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175期】2012年1-2月出刊

本期目錄:
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二○一二台灣大選的省思

曠野論壇/在世界,但不屬於世界——論香港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基督教界別選舉

曠野論壇/佔領華爾街

台灣溯源/紅毛番與台灣番

曠野反思/社會服務性短宣的局限與機會——從兩次短宣談起

曠野反思/猶大非自殺不可嗎?

曠野人物/似乎是渺小的

曠野藝文/路益師《裸顏》神話中的救贖觀
 

號角/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二○一二台灣大選的省思

◆蘇南洲

台灣作為華人民主的燈塔,或想爭主權,則技不如新加坡;或想傾中,則時不及港澳;或想在自家民主轉型上升級,那也是摸著苔石過河,沒個準地只有拚命向前。二○一二台灣大選在一月十四日有了結果,台灣人民給予馬英九以51.6%比45.6%,贏了蔡英文近八十萬票及繼續執政的權力,不但讓雙方都有很大的檢討與改進空間,也將所有的難題留給馬政府來解決。

過去的二○一一年真可謂多事之秋,北京方面變本加厲地對付諾貝爾得主劉曉波等社群,更嚴防阿拉伯之春的茉莉花革命效應,而展開近二十年來最肅殺的維穩行動;美國擊斃賓拉登,也自伊拉克撤軍,但並未贏得正義與光榮,同時又得為「佔領華爾街運動」不斷發燒而頭痛;歐債問題之嚴重,不只讓歐洲多國領袖下台,更形成全球難以抗拒的經濟沙塵暴;日本福島三月核災,則刺破了核電先進、安全而無碳的神話;泰國的百年大洪,至今未除,影響國際產業鏈甚鉅;朝鮮強人的過世易主,亦為亞洲安全帶來不確定性。

在以全球為架構的國際政經脈絡中,無論資本、市場、產業、能源、原物料,以至於人力資源,甚或政權更迭,都很難自外於大環境的影響。開春過後的二○一二年,也是充滿變數,除了延續二○一一年的夢魘,還要加上美國大選將屆,北京也會有新的權力接班梯隊,香港將選特首,伊朗問題也可能帶來新的能源與戰事的危機。然而,這一切歹事,可能只是開始而已。

在這次台灣總統及立委大選中,執政的藍軍抱著延續「中華民國」龍脈的堅決立場,卻無視於胡錦濤在今年元旦所發表的重要講話裡, 清楚要求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並要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繼續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顯然,兩岸對「九二共識」的定義必須重新確認,馬政府絕不能自我感覺良好地沉醉在「一中各表、不統不獨不武」的幻象之中。
老子曾說:「知不知上,不知知病。夫唯病病,是以不病。」意思是說,如果能知道自己的病情,那還算是有救的,若是連自己的病情都不知,那就難救了。馬英九執政四年,缺乏明確政績、六三三競選政見都跳票、成天看民調治國,而被批評為「無心亦無能」的政府。這次台灣人民基於對兩岸和平共存與經濟穩定發展的期望,選擇讓馬英九繼續執政,馬英九實在需要好好謙卑反省,尋求來自上天的智慧與洞察力,帶領人民真正往安和樂利的方向邁進。

在台灣,要想兼顧為數過半的藍軍延續「中華民國」存在,以及另外半數的綠軍維護台灣主權獨立的衷願,終結藍綠惡鬥,聯合朝野力量,提出新向度的政策且更有作為,實非易事。再加上原住民、新住民(外配)、貧富差距及教育資源與產業結構等轉型的課題,橫在台灣面前,在在有待馬政府秉持智慧與魄力來承擔與克服,如此方能讓台灣人民生得起、養得起、吃得起、住得起、成得了家、就得了業。

民主政治當然不是幾年一度的選舉之總合,更不是兩黨或多黨的政權搶奪及多數暴力,而應是多數尊重少數,強者扶助弱者,大家共同謙卑地打造未來的公義與寬容之新生命體。台灣固然是個島國,卻不能單顧島內的事,而必須放眼全球大局,從紐約、從歐陸、或從北京,多重交叉,不斷尋找新定位、新角色、新著力點。求上帝恩眷吾土吾民,在困難重重的新年度裡,能找到一條新的活路,且成為有尊嚴、有貢獻的新國際之子。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