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165期】2010年5-6月出刊

本期目錄:
藏劍回山掛心燈? 秋雨春風氣自清
荒野保衛戰
公投學台灣.港政改風雲

房地產的信仰思考

卡廷事件
他們為何如流星掠過黑暗的夜空?
導覽泰澤
泰澤的核心—— 自由與和平


 

曠野論壇荒野保衛戰

◆楊憲宏

這塊地所在的自然條件,一步步走回原始的狀態。事實上,住在二○二兵工廠附近的居民都知道,在他們身邊常常會出現一些只有「山上」才看得見的野鳥,原因是二○二兵工廠所形成的「荒野」已有著自己的生命模式,正往「山上」發展。

這是一個抉擇,要不要這一片一百八十五公頃的大綠地,繼續往回歸原始之路前行?回到荒野,回到最早的台灣,這是一個大考驗。從事件揭發開始到目前,不論是執政的或是在野的,他們的想法顯然都不是如此,他們不認為有保存綠地的必要,他們想剷平這塊地,製造出另一個新的「都市計劃」。如果中間有一些所謂「綠地保留」,也是在「豪宅後花園」的概念下所設計的容積比率。

回顧過去三十年的「都市之肺」台北綠地保衛戰,當年為「七號公園預定地」而戰,最後讓主建派的體育館知難而退,環保團體的戰鬥力以市政府為遊說的目標,而做為戒嚴時代的台北市長黃大洲,體察民意的表現,遠遠優於今天的郝龍斌,而當時的總統蔣經國與李登輝對於環保團體的抗爭回應,也勝過今天的馬英九。

大安森林公園得以保留今天的都市森林樣態,其實是戒嚴時代人民抗爭的「天然紀念碑」。

為二○二兵工廠而聯名出聲的藝文文界人士,他們呼籲二○二兵工廠的遺址荒野,應該讓大地有機會依照原貌保存下來;這片綠地能不能保存,成為張曉風女士所期望的都市「肺葉」,給大家多一點呼吸的空間,沒有人有把握,這個事件使得許多沈默者站出來,雖然他們沒有激烈的行動,也沒有對抗的情緒,可是他們的心念十分堅決,讓二○二兵工廠回到荒野,讓這塊因為錯誤的歷史而得以保留至今的綠地,有機會成為真正的美麗溼地。

三百年前郁永河寫他的台灣遊記的時候,他筆下的大台北是一片沼澤溼地。如今台北已成了水泥叢林。二○二兵工廠是在一連串的不幸歷史中,成為了軍事重地,不得開發,這塊地因為有起伏的山丘與凹陷的池塘埤湖,成了兵工廠的天然保護。二○二兵工廠的綠野荒坡,不是因為他們有任何珍愛環境生態的思維而得以保存,而是他們怕製造炸藥引發爆炸延燒,而保留的緩衝綠地。無論過去這段歷史有如何荒謬不堪,眼前的議題是,還是繼續錯下去嗎?新的錯誤是有權有勢的人看上了這塊「荒野」,他們想開發成企業總部研究中心,甚至在其中混搭豪宅,最重要的是他們要炒作地皮,將這塊「荒野」打扮成像「帝寶」一樣的,代表權勢的貴族後花園。

其實,某種角度來觀察,是不期待政客會有從善如流的回應。藝文界人士的聲明中引用了電影《阿凡達》中,潘朵拉星球的「納美人」為自己的土地而戰,傾聽大地的哭喊而奮起的故事,證明了這樣的意志力。

張曉風女士用基督徒的精神,以詩篇來「祈禱」,更加深了為土地而悲鳴的憂傷。當張曉風女士用「肺葉」、「身上的肉」來形容二○二兵工廠這塊荒野時,詩篇之中,一首又一首的基督精神號角無聲響起。「那時候,大地搖撼震動,群山的根基戰抖,因為上帝發怒,祂的鼻孔冒煙,口發出火焰和燒著的炭。祂拉開天空親自降臨;有環境的黑雲在祂腳下。」這段詩篇十八篇,更加預告了未來,這場荒野保衛戰,必然十分震撼。因為這已經不是人的智慧所能決定。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