都無一倖免地受到直接或間接的損失,影響所及,金融機構、跨國企業倒閉關廠或被併購者有之,個人或家庭等投資散戶無法存活或尋死者亦有之,許多原本相當獲利的產業員工被強迫放無薪長假者亦不在少數,甚而有些負笈異鄉的學子,臨時被校方通知因捐款不足無法繼續發放原先承諾的獎助學金而進退受困者亦有之;其受災規模之大,可謂百年難見。

其實,早些年全球景氣在華爾街財經高手的金融槓桿極度操作下,幾乎讓所有投資(投機)人都賺取相當多的利潤,以至於投資理財──買基金、玩股票成了最熱門的全民運動。人們不再守住努力工作、勤儉持家、儲蓄存款為累積財富的本分,而改以操捷徑想趕在幾歲之前或幾年之內,賺到幾桶金為目標。個人如此,企業經營亦復如此,已有許多大學公然將開設理財課程供學生修習,連教育部都開始規畫將理財課程列入中小學教育,流風所及,大家皆視腳踏實地為愚拙,而以虛華奢豪為高尚,直到一切幻滅為止,此乃社會淪喪之極。

尤有甚者,虛假的景氣實在異常迷人,連原本以照顧心靈者(如宗教)及照顧弱勢者(如社福)或照顧文化者(如教育)為目標之非營利機構,亦有不少為擴張其影響力,急功近利地將社會善款投入理財狂流,結果慘遭坑殺者不在少數。此問題之最嚴重所在並非可數的金錢虧損,而在於這些原有崇高理想的人及機構,其心智一旦淪為帳面數字的追逐者與計較者,整個社會的前景豈不陷入一片黑暗?整個社會的未來豈不窮得只剩下錢?我們及我們下一代的文化、藝術、宗教、教育、弱勢關懷??等等人類可貴的心智產業,豈是可以用錢來打造或拿錢來換得的?

合宜、智慧、有節制的理財固然稱得上是對上帝賞賜物質產業的好管家,但過度的理財進而冒險投機,往往無意間使人的心智被理財工具反過來攝走,有如失心瘋一般,將上帝創造的極致──人、人的心智及人的位格自動交付給撒但瑪門,為的是換取虛幻的萬國榮華;這是一個莫大的試探,少有人能勝過。

值此後金融海嘯的時刻,二次經濟衰退雖或許不至立即發生,但類似的災難應該不會是最後一次;面對未來,我們實在不能不格外警醒,造物主的心之所繫並不在難以穿過針眼的駱駝巨富,而是在昇華於物外的人性本位。回到基本面,「人」這最貴重的產業中的產業,才是最值得打理投資又不可替代的標的物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