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174期】2011年11-12月出刊

本期目錄:
百年月夜的雙島側記
香港視角下的辛亥百年
三個蘋果的故事

「老化」而不能「深化」的華福運動

巴克禮的遺澤
從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頒發回望去年的諾貝爾和平獎
優勝美地——《25550個感恩》文選
罪與罰
 

號角/百年月夜的雙島側記

◆蘇南洲

在耗費三百億台幣巨資的各式「建國百年」活動將告尾聲之際,總讓人難掩某些難名的惆悵感。自一九四九年潰敗到太平洋西隅台灣的中華民國執政當局,仍不捨威權時代以道統自居的遺貴心態,不顧國債高築、財政困難、景氣低迷、失業嚴重的重重困境,竟還拿國家總預算近2%來作派對式的花銷,卻未見對辛亥革命以來的深刻反省(包括四十年的戰亂及成億的家破人亡),與下一個百年願景的擘畫,而望著終場前最後煙火的屑片,難免讓人留下「綁大選」的質疑。

遙想辛亥革命當時的台灣,居住著以漢化平埔裔族群為主體的數百萬人口,卻因中國北洋水師甲午海戰的全軍覆滅,而以「鳥不語,花不香,男無情,女無義」的評價作為戰敗祭品割讓給日本,從此無辜而勤樸的台灣人被迫學習作接受日本國統治的良民。 對於現況中在一九四九年隨國民黨政府先後來台,只約佔台灣人口15%的外省族群之外85%的人民來說,一九一一辛亥革命的意義與價值是懵懂而費解的,更與其先祖無太大關聯。歷史命運實在無情而弄人,沒有中國甲午敗戰,台灣人不需被日本國統治;沒有一九四五年二戰日本投降,聯軍不會將台灣託管給中國;沒有一九四九年國府大撤退,台灣不會驟然移入百萬軍民;沒有……,台灣不會變成國際孤兒,更不致如今近乎成為依附中國巨獸的經濟體。

另一方面,台灣也在這百年之間有了傲人的傑出表現,在政治民主與人權自由的發展上,高自總統下至里長的直接選舉制度,乃是華人世界望塵莫及的;在人權自由上,近二十年來也甚少聽聞有人因政治因素遭受情治軍警的人身侵奪;在文化展現上,雲門舞集、誠品書店、李安電影,以及無數的文化藝術創作者,都有傑出的傲人表現;在社區營造及公民主體意識上,亦已形塑出繁茂的生命力……這些都是台灣的軟實力,不是櫥窗,而是內涵,更是整體社會由下而上,長期積累出來的共同成果,並不是任何大政府或大企業的大投資、大計畫能夠生產、製造出來的。

新近造訪隔海同歷百年月夜的香港,甚是驚訝不少原本對前景樂觀的師友,對於自一九九七「五十年不變」承諾的前十五年感到深切的沮喪,甚至憤怒,對於中方及港府都轉而採取十分不信任的態度,甚而懷疑所謂五十年不變,其實天天都在變,而且變得更壞、更差,連基督徒關心公共事務的活動,都必須先自我標籤為「愛國」,以免被定調為「不愛國」而淪入不測之境,讓我不由得想起以前台灣的「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年代,甚至更早之前「反攻大陸、殺朱拔毛」年代的白色恐怖。 的確,對於關心關聯性越來越密切的兩岸三地民主自由前景的師友來說,容或歷史際遇不同,實況處境不同,機會條件也很不同,但對於所有人都能夠活在有尊嚴、有願景的美善世界之盼望與心情應該是很接近的。目前港台兩地都好像是巨艦旁邊的一條小船,在月黑風高的大浪裡各自漂搖。惟有祈禱上蒼,早日月白風清,將平安照進每一位子民的心裡。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