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171期】2011年5-6月出刊

本期目錄:
櫻花本無淚,飄零仍護根── 貼近日本民族在巨災下的心靈面貌
改革教會擦鞋偽善文化──〈香港回歸基督精神同盟〉的信仰反省與行動
一個香港基督徒政治工作者的自述

復活之樹:苦楝

應許之地如何成為恐同煉獄──從烏干達同志鬥士卡托之死談起
莫內的心靈花園
「諸神」與「一神」──遠藤周作早期文學的創作背景
 
 


心窗復活之樹:苦楝

◆王昭文

低調的華麗

年初搭車北上時,看到高速公路沿途的苦楝,裸露著粗粗的黑色枝椏,增添冬景蒼涼。但是有些轉為鮮黃的葉片仍未落盡,枝上仍掛著鈴鐺般的金色果實,吸引鳥群光顧。有些看似乾枯的樹皮上已冒出鮮綠小芽,在燦爛陽光下宣示:「我還活著!」
農曆新年一過,苦楝就發芽了。 在春陽照耀下,嫩綠新葉迎風而舞。接著,在二月底三月初,細小的花朵逐漸佔據枝頭,怒放時整棵樹像蒙著灰紫色的紗霧,走過樹下時,不經意會被一陣濃香襲擊。友人稱之為:低調的華麗。

這幾年,不愛去趕賞櫻的熱潮,倒是年年尋訪苦楝的紫色花霧。訪熟了幾棵鄰近生活圈的苦楝,經過時就拍幾張照片。也很想著去尋找名為「苦苓湖」的大片苦楝林,但苦楝花季總是最忙碌的時刻,還未能真正成行。
紫色小花的低調美感,隨處可見的普通雜木,還有個苦情的名字。有夠不起眼,有夠平民化。苦楝如同在這塊土地上默默出生、活過、死去的平凡大眾,貢獻了所有,卻少有被紀念的機會。

倔強的生命力

台灣很多樹都是常綠的,從風景上很難看出四季之別。苦楝是少數四季分明的樹。冬天葉子落盡,春天抽芽開花,夏天滿樹綠蔭,秋天金鈴子掛滿樹。聽說阿美族就用來作為歲時紀錄:苦楝花開就是春天到,結果的時候可以開始用魚藤捕魚。
冬天,苦楝葉子落盡,俗稱「苦楝死過年」。據說是「臭頭仔洪武君」、即明太祖朱元璋搞的鬼。傳說朱元璋當年逃亡時,在苦楝樹下休息,正值秋深,葉子飄落將盡,金色小果子咚咚落下打在他的臭頭上,他一氣就詛咒這樹,每當歲末苦楝就呈現一付枯死的模樣。
這被皇帝詛咒之樹,其實是人民之友。傳說蛟龍怕楝葉,古代祭屈原時用竹筒裝米,塞著楝葉,端午也有佩帶楝葉驅邪的風俗。台灣的卑南族祭司亦用苦楝葉為喪家進行潔淨儀式、祈求好運。

不知道為什麼,這種應用廣泛的好樹,卻不大被台灣的漢人社會接納。人們嫌它不吉利,說「苦楝」和「可憐」音太近,所以一般不願意種在院子或住家附近。然而,它的生命力很堅韌,沒人種,自己長。隨處都不難看到長得高大的苦楝,海邊、石縫、荒溪中,都可見到其身影,都市裡的某些角落,也都可看得到。

復活的印記

我就是在都市中認識那棵苦楝的。在台南住了七年後,才留意到同事所讚嘆的花樹。離我們的辦公室不遠,但之前卻從未經過那條小街。兩棵高大的苦楝樹,長在人行道上。很可能並非有人特別種植,而是因為這一帶長期處於無人管的狀態,樹就這樣長了起來。樹長得好,花開得美,亂七八糟的市街感覺上變得很有氣質。
今年三月,正是苦楝花盛開的季節。剛去拜訪過兩棵苦楝、看見初初綻放的小花,沒想到隔了幾天,其中一棵樹已遭砍伐!趕過去看時,殺戮現場已經清除過,看不到倒下的樹幹,卻看到殘幹上還掛著一串花苞,逐漸枯萎……。

據說,附近的住戶認為這棵大樹的根四處亂竄,已經危害到建築物的安全,報請相關單位來砍樹。但是住在樹旁大樓的朋友說,根本不知道環保局要來砍樹這件事,她眼睜睜看著大樹在窗前消失,大為吃驚,衝下去看時,已經來不及阻止。
誤闖都市叢林的樹,爭不過人。萬般不捨,只能無言。只是,有必要選擇花開正盛的時刻砍樹嗎?覺得格外殘忍。

樹被砍後不久,進入復活節前的大齋期。看著苦楝的殘幹,不禁想到耶穌也像這棵樹一樣,前一刻還是人人爭相歡迎的英雄,充滿榮耀,下一刻卻已屈死在十字架上。
哀傷中,仍然存著某些盼望。因為我知道苦楝是生命力極強的樹,根沒有被鏟除,就可能繼續活下去。前幾天,遲了很久的春雨春雷終於來臨,再經過時,驚喜地發現:苦楝殘幹上的傷口長出了新芽!其中一枝小芽還長出紫色的花苞,準備繼續開花。
我心裡浮現了這句:「從耶西的殘幹上要抽出嫩芽;有一位新王要從祂的後代興起。」(以賽亞書十一章1節)多麼確實的場景!

苦楝的新芽幼小脆弱、前景不樂觀,但頑強的生命力令人感動不已。
主耶穌看似死去,最終卻贏過死亡。祂的武器是仁愛,在十字架上祂仍不忘寬恕迫害者。祂以叛亂之名被處決,祂的跟隨者最終改變了整個帝國。善的火焰似乎非常微小,甚至一下子就被壓熄,但處處都有火種,只待愛來點燃。

(作者為《新使者雜誌》執行總編輯)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