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173期】2011年9-10月出刊

本期目錄:
野雁無糧天地寬
金融風暴下的理財倫理
全然奉獻的生命─—聯合國秘書長哈馬紹的心靈世界

從助暴為虐的約瑟反思 今日華人教會在公共倫理的角色

分裂與共融
〈必也一殺乎?〉 消滅希特勒與本拉登就是行公義
米勒的大地之歌
讀陳映真〈加略人猶大的故事〉
 

號角/野雁無糧天地寬

◆蘇南洲

「籠雞有食湯鍋近,野鶴無糧天地寬」是明吳中才子唐寅所傳下的名句。在過往二十年間,許多登龍有道的舊識,或藍或綠,或任或辭,幾番折騰下來,能保住清朗的心氣者並不多見。近來台灣面臨2012總統與立委超級大選,媒體上政治氣息正強力加溫中,也看到一些熱中此道的老面孔,佈陣競逐廟堂鐘鼎上位,這段六百年前的詩文便格外浮上心頭。

很多人讀過孫中山先生勸人「要做大事,不要做大官」的故事,但人們總是想「要先做大官,才能做大事」,結果往往在謀得一個好官位(職位)之後,卻被經常性俗務纏身,很少能夠抬起頭來保持廣闊的視野,也未能圖謀對不理想的現狀興利除弊,更遑論另創新局了,甚至等而下之以弊養弊(或以債養債)地同流合汙了,結果是當過大官的人不少,能留下令人稱道的政績或創舉的人,幾希矣。 人生是一段段不可逆行的旅程,往往必須等嚐到病痛的折磨,才後悔沒早注意健康;等機會沒有了,才懊悔沒能把握良機;雖然今日醫學精進、能治百病,但就獨獨沒有後悔藥的方子。其實生龍活虎是一生,隨波逐流也是一生;飼料籠雞是一生,天地野雁也是一生。若不是有天大的理想在後面撐住,實無必要為五斗米職位盡折腰,特別是在一個以創意、研發為競爭力的自由社會中。

台灣民諺有云:「一枝草,一點露」;耶穌也說過:「天上的飛鳥,也不種,也不收,也不積蓄在倉裡,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你們不比飛鳥貴重得多嗎?」(馬太福音六章二十六節)。每位父母,最關心的莫過於他們的子女是否健康(無論心理或生理)、快樂且有方向、有意義、有價值地活出生命的色彩,掌管明天的天父更是如此。 自忖在台灣解除戒嚴前的肅殺年代裡,《曠野》能在無宗派、教會支持的背景下,二十五年一路走來,雖從無固定收入,身子骨都也還一直硬朗著,除感謝上主保守與眾家知友不定時的鼓勵與支持外,更感有幸沒在重重亂流駭浪中,失掉了方向與氣節,只因常思「做基督徒就是跟隨耶穌,祂會怎麼做,我們就怎麼做」,祂是主。

做個無糧野雁,天地與視野是可以比較寬高些,因為不用彎腰低頭地去爭食飼料。曾失去支點的老友遠志明曾說「失了大地,得了天空」,也有點這個意思。

但盼在滾滾政治紅塵中的師友們,能夠脫離民主=投票=選舉=做官的魔箍,為這地土人民的長遠福祉多做打算,也在選舉過程中多留住一些情分,好在人生下坡時可以相互自在共融,畢竟,「人」才是這塊土地上最值得珍惜的資產。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