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171期】2011年5-6月出刊

本期目錄:
櫻花本無淚,飄零仍護根── 貼近日本民族在巨災下的心靈面貌
改革教會擦鞋偽善文化──〈香港回歸基督精神同盟〉的信仰反省與行動
一個香港基督徒政治工作者的自述

復活之樹:苦楝

應許之地如何成為恐同煉獄──從烏干達同志鬥士卡托之死談起
莫內的心靈花園
「諸神」與「一神」──遠藤周作早期文學的創作背景
 
 


 

曠野論壇改革教會擦鞋偽善文化
──〈香港回歸基督精神同盟〉的信仰反省與行動

◆譚得志

香港沙田區一間浸信會大字標題橫額掛在牆外:「熱烈慶祝本會牧師榮獲香港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嘉許」;港島金鐘一間播道會牧師口吻與建制政權一致地表達「搞民主五區公投的民主派議員,是暴力的顛覆分子,破壞社會和諧穩定」;一間全港人數最多的播道會牧師在崇拜中公開呼籲信徒支持親建制候選議員;「二○○九全球禱告日」領會牧師吳振智,在台上呼籲參加者熱烈拍掌、歡迎一票「基督徒高官」入場,因他們「代表耶穌」!許多教會視「為六四、天安門母親、爭取居港權人士、艾未未、趙連海、劉曉波等維權人士祈禱」為「太政治」,卻高調感謝上主「賜中共大國崛起、火箭升空、世博繁盛」。
香港大部分教會顯現出鮮明奪目的政治屬性,是一種自貶身價、毫無風骨、向政經勢力靠攏的附庸性格,這種政-商-教三位一體的糾結,正是「回歸基督精神同盟」(下稱「回基盟」)要批判的。

連續兩年 直搗全球禱告日

六四二十週年前夕,二○○九年的五月三十一日,一群為數二十多、心繫家國、以崇基神學院學生為主的基督徒,在全球禱告日拉起《改革教會擦鞋偽善文化──回歸基督精神》橫額,發表聲明,表示不滿香港主流基督教會糾結社會有力及建制人士,一再欺騙基督徒良知,以為經濟發展、國家繁榮就是信仰實現的全部。我們相信,回歸基督精神,伸張上主公義之必要,故成立此同盟,讓各堂會志同道合的姊妹兄弟能回歸基督精神,與弱小肢體同行。
我們當時的聲明是:「同心爭取六四平反、禱告祈求公義伸張」。我們是一群中國香港基督徒,被二十年前北京學生的愛國民主運動所感動。他們為抗議官倒貪腐、爭取民主改革,不惜絕食請願,卻被指控動亂,更被坦克槍炮所害,倖存者則被通緝捉拿、流亡飄泊。二十年了,這群熱血愛國卻倒在血泊的青年,仍背負動亂罪名。他們的家人至親,仍被禁止公開悼念。這未撫平的傷口,我們不想回憶,卻未敢忘記。

在全球同心禱告的歌聲中,我們隱隱聽到受苦者的哀聲。在為世界和社區的祝福聲中,我們聽到尋求公義的微聲。毒奶粉事件和豆腐渣工程告訴我們,二十年前的貪腐問題,今天依舊重演。應當監管的人在哪裡呢?我們的現狀是:國家發展,但貧富懸殊仍然嚴重。我們的捆綁是:社會進步,但受害人的故事繼續被忘記。更不幸的是,不少具影響力人士繼續混淆視聽,掩飾真相,逃避問責和良心;要我們心繫家國,卻不容我們對家裡問題作反省批評;認為我們不理性,指責我們破壞社會和諧。

但我們仍然禱告,因為相信上帝未忘記受苦者;我們振臂疾呼,因為渴求公義的火在我們骨中燃燒。我們無法不以行動作為禱告,祈願六四平反,國家民主改革;人民唯有真正問責政府,以慰天安門母親、五一二豆腐渣學校家長,以及更多無辜犧牲的人。面對上帝,面對歷史,我們相信唯有記取教訓,承認過失,才有真正進步、可盼望的將來;唯有拒絕謊言,聆聽受苦者,才有真正和諧。
「全球禱告日」主辦單位〈全城更新〉把我們定性為搞事、太政治,把我們驅趕,卻使我們旗幟更鮮明。

二○一○年,〈回基盟〉想多做一點事前論述及遊說功夫,於「二○一○全球禱告日」前發起「馬太二五行動」,鼓勵信眾在網路上參與,在大會的主題「一心、四關、七山」下撰寫禱文,反應熱烈,並將禱文交給主辦者〈全城更新〉,希望成為大會的「附加」禱文。在大會拒絕後,〈回基盟〉只好自行印製禱文於大會當天派發,跟參與者分享,〈回基盟〉亦在網路上呼籲信眾,繼續以禱告的心出席當天的聚會,為受欺壓及弱勢者祈禱。〈回基盟〉更集資二萬港元在《明報》登了半版禱文,捐助人不乏崇基神學院老師及一些有良知的神學人,他們均不願出名,可以理解。

我們重申〈回基盟〉當天的參與(「馬太二五行動」)是根據《新約聖經》馬太福音第廿五章,經文要求上主的子民要關顧身邊缺乏的、流離失所的、病困弱小的、被屈枉坐監的,我們呼籲信眾在參與祈禱會時,除了關心國家及各大界別外,更要關懷社會上的弱勢族群,如八十後、爭取居權人士、都市重建的受害者等等;亦要紀念屈枉繫獄的劉曉波、譚作人、趙連海等國內異議者。
不久,挪威傳來身在獄中的中國異見人士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事實上,「劉曉波」曾經出現在「二○一○年全球禱告日」,不過最終被場內的工作人員一邊以暴力拉扯和不停喊叫「耶穌愛你,請你離開!」、「哈利路亞,請你離開!」而無奈地步出一個自稱為『全球』祈禱的『禱告場地』。連同『劉曉波』一同被驅趕的,有『譚作人』、『高耀潔』、『胡佳』、『丁子霖』等人,而陪伴他們一路到底的,是滿身傷痕的耶穌基督。

這是一個載有神學意義的戲劇 (drama) 詮釋,亦是〈回基盟〉對參與「全球禱告日」的理解。不同的『代表』在禱告的地方再呈現,是表達我們沒有忘記受苦者,相反地,『忘記受苦者,就是忘記受苦的基督』。『代表』帶著『他們』的面具,有些站著祈禱,有些坐著祈禱,『他們』手中還拿著寫有不同重擔的十字架。當十字架被高舉時,我們看見耶穌基督與這一切的重擔都有分,祂與我們一同承擔。以卡紙和發泡膠製成的脆弱的十架,上面寫有『我們的土地:高地價』;『我們的媽媽:順寧道』;『我們的娃娃:豆腐渣』;『我們的家人:雙程證』;『我們的母親:天安門』;『我們的爸爸:趙連海』。印在十架的文字提到的是跟我們切身相關的人和事,『我們』代表一份同在,更代表一份與我有關的宣告。禱告,就是把兩者合一不分你們和他者。

可惜的是,整個禱告的行動被場內的工作人員以暴力終止。我們帶上的面具被他們撕去,我們跟其他舉起《聖經》的祈禱者一樣,舉起『我們的十架』時,也被身旁三十多位大會同工──我們的肢體──揮手握碎。那刻,基督的身體再次被人撕開,我問:『這是你我的十字架,為甚麼要撕碎它?』對方沒有理會,只顧狠狠地將十字架的碎片摔在地上;身旁的姊妹追問:『為何不可以為他們祈禱,主耶穌不愛他們嗎?』結果,換來的是:『你們違反大會規矩,不可展示個人物件』,至於『耶穌愛他們嗎?』眾人不發一語。接著,穿上白衣的男同工──我們的肢體──以更粗暴的方式把我們重重包圍,並且拉扯我們離開。這邊有聲音說:『耶穌不喜歡你這樣做』,另一邊有人說:『耶穌愛你』。但令人驚訝的是,現場的禱告者繼續載歌載舞,似乎是我們的禱告打擾了他們,以至換來冷漠的回應。

原來,為大會計畫以外的人和事祈禱,會成為大會眼中的示威者;原來,為被壓迫、被囚禁、被政權打壓的人祈禱,會被定性為有『政治因素』。但矛盾的是,每年『全球禱告日』都不斷邀請高官名人站在台前禱告,又信誓旦旦搶佔『七山』的位置,卻沒有為政府連串施政失誤而悔改,這不是也有『政治因素』的意涵嗎?我們不明白〈全城更新〉在強調合一、和平的同時,卻對聽從上主吩咐、關懷弱者及屈枉者的信眾如此敵視,先設立黑名單阻止〈回基盟〉成員進場、無理檢查參與者的背包以搜出派發的禱文、以對付示威者的方式對待姊妹弟兄,〈回基盟〉再次聲明「馬太二五行動」並不是示威行動,而是以上主喜悅的一種心態參與祈禱會。」(註1)
正如我們所料,〈全城更新〉於「拳頭禱告日」晚上發出的聲明定性事件是「有參加者在場內示威,不遵守大會的守則及指引,影響大會正常程序」。對比去年,大會暴力再度升級,以過份的暴力對待參與者及記者,更妨礙新聞及採訪自由,大會深怕開罪記者,故只以公關手法向記者表示「深感遺憾及抱歉」,並推說暴力是因為「未能確認記者身分」。我們感到疑惑,如此言下之意表示對不是記者的其他「人」,就可以使用暴力。我們呼籲〈全城更新〉認清我們乃主內一家,當愛「人」如己。

窄路迢迢 不信正義喚不回

〈回基盟〉在兩次直接行動後,在網上聚合了千餘位盟友,繞行了幾次街頭崇拜,把崇基神學院學來的公義、公共、禮儀、聖餐等神學踐行於生活當中。劉曉波得諾貝爾和平獎,我們在他被囚的紀念日(十二月二十四日),於鬧市裡舉行〈苦路十四站〉集會,我們也在保皇黨牧師教會門外街頭崇拜,請對方不要一味以羅馬書「順服掌權者」教導、奴役無知信徒。
〈回基盟〉希望在「由神學引發行動,在行動中檢視神學」二者間保持一辯證張力,政─商─教在香港教會的糾纏不清關係,是我們關懷的重點。我們也在研究成立一個街頭教會,定期舉行崇拜是否可行?是否有需要成立〈香港教會監察〉,定期發表「香港教會政─商─教勾結報告」?這一切企劃,肯定又進一步令〈回基盟〉被香港教會邊緣化,令許多神學院同學慨嘆回不了頭、回不到教會工作,這令人心痛。更令人心痛的還有,眼見許多年輕時有火有良知的教會前輩,因時勢變易竟不講一句公道話,還站在既得利益的一方,叫人要識時務、有智慧。
〈回基盟〉眾友常以「艱苦奮進、困乏多情」的精神互勉,心懷明月、上主垂鑑。

註1:http://www.hkcidata.org/database/sze/118/sze118-9.html#article

(作者為香港〈回歸基督精神同盟〉發起人)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