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174期】2011年11-12月出刊

本期目錄:
百年月夜的雙島側記
香港視角下的辛亥百年
三個蘋果的故事

「老化」而不能「深化」的華福運動

巴克禮的遺澤
從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頒發回望去年的諾貝爾和平獎
優勝美地——《25550個感恩》文選
罪與罰
 


曠野論壇三個蘋果的故事

◆李錦洪


有三個蘋果的故事,對人類歷史影響深遠。 第一個是創世記記載,始祖夏娃被蛇誘惑,偷嚐了分別善惡樹的果子,這個被視為禁果的東西,多以蘋果代入。

第二個是英國科學家牛頓在樹下小憩,有熟透的蘋果墜下,啟發他對地心引力的研究。 第三個是蘋果電腦一系列產品面世,改寫了現代人的生活習慣與溝通模式,令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成為電腦文化的神話。

夏娃的蘋果

創世之始,混沌初開,東方的伊甸園是個萬紫千紅、鳥語花香的純美世界。 在純和美背後,隱藏著最狡猾也是最聰明的活物──蛇,懂得向人說話,迷惑人心,牠看準時機,向女人遊說,要破壞上帝的工作。
人類第一次被遊說的行為,在那棵滿結著悅目晶亮果子的分辨善惡樹前進行。 蛇的說詞是三段式的攻勢:

一、結果不是絕對的,可能不會死;死的觀念對夏娃來說是可怕但陌生的。

二、神這樣做有祂的盤算,潛台詞是不想人類的眼睛看得清楚;只要吃了這果子,眼睛就明亮了。

三、吃了這果子,就如神一樣,可以知道善惡。 蛇扮演了一個比人知道得更多的角色,把神的警告部署一一拆解,攻心之處,是擾亂夏娃原有的價值判斷,摧毀她對神的吩咐絲毫不疑的依從。

最大的誘惑點是──後果並不如想像般壞,亦可能有意想不到的收穫,一試又何妨? 終於,夏娃被蛇說服了。

那個果子是否蘋果並不重要,英文將男性的喉結喚作Adam's Apple,活現出亞當在初吃禁果時的猶豫與忐忑,在吞吐之間形成了男性的喉結。更重要的是,當人類吞吃了禁果之後,同時也把懷疑與不信任的種子播下了,而墜入了自行其是、任性妄為的地步。 從夏娃的蘋果可以引伸創造神學許多嚴肅的課題。聖經的記載卻是非常生動而人性化,當人懂得分別善惡的第一個反應,就是對赤身露體產生了羞恥之心,用無花果的葉子編製蔽體的衣裳。

今日我們比夏娃面對更多的誘惑,魔鬼不單化身為蛇,更是無孔不侵,進入生活不同的環節,顛倒黑白,混淆是非,屬主的人是否懂得去分別善惡呢? 夏娃的蘋果,曉諭我們必須擇善而固執,聖經所勾畫的善,並不停留在道德良善的層面,更是一種人生的價值與信念,且聽先知彌迦的吶喊︰「世人啊,耶和華已指示你何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甚麼呢?只要你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神同行。」(彌六8)

牛頓的蘋果

蘋果熟透,若不採摘,就會從樹上掉下來,只是在充滿科學智慧與好奇敏銳的牛頓(Isaac Newton)腦中卻閃爍出一道光芒,尋問因由,啟導了地心引力的研究。 牛頓的蘋果是啟導少年兒童智慧開竅的鑰匙,同一蘋果在不同人眼中,看出不一樣的景象。

除蘋果以外,還有兩個牛頓的故事,成為很振奮的喻道例證。 牛頓在實驗室做了九大恆星的太陽系模型,各有軌跡,和諧轉動。他的好友哈雷到訪,驚訝誰能設計出如此精密的模型,牛頓卻笑謂︰此乃偶成配合;對方不信,牛頓進而談到︰「真正的太陽系比它精密多了,豈不是應有全能的神,親手所造!」

另一個故事是牛頓自述畢生有很重大的科學發現與研究成果,但他只道最大的發現,只發現自己是個罪人。 究竟這些牛頓與信仰故事可曾穿鑿或修飾,亦無從稽考。事實上在殿堂級的科學家中,亦有不少基督徒,但信仰本身的超越性,並非透過科學來證明上帝的存在。科學與宗教的共同特點是,同時讓人類展現出最好也會釋出最壞的一面。牛頓的信仰和他的科研成就也沒有必然關係,基督徒的使命是用實質的生命力去活現信仰,見證基督,不必煽情也不應反智。信仰是用來分享,更非作為辯題。

牛頓發現蘋果的下墜是地心引力使然,但世界上仍有一種力量可以抗衡地心引力,物質是向上而非向下──就是樹木的成長。根莖吸收的養分,茁壯長大,喻意那些扎根永恆的生命,乃能向上開花結果。 詩篇第一篇3節︰「他要像一棵樹栽在溪水旁,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做的盡都順利。」

賈伯斯的蘋果

廿一世紀的第一個十年,是一個沒有英雄,神話幻滅的年代,造就了蘋果電腦的創辦人賈伯斯的光輝歲月,世界就是要跟著他走。 二○一一年十月五日,賈伯斯走了,五十六歲的人生未免太短,就如一齣精彩的電影上演大半即告落幕,未免教人唏噓,死後哀榮,更超越了晚近的政治領袖與國家元首。

有人形容他是「蘋果教」的教主,並非純為感性之言,原來不少蘋果迷看見他的丰采,幾有著信徒看見聖物般的激動,他是蘋果迷心目中永遠的Think Different, Do Different,永遠的賈伯斯。 每人都會有離開的一天,在乎一生如何度過,也在乎留下甚麼給後世和別人。賈伯斯的成就,是因他留下的不僅是蘋果的產品、企業的營運模式,更是創意與精神。

從小立志要改變世界的賈伯斯,就以精明的眼光、獨到的遠見,在關鍵時刻創造出消費者的需求,總比別人早走幾步,對未來有無限的想像,敢於不斷淘汰自己的產品。在賈伯斯領導下的蘋果,閃耀出創富的鍍金成分,也為創新與管理寫下劃時代的定義,所謂「蘋果經驗」就等同於「賈伯斯經驗」。 行事低調的賈伯斯,每次曝光都吸引傳媒的鏡頭與消費者的眼光,他的演說技巧成為當世的顯學,如果你不曾認識賈伯斯的十大祕笈,還不能算真正能在台上站穩的人。更難仿學的是他的創意。Carmine Gallo的新著︰《蘋果創意》(The Innovation Secrets of Steve Jobs)有如下的描繪︰上Google 用Steve Jobs + Innovation作關鍵字輸入,得到的結果超過二百七十萬條,若改為Walt Disney則只有一百五十萬條,改成Ford就只有一百萬條,相信會進行這樣搜尋的人,真正期待的不是傳記資料,而是創新的靈感。

蘋果的產品可以翻版,但賈伯斯其人與創意卻不容翻版。 提起生命,賈伯斯最震撼人心的一次演講,是在史丹福大學的畢業典禮上,講述自己生命的三個故事,包括輟學、離開蘋果和罹癌,甚麼企業盈利、增長幅度、創新產品,在生命的價值面前都顯得微不足道。留下最精誠的勉語︰「Stay Hungry, Stay Foolish」。(作者為《時代論壇》社長)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