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182期】2013年3-4月出刊


點閱瀏覽

2013年3-4年出刊
本期目錄:

願景,受苦者的活路

貧窮問題與政府角色

飛去來器效應

主已復活

那些住在他們中間的日子

與臥軌的勞工同臥軌

公東的教堂

酸澀反覆情何堪
 

號角/願景,受苦者的活路

◆蘇南洲

近來世事多變,憂喜夾雜,就外在環境而言,國際政經形勢並不特別險峻,即便是釣魚台、北韓核爆事件或南中國海疆界問題,似乎雖然環繞在台灣四周,但也輪不到台灣說嘴,縱使勉強拉個小凳子湊進去,也說不上兩句像樣的話,就算說了,也沒人搭理,充其量只有自討沒趣。

倒是島內熱鬧異常,閣揆陳下江上,幾個主要經建財政首長也換了,只是馬英九的民調支持度低迷如昔,13%不到,甚至有低到6%之說。
新閣上任,原有的政策如油電雙漲帶動物價齊漲、二代健保搶錢又擾民、軍公教勞退休年金面臨破產、失業率直升不降、薪資普遍落後到14年前水平、貧富懸殊急遽惡化、食品安全及美豬叩關等重大民生問題,尚無一得解,竟在日本311福島核災剛滿兩年之際,新內閣卻提出追加四百多億預算續建核四,還丟出公投及不在籍投票企圖來鞏固其續建的合法性,惹得各方民間團體嚴重不滿,連媽媽們及藝人名模受不了都跳出來組織聯盟反核,難道馬政府認為台灣社會還不夠亂、不夠令人頭痛嗎?

馬英九連任後這一年多,許多台灣人給他的評語確定是「無能」,這點恐怕是他很難瞭解的,民眾也很難瞭解為何馬先生沒有能力瞭解自己的無能,真是現代版的「馬需飲河,引馬入河,馬不飲河,君耐馬何?」(老子《道德經》),只是苦了各路愛台師友,真是急得跳腳也沒用。
預計往後幾年,台灣島內及兩岸重重問題,恐怕連現況分析都難辦到,遑論願景規劃,更奢言落實執行;原因無他,有道是「將帥無能,累死三軍」。一個家會敗,一個公司或機構會倒閉,一個國家也會破產或被推翻,原因都是當家者無能。

在長期苦悶的當下,最近令國人興奮一下的是在2013世界棒球經典賽(2013 World Baseball Classic)的賽事中,台灣隊在台中力克澳洲、荷蘭之後,得以挺進日本東京打複賽,雖然接著兩敗後,無緣到舊金山搶金杯,只有再接再力,下次贏回來;但這事可是讓國人得以暫時忘卻煩惱,竟也全民集氣,願意花錢買機票到國外為選手加油,真是愛台不手軟。
台灣住民中,原住民(含平埔族)當有上千百年歷史,明鄭之後來台定居的閩客泉璋人士也都上了百年,1945年之後隨國府遷台的老輩也近七十年了,更遑論生於斯長於斯的年輕人,大家都是台灣人,都願意釘根台灣、為後代子孫的美好未來打拼,這是無庸置疑的事。

猶記得1979年美台斷交後,蔣經國提出「不妥協、不接觸、不談判」的三不政策,因為蔣經國充分瞭解在兩岸競爭及國際發展上,台灣處於「條件不夠」的狀態,只有積極提升自身「條件」,才能有與對手上場較量的一天,也才有出頭天之路。
但盼各路愛台師友,願意花個幾年時間來提升自身條件,準備好充分執政(中央政府+立法院)的各項計畫,切莫再如2000綠營執政,2002年才說「朝小野大」難做事;2004年綠營再度執政,但還是一樣「朝小野大」,還是說難做事。若明知會辜負人民期望,又何必搶著承擔責任呢?

眼下台灣政界無論藍綠皆充斥著政治算計與謀權之道,然而謀取位權(positional power)的結果,只有私己誤國而已,實不足取。台灣內外各項問題的確積重不易解,但若能真誠面對現況,一面回顧歷史成因又同時規劃未來,未嘗沒有良方,不管是提升條件、創造條件或借取條件,只要群策群力而出的美好願景當前,為了後代子孫的未來,全民定當戮力以赴。誠願上主長祐吾土吾民。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