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184期】2013年7-8月出刊


點閱瀏覽

2013年7-8年出刊
本期目錄:

拒作追逐俗流的迷羊

侯活士的神學倫理學

尋常日子的不尋常意──2013 核災烙印

我看電影「人神之間」

尋找生命裡的神

那殺身體不能殺靈魂的,不要怕他們—— 我與《矛尾》的故事

「菲」銀行,還我公道—— 我家戶頭遭盜提記

 

蝦米與鯊魚 / 「菲」銀行,還我公道—— 我家戶頭遭盜提記

◆受害人 台北 小存戶

緣起

我家於2013年4月9日(星期二)發現在某銀行戶頭內,每兩個月無端被扣去兩筆瓦斯費,十分不解,向銀行詢問,對方表示會查,但一拖就是一星期,我們自己向瓦斯公司查詢,又翻箱倒櫃找出歷年作廢存摺,才赫然發現自11年前(91年)10月開始,已連續被誤扣全然不認識的人家瓦斯費多達64筆,總計近5萬元。

此事造成我家無法形容的焦慮、恐慌,在等待銀行音訊無著(分行A、B經理皆以權限為由不回應)的情況下,只好先提空我家在該行的個人及公司戶頭內所有台外幣,以免再無端損失,也打給該行的申訴專線C主任,並經人介紹詢問該行公關部D經理,D經理表示會以最大誠意挽回我們對該行的信任。

三訴求:真相、道歉、補償

經過多夜的難眠,我於18日上午向D經理表達我家人皆身體欠佳,難以承受這十天來的煎熬,只想取得如此重大謬誤的真相、道歉和補償,即退場落幕。D經理表示樂意轉達,隨即卻轉給客戶協助中心E經理,說此事已由F副總經理指派G襄理處理,G襄理下班前會回電。

然而直到隔天下午4時都沒有任何回音,找D經理他說G襄理休假去。隔週週一,G襄理提出本金另加5%單利(強調優於先前分行A經理說的年息1.37%)的說法,令我感覺該行一直在精打細算、敷衍了事,對於其所犯嚴重錯誤,及造成客戶之身心傷害,視若無睹,十分冷血。據了解,該行對欠款客戶(如信用卡或現金卡),常以司法手段及20%複利追繳小存戶到底,即便致使小存戶破產、被銀行聯合拒絕往來、被法院判決,也毫不手軟。次日G襄理來電說主管同意稍增補償金額,但請款流程需三週,我同意三週後和解,但口說無憑,請G襄理將所約定之議電傳為證,他說未被授權而拒絕。

小蝦米被大鯊魚欺負的心情

如同小蝦米被大鯊魚欺負,心情壞壓力大,造成體弱的我5月4日發生胃劇痛及黑便,隔日赴台大醫院急診,驗血、照X光外還需照胃鏡,但胃鏡週日停機,只好先出院掛週一腹部內科及週二心臟外科門診,週一醫師說連續三天黑便很危險會致人於死,就急排照胃鏡並開止血藥吃三天,隔週醫師在胃鏡報告上看到三處胃潰瘍時,連呼好險,特囑務必細心調養,次日給心臟外科醫師調抗凝血劑,兩週後再回診。自此事起,我連跑醫院12趟,真是傷財、傷心又傷身,醫藥、交通、誤班及身心損失無法估計。

5月13日我在台大醫院時,G襄理來電說支票下來了,共十萬元(不是原說定的本金+利息+十萬補償金),且說三週前是我聽錯了(他們銀行有錄音),當時我身心俱疲,實在沒有體力這樣耗下去,也就不想再計較,但G襄理又說要我簽他們制式且非一式兩份的和解聲明書(要我簽章卻只給我影印,而內容竟是要求給予對方諸多保證、承諾,若未遵守則需負法律責任),讓我覺得十分屈辱,完全無法接受,一場100%銀行的罪過,結果他們自己不切結不再犯,卻要對受害的客戶多所警告、要求,不然要提告。真是欺人太甚!
隔日G襄理用電話口述表示退讓,將準備一式兩份和解書,該行將此案定調為「爭議」事件,既沒有「認錯」也沒有「道歉」,還要我承諾「拋棄本事件其餘請求,絕不向該行及在職或離職人員有任何請求和主張,或向主管機關、單位、社團或人員對該行或人員提出任何申訴、請求調解或請求法院予以民刑事制裁,更不得揭露予任何單位、社團、媒體人員或於網路上散播等,並對此協議內容負保密之義務」,否則法院見。倒是G襄理坦承他重聽電話錄音,原先他所提之賠償辦法只是他單方之言(竟誆說我答應過)。至此,我明白該行根本沒有面對本案與和解的誠意(名為「和解」,實為「封口」,既不交代真相,也不保證存款安全,更不負社會責任)。

但求國人免於存款未受保障的恐慌及傷害

我未學法,不知存在銀行戶頭的錢被銀行盜提11年64筆,算不算被連續性竊盜及背信?我也未學金融管理,不知金管會金融檢查及銀行內部稽核的權責如何?但作為一個小存戶,存在銀行的錢,會每兩個月不翼而飛一次,實在太恐怖了。
事發至今42天,該行一直在拖,被A走的錢也分文未還,我們被這個巨塔所傷害,想討個公道,卻無門無路,盼得各方貴人相助,協助我們得到真相、道歉和補償,以昭公信,也讓國人免於存款未受保障的恐慌及傷害。

後記:

5月20日(星期一)下午三時,在立委及銀行局主管的協助下,該行E經理終於率H、I、J及A、B共六位經理與我進行了三個半小時的斡旋折衝,最後他們承諾二週內完成真相交代、正式道歉及補償,雙方達成和解,暫告落幕。
為感謝此次事件過程中多方相助之貴人,並秉持「恕而不忘」精神,特書此文;亦請諸親友注意您的銀行帳戶往來安全,以免無端受損;如需經驗交流者,可以電傳與《曠野》聯繫。
再思及近日來爆發種種毒食品事件,國人在受災、受損之際,究竟如何方能免於恐慌?又有誰能為我們挺身而出、旋乾轉坤呢?顯然寄望官府或商人,不如由國人共同集思、集力,以共尋平安之活路才是。

詭詐的天平為耶和華所憎惡;公平的法碼為祂所喜悅。
——箴言第十一章1節

惟願公平如大水滾滾,使公義如江河滔滔。
——阿摩司書第五章24節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