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164期】2010年3-4月出刊

本期目錄:
安居不得,何以樂業?
溫哥華的「綠色冬季奧運」
速食VS.慢餐

泰澤的核心

繼續湧流的生命之泉
世外桃源的心靈傳奇
威風凜凜的艾爾加(下)


 

號角安居不得,何以樂業?

◆蘇南洲

「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原是唐朝詩人杜甫在天寶之後,安史亂起,國家動盪,人民苦難,他與天下寒士、廣大百姓一起經受戰亂流離,懷念開元盛世,希望國家中興,所留下的名句。對照一千三百年後的今日台北,真是讓人心所同感、不勝唏噓。

這兩三年來,台北市房價狂飆,上漲了好幾成,甚至好幾倍,一戶中上地段三十坪(一百平方米)的中古屋動輒要價二、三千萬,此種過度飆漲的情況亦有往中南部都會區擴散的趨勢,造成許多年輕家庭住不起只得被迫遷居外圍鄉鎮的情形相當普遍。

如今台北市房價所得比(房價/平均家戶的可支配年所得)已由合理的三、四倍,快速超過十倍,甚至二十、三十倍(即若一家戶可支配年所得為一百萬元,則要二、三十年不吃不喝,才買得起一戶二、三千萬的房子),不但高居亞洲第一(二○○七年一月三十日《經濟日報》引用富邦證券研究部資料,台北市房價所得比為13.6,高過同時期香港的10.63三成之多),甚至還超過溫哥華、舊金山、洛杉磯等已開發國家都會區的精華地段。如此高漲的房價已成為望屋興歎的普羅大眾之第一民怨,難怪許多二十年前推動「無殼蝸牛運動」的師友們,都已擺出陣勢,準備重現街頭了。

之所以在短期內造成這等嚴重問題的原因,主要是馬政府執政後大降遺贈稅,以吸引台商資金回流及投機客炒作使然。回顧兩年前政府在處理金融海嘯所引發之景氣低迷時,除了大發「消費券」、鼓勵消費外,還應房地產業者要求,端出「八項振興房市方案」,包括延長建照效期兩年、房貸提高成數和延後還款、減免房屋相關稅額、開放陸資購買不動產??等措施,結果是全球大部分地區房價都大跌,就是台北漲翻天。

若是房地產景氣不好,政府就要出面救市;如今一般百姓買不起房子,政府就應該出面打壓房市;不然,政府的八大救市方案到底救了誰?又害了誰?兩年前原已過期作廢的建築執照延長至今,應是造成眼下房市大量推案、房價不斷哄抬的元兇之一。兩年前的所謂「救市」,如今看來根本是「劫市」,硬生生地將原屬基本人權之一的住屋權被剝奪掉,廣大的老百姓必須多花二、三十年的努力賺錢,才能擁有自己的房子,簡直是殺人不見血的國家惡行!

三、四個月前,政府還在高唱要研擬「以屋(ㄨ)養老」的新政策,現在恐怕要落得「以烏(ㄨ)養老」了,請問這種房價誰供得起,還想靠它養老呢?簡直如同台灣俚語說的「生吃都不夠,還想來曬干」。

食、衣、住、行、教育、醫療這些原都是現代社會的基本人權,充分保障並供應人民必要的基本需求,乃是為政的起碼之道,決不容搜刮暴利的商家及向商方傾斜的無能政府,以自由市場之名聯手任意傷害。其實對付房價哄抬狂飆並不是那麼困難的事,不妨看看對岸政府針對五年內交易的房地產課以重稅,即可嚇退房地產投機業者,而收立竿見影之效;為與不為,端看為政者是否真的有心苦民所苦而已。

狐狗有洞,燕鳥有窩,如今若安居竟成奢求,又如何能期之樂業?更遑論繁衍子孫、傳世後代了。但盼為政者以天下蒼生為念,放下一時的選舉/權位之爭,以「人人都有房子住」為起始,提出五年、十年、甚至五十年的國家綜合發展願景及計畫,則台灣幸甚!人民幸甚!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