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187期】2014年1-2月出刊


點閱瀏覽

2014年1-2年出刊
本期目錄:

人生何處不青山

曼德拉的信仰和宗教觀

國家暴力與公民抗命

清貧教會的挑戰──從新教宗方濟談起

我們從教宗方濟身上有何學習

扔石頭與扔鞋

老孟一述

打開天窗
 

曠野反思 / 石頭與扔鞋

◆王貞文

基督徒是應該被扔石頭的人嗎?

那些人咬牙切齒,他們被司提反的話激怒了。這個人,竟然來破壞他們自我感覺良好的宗教情操,還指責他們:「哪一個先知不是你們祖宗逼迫呢?他們也把預先傳說那義者要來的人殺了。如今你們又把那義者賣了,殺了。你們受了天使所傳的律法,竟不遵守!」(徒七52-53)
在羅馬政府默許之下,他們對司提反進行宗教的律法所設定的私刑,把他推到城外,用石頭把他打死。帝國沈默,宗教狂熱者熱血沸騰,一位敢言的人就這樣喪生在飛舞的石頭下。

那些投擲石頭的人並沒有意識到自己在奪人生命,只一心一意地陶醉在自己「替天行道」的快感裡。他們是整群的人,沒有一個人需要為自己所丟出的石頭負責任,沒有一個人需要意識到他的石頭是致命的,因為他們都在同一個群體裡,無名,無臉,只有同一個心志,一個要把褻瀆者置於死地的心志。
於是在這個群體裡,無名無臉之人同心地將石頭丟出去。他們捂住耳朵,不願聽見那位被殺死的人的聲音。也許他們會嫌惡地看一下自己被血沾髒的袍子,忍受著這一點點的不潔淨,算是替天行道的代價。
這原本是基督教最早的殉道故事:一位基於信仰的良心與熱情,開口說出與流行的宗教情操截然不同理念的人,一個宣揚基督的人,被當成是褻瀆神聖與崇拜異教者者,按照著律法(利二十2)被處死。一向對宗教衝突有著緊張感的帝國勢力,卻冷漠地默許這些事情發生。

基督徒是應該扔石頭的人嗎?

曾幾何時,隨著基督教與帝國結合,軍隊與刀兵不再迫害基督教,反而成為某些「正信」的觀念的助力,君王與軍隊幫助基督教會掃除異己。大公會議在君王的授意下進行。贏得帝國權勢的基督徒們忘記過去受迫害的歷史,得意地成為迫害者。在某些過激的領袖的煽動下,在許多城市裡,基督徒燒燬猶太會堂,趕走猶太住民,又將信仰理念與他們不同的基督徒也抓起來燒死。
公元四一五年在亞歷山太,一位「異教徒」女哲學家希帕提雅(Hypatia 355-415)被狂熱的基督徒殘忍地加以殺害。她是一位數學與哲學的老師,深受亞歷山太人的敬重與愛戴。為了讓「異教徒」退縮害怕,一群基督徒將年老的女哲學家拖到教堂旁,剝除她的衣服,用瓦片、磚塊將她砸死。
司提反的故事重演了。那怒氣沖沖,以信仰之名丟出石頭與磚塊的「群」,一樣是無名、無臉、不為自己的謀殺行為負責任。一樣是在帝國的默許之下。但是這一回,迫害者換成了基督徒,以基督之名進行殘忍的罪行。
基督徒可以因為自己對聖潔的需求而丟出手中的石頭嗎?基督徒可以因為對「罪」的恨惡,而不需對自己手中所丟出的石頭負責任嗎?

集體主義式的信仰令人瘋狂,令人失去判斷力與真實的感知能力。宗教信仰若成為集體主義的助力,信者很可能成為丟石者而毫無知覺。即使聖經裡明明白白地記載著可怕的丟石私刑與殉道者的故事,信者還是太容易成為摀著耳朵,齊心擁上前去殺害司提反的群眾。

祂叫有權柄的失位,叫卑賤的升高,叫飢餓的得飽美食,叫富足的空手回去
在另一個情境下,耶穌曾對那些手中握著石塊的人說:「你們當中誰是沒有罪的,就可以先拿石頭打他。」(約八7)那時,那些人是聽得懂的。他們一個個地溜走了,他們的自義暫時溶掉了,「替天行道者」的面具卸了下來。耶穌幫助他們看見真實的自我。他們不再是盲從的群體,而是一個個看見自己處境的個人。

基督徒若能單獨地站立在上帝面前,看見自己的處境,看見軟弱的人性,也許會懂得放下石頭。
基督徒若能在上帝愛的光照中看見真實的自己,對基督無條件的愛與奇妙的救贖有所領悟,也許會再次擁有感知的能力,用多一點的心來看見「他者」。在基督的愛中,願基督徒把石頭放下,離開想要把「他者」消滅的現場,進入真實的自我與上帝對遇的地方。
而那冷漠觀看的帝國,要經驗到上帝的審判:「祂叫有權柄的失位,叫卑賤的升高,叫飢餓的得飽美食,叫富足的空手回去。」(路二52-53)

求餅反得石頭

「你們中間作父親的,誰有兒子求餅,反給石頭呢?求魚,反而拿蛇當魚給他呢?」(路十一11)
當教會教導信徒應起來排斥、「燒燬」、「斬斷」教會領袖心目中不潔的、晦暗的事物與人,雖能讓人暫時得到一種自我聖潔的假象,鞏固了某些領導核心的力量,但是,這種堅持不願接納「他者」的態度,卻與不願一人沈淪的神愛,有著差距。「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人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三16)

飢渴慕義的人們到教會,求的是生命之糧,但是在今天的許多教會裡,一些教導像石頭一樣砸在這些人身上,他們被迫要否定自我,扭曲自我,順服地戴上敬虔的面具,而成為集體當中的一員。有些人因為她或他的職業,信念或是性傾向與教會的領導者的理念相左,還是因為他們在對福音的熱情中成為敢言的人,他們不但得不到餵養靈魂的信息與愛,只有在堅固的集體主義的網羅裡,掙扎得滿身是傷。

餵養我們的天父要給我們餅,不是石頭。我們分享的,可不能變成石頭啊!
深信聖經是又真又活的基督徒,真的不能再放任讓聖經活潑有力的話語,被拘束、被扭曲、成為傷害人的毒蛇,成為砸人的石頭。

基督徒可以扔鞋嗎?

在台灣的許多教會以聖經的話當成石頭,丟向孤單敢言之人際,台灣的社會運動發展出了一個新的、象徵性的行動,就是對著統治者丟鞋。所以,當教會領袖被批評為丟石頭者時,往往會很不服氣地問:「不能丟石頭,丟鞋就可以嗎?」

丟石頭是一種集體主義的私刑,是不肯負責任的,仗著人多的「替天行道」熱情。丟鞋,卻是面對政治經濟強大勢力時,一種孤單無力的個人表達意見的方式。在統治者的默許下,丟石的人把人傷害完就拍拍衣服走掉了。丟鞋的人卻要面對被起訴、被刑罰的結果。
民眾向著讓他們充滿無力感的政客丟鞋,不是要奪人性命,傷害人,而是在表達憤怒與不屑。丟鞋的人要為他們丟鞋的動作付出法律責任,他們挑戰了威權,要付出代價!

摩西在燃燒的荊棘前脫下鞋子,在對上主的敬畏裡解除了一切保護自己的,去親近、認識那位自有永有者。摩西脫下鞋子,準備迎接一個劃時代的新使命。
在耶穌為門徒洗腳的時刻,他們也除下了鞋子的綑綁與保護,裸露著行動的腳,讓耶穌的雙手來碰觸、清潔、溫暖。

把鞋子扔給權勢者,把自己交給上帝

因為脫下鞋子是對神聖會遇的回應,基督徒脫下腳下的鞋的時候,有著美麗動人的意涵。丟出手中自己的鞋時,基督徒把自我的保護丟擲掉了,用來表達對權勢者的憤怒與不屑,但不是要去傷害與殺戮,而是將審判權完全交給創始成終的上帝。

失去鞋子的基督徒站立在上帝與人神聖會遇的地方,謙卑地等待公義的使命,謙卑地等待以真實的我跳出全民得釋放與自由的時刻來臨。
一位瘦小的女生在一場《看見台灣》電影欣賞會上,丟出紅白色的塑膠脫鞋,差一點擊中行政院長。她是為了提醒人們,不要忘了那些失業的工人,他們因為工廠惡性倒閉,失去了一生的工作場域與生活的依靠。

她說:「我只有一百五十公分高,我無法『看見台灣』,我只能看見華隆的工人。」這位女學生赤腳站在那裡,被安全人員圍繞。她被起訴,被罰款。但她跳出了希望與生命之舞,就像在渡過紅海的時候,米利暗所跳所唱詩歌。
(作者現任教於台南神學院)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