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169期】2010年1-2月

本期目錄:
五都選舉、十年政綱、百年建國
排徊在十字路口的洛桑會議
在曠野發聲 ──以基督教小眾媒體介入公民運動

騎馬回家看爸爸

買或不買 ──綠色消費的建議
從《深河》看遠藤周作的耶穌形像
在湖畔邂逅華茲華斯
耶和華祝福滿滿
 

號角五都選舉、十年政綱、百年建國

◆蘇南洲

民主政治最直接的落實,便是透過一次又一次的直選來操作,並積累出逐漸熟成的歷史與社會工程。台灣自一九九六年首度總統直選開始,真正跨入全面民主的門檻,至今仍不過是青澀的十四歲民主青少年。台灣人民經歷過幾度藍綠翻盤、豬羊變色的選舉經驗,所歷鍊出的集體性沉穩,堪稱為華人社會民主發展的領頭羊。
這次台灣五都選舉的結果出爐,國民黨與民進黨都回穩原本中北三都與南二都版圖的執政權。國民黨驚險萬分,最終保住顏面,勉強「補考」過關;民進黨揮別陰霾,贏得過半選票,將來奪回中央政權的信心大增;北京當局則鬆了口氣,兩岸互動將加速前進。這次算是一盤多方皆贏的和局,各自都賺到足以揮兵再戰的鬥志與空間。


以前的台灣選舉,到處可以見到民主轉型期難以免除的黑金買票與族群情緒;而這次則相對溫和理性許多,也少見以往的社會撕裂現象,可謂是往民主成熟的進程提昇了一大格。雖然投票前夕有槍擊事件來攪局,大為增強了泛藍陣營的催票力度,也挪移了部分中間選民的情感與判斷,使得五都首長的選情,由選前民調的藍綠一比四或二比三回歸到四年前三比二的原點。
從總得票數來看,這次民進黨贏了國民黨四十萬票,比二○○八年總統大選在都會區選票多了一百二十萬票,加上去年非都會區縣市選舉時,國民黨跑掉的一百萬票,馬政府兩年半執政下來,國民黨總共流失了兩百多萬張選票,又首度在總得票數上輸給了民進黨,而十四個月後的二○一二總統大選比的正是總得票數,顯然馬英九的邁向連任之路將會走得相當顛簸。


這次的五都選舉不只是市長與市議員的選舉,也是世代交替的選舉,不僅是毫無選戰經驗的蔡英文在新北市一口氣拿下上百萬選票,連與台中市毫無淵源的蘇嘉全,其支持度也直逼已執政九年的胡志強。
此外,更有不少新生代民意代表當選,甚至得到高票。新生代與上一代之間存在著截然不同的歷史經驗與未來憧憬,新生代的大量出線,將有助於揮別昔日省籍間統治者與被統治者的矛盾與對抗,為下一代打造出更理性平和的社會共同體。


然而,民主政治不能只是透過選票來進行權位之爭,更重要的是提供全體人民願景。據聞民進黨蔡主席在撇下阿扁財務污名之餘,面對二○一二年總統大選,特將此次選舉補助款提撥大部分用來成立智庫,強化兩岸、政治、經濟等總體論述,建構十年政綱的藍圖;深盼此舉非僅為奪取中央政權,更當為所有人民研謀出一條足以長治康莊之道。
猶記得一九八四年筆者在台大城鄉所求學時,曾參與宜蘭縣綜合發展計畫,跟著教授自當地人文、自然及各級產業的普查探勘做起,研擬課題,善加規劃,預期效益,並依短、中、長期等時程分期執行,最後所完成之計畫,由於十分嚴謹精到,不僅為當時黨外的陳定南縣長向國民黨的省政府爭取到全台最大的補助款,更為日後引為經典的「宜蘭經驗」扎下根底。
十年政綱,甚至更長遠的國政計畫之必要,乃一國進退行止之所據。目前台灣各主要城市之都市計畫大多是近百年前日治時期所奠定,如今台灣面臨前所未有之變局,更需一部適足適體的新國政長遠計畫,小自社區、鄉鎮,中為縣市、區域(如五都新架構下的城鄉發展),大至國安、國土、人口、產業之質量與數量,甚而關乎國家定位與各方位國際競爭力等總戰略之擬定,在在需要上下齊心齊力,建立共識,共同決定一個國家的下一步伐與未來願景。
長遠的方略既定,再以五年為期,研擬三年、一年兼顧相關配套及細部實施細則之短期計畫,同時宏觀調控,審時奪勢,以滾動迴旋的方式,隨時調整計畫之推展,以求取最佳的新生命共同體之成形。


回首過往的二○一○年,若一字以敝之,有謂之「淡」,有謂之「吞」,總不脫一場悶局。面對來年,台灣處境越來越嚴峻,空間越來越狹小,實在不能也不需再搞「小馬戲團」的表演作秀,而亟需快速轉化為「老馬識途」的團隊來擘畫及領導。
今值辛亥革命暨中華民國建政一百年,台灣政府已編列大筆經費,將舉辦各項慶祝活動,但紀念建國百年,應不只是搞一些花俏的煙花活動,或辦些緬懷先賢的歷史回顧,更盼能藉以凝聚全體國人之意志力,關注國家未來百年發展,效法孫中山先生除發起「十次革命」、主張「三民主義」外,亦提出「建國大綱」、「建國方略」、「實業計畫」等具體落實所建新政的胸懷與心志;如今百年已屆,台灣前途尚處未卜之地,更應拿出既具宏觀,又顧細節的未來國家新百年綜合發展總計劃,以安建國上百先賢及全台兩千多萬人民之心,此方為百年紀念、刻不容緩的首要之務。


無論任何黨派執政,均應以歷史承擔為念,若是承擔心不足或專業能力不夠,人民自會以選票做出抉擇;當政者切莫以一時的政治權力為出發點、權貴利益為落腳點,或以小丑龍套伎倆來博新聞版面。如果誤以為曝光度就等於支持度或影響力,那也未免太低估人民的智慧了。
面對當前之國家情勢,台灣國、台語教會也必須趕緊調整步伐,多談未來、少談歷史,多務實、少悲切,多計畫、少高調。新生代的教會若是不想自外於社會,也必須在信仰論述及生活落實上多有具體行動投入,為社會做出最大貢獻,才能贏得在新世代社會的話語權。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