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165期】2010年5-6月出刊

本期目錄:
藏劍回山掛心燈? 秋雨春風氣自清
荒野保衛戰
公投學台灣.港政改風雲

房地產的信仰思考

卡廷事件
他們為何如流星掠過黑暗的夜空?
導覽泰澤
泰澤的核心—— 自由與和平


 

曠野書香導覽泰澤

◆林瑋玲

靈修之旅聖地──泰澤

看完《泰澤傳奇──和好、自由、信任之旅》,興起一個想法,〈雅歌〉出版的兩本新書,《Amish心靈桃花源》及本書正是一種旅遊導覽,用「旅遊」兩字也許令人覺得有點眨低了書中所介紹的兩個神聖空間。這確實是借用了時下的生活潮流用語,然而基督徒在地上也的確是個旅行者、天路客。在我們一生中,能留下深刻美好靈性影響的地點,我們會認為那是個值得朝聖之地,泰澤便是這樣的地方之一。

介紹經歷泰澤之旅的文章不少,筆者亦曾在二○○三年有幸前往,在那之前即是因為有人推薦並閱讀了台神學生的朝聖札記而心生嚮往。但誠如本書的美國作者所言,要在地圖上找到泰澤比想像中困難一點。當時我們四人雖做足了事前功課,仍在巴黎費了一點兒勁,才成功上路。本書的面世,絕對是有心一圓泰澤朝聖之旅之人的一大助力。

對於追尋靈修經驗的人,法國的泰澤修道團體應該多少有所耳聞,即使未必親臨,也可能聽過他們著名的帶著葛利果聖歌色彩的詩歌音樂。就像是前往耶路撒冷朝聖,有些信仰體會是上了路才會知道,什麼叫做使徒們的見證──就是「親眼見過、親手摸過」。朝聖是一趟必須透過身體及空間的移動才可能達到的聖善經驗,因為這些個「神聖空間」存在著天上的質素,在地若天地讓人可以與上帝的作為面對面。我想,如果一年能去一個這種「在地若天」的聖徒居所,應是基督徒最棒的年度旅行(遊),那將使我們更快一點體會神在「聖徒中豐盛的基業」是什麼意思,當你在這樣的信心團體當中,信仰真是可以摸到、看到的。

閱讀導覽指南

不用說,這本過來人寫的「導覽」會帶你仔細地神遊一番泰澤的法國鄉村風光,並且稍嘗這個修道團體令人誇讚的禮拜、祈禱經驗??等種種生活點滴。對去過的人如筆者,更是如打開記憶之匣,色彩鮮明地喚起所來之徑。對於沒去過或甚至不清楚泰澤是什麼玩意的讀者,我倒是建議先閱讀第四、五章,了解這個對許多追尋屬靈深度默想、靈修的人,不能不知道的泰澤團體之源起與發展經過。正如書名副標所示,「和好、自由、信仰之旅」是前往泰澤與離去之後難以抹滅的影響。

本書第九章「泰澤的核心」,應該最能幫助讀者掌握泰澤之所以迷人的祕訣,因為作者分析了泰澤的核心價值與成功的原因。這世界上真的有許多人在去泰澤之後受其感召,開始走上與神和之路──就是開始先主動去與人和好,作為信任與關係復和種子的工作;其中最普通的作法便是引進泰澤的共融禮拜、祈禱、吟唱的方式,更希望因此輸入泰澤的成功典範,期待因此像泰澤每年能吸引成千上萬的年輕人從世界各地而來,並讓人經驗到生命、氣質的改變。可惜成功的轉移例子不多,除非能真正明白、掌握泰澤的核心價值,那正是泰澤模式雖然容易仿造,卻不易成功的原因。這與任何屬靈復興雖令人羨慕,卻不易移植是相同的道理,因為唯有人有那樣的生命,單純跟隨主並付代價,而不只是套用聚會、歌曲、組織模式。

泰澤的生命感召

作者在第一章開宗明義分享的泰澤初體驗,竟然是目睹泰澤的精神領袖、原創帶領者羅哲弟兄被刺殺的夜晚──那曾是震驚所有泰澤訪客與西方教會的事件,再讀這事件的經過仍令筆者鼻酸,並在心裡翻騰起各種負面的揣測與想法。但是《泰澤傳奇》這本書幸而是在二○○五年這事件之後才寫的,因為作者清楚詳查、記載了當時及之後泰澤團體修士們的反應與處理經過。這一切證實,所謂泰澤體驗之所以難以複製(但不是不可能複製),就在於泰澤團體的修士們活出了羅傑弟兄當初所蒙的召喚──活在基督復和的愛裡,給予可能受傷的信任、給予需冒險的自由,讓平安與和好不被任何黑暗與死亡攪擾,因為基督的愛與生命已勝過一切。這是悲劇發生的第一時間裡,泰澤弟兄們對兇手及兇手所來自的國家──羅馬尼亞弟兄姊妹們所表現出的寬恕與擁抱之情。這正是這個飽受恐怖攻擊與傷害,而變得彼此猜疑、冷漠、虛偽的世界最需要的生命與見證。

「泰澤,這個小小的春天」,這是過去教宗親暱的說法,真正道出了何以泰澤是可愛、可慕,可嚮往的,同時也是這末日關係寒冬世界的「新天新地」。

你想找一個絕佳的旅遊地點嗎?讓《泰澤傳奇》告訴你,怎樣在地球上找到這個靠近天堂、靠近基督心靈的地方!

(本文作者為靈修神學博士,現任教於靈糧神學院)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