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188期】2014年3-4月出刊


點閱瀏覽

2014年3-4年出刊
本期目錄:

許下一代有個光明的未來

順從或不順從?這是個宣教課題!──《公民抗命與佔領中環》讀後感

由繁華富貴到與主合一──聖方濟的生命之旅

數大便是美!?

你從古拉格歸來──致索忍尼辛

矛盾糾結裡的一抹暖色──陳映真小說〈賀大哥〉的一個切面

打開天窗說亮話

一位平信徒的反訴
 

號角/許下一代有個光明的未來

◆蘇南洲

前年十二月,馬英九總統在第十二屆「國家祈禱早餐會」上表示:台灣景氣已經看到「隧道盡頭的那一線光明」了,並呼籲大家團結一起走出困境。說完話,多位大牧師接著為他按手喃喃禱告,求上帝賜他治國大智慧,以至禮成。

至今,整個台灣民間在政府油電雙漲所帶動的物價、房價不斷飆升的生活高壓下仍勤奮苦撐著,而政府各部門卻仍在黑暗中找不到方向,無論財經、交通、外交、國防、內政都毫無建樹,甚至頻頻出大紕漏,無論是新進的遠通ETC高速公路收費問題,還是毒油、毒澱粉、塑化劑等食品安全問題,或是「洪仲丘」軍中人權問題及「洪石城」漁權問題、苗栗大埔的違法拆除民宅問題,關廠工人的「臥軌」訴願問題,以至於勞保年金面臨破產問題、國會監聽濫權問題及戶政資訊系統問題,馬政府都一再處理得「荒腔走板」、「一錯再錯」、「進退失據」,十分狼狽不堪,甚至內藏官商貪腐問題,外傷民主國格問題,連想要為他講幾句好話都十分困難。

尤有甚者,由於下一代看不到前景的曙光,不敢也不願生孩子(或有受毒油影響生不出孩子的因素),造成台灣成為世界最低、不到1%生育率的問題(比一胎化政策下的中國大陸還慘)。

值此同時,台灣政府卻將各技職院校大量升格為大學至一百六十所,與鄰近的香港來比較,台灣人口是香港的三倍,大學數量卻是香港的二十三倍,絕大部分大學院校都成了來搶食學生學費及教育預算大餅的學店,更與原先教育改革的「多元入學」、「小班小校」、「廣設大學」的理想,根本背道而馳。

加上教育部的評鑑制度重研究而輕教學,造成所有大學的專任教師不得不配合跟進,而將主要的教學工作交由廉價的兼任助理教授來擔任,結果是有八千個本土培養出來的流浪博士疲於奔命地轉教於各大學卻不得溫飽,而學生在下課後卻找不到老師請益,造成教學品質低落,人格教育更成奢談,更讓學有專長、志在教育的教師,最後只有滿懷挫敗感地愴然退下。而本來有著「統合」及「博雅」教育原旨的university,竟逐漸一個個變成「甚麼都有,甚麼都不奇怪」、「多元」而「各自膨脹」的multiversity龐然巨獸。

所以大學畢業生的素質普遍大幅下降實屬必然,當然無法滿足社會業界的需求,如此情形不但造成生命力最旺盛、二十多歲的大學畢業生,反成了失業率最高的族群,而整個國家公共教育投資錯誤及社會生產力虛耗的損失,更是大到難以估算的地步。

說來慚愧,這就是我們這一代人搞出來、擺在下一代面前、十分不良的結構性大環境,真不知教下一代如何在如此惡劣環境下存活下去?
一個家道能否興旺或中落,一個公司能否成功或失敗,一個國家能否強盛或衰亡,其道理應是一致的,端視其掌舵的人是否領導有方、方向正確、用人得當及所需技術與資源是否能夠如期如實地到位。如同一個建築師最忌諱的便是留下「爛尾樓」的笑柄,所以在未充分掌握住每一環節之前,是絕對不應冒然開工的。其實古人云「治大國如烹小鮮」,其方法論是相通的。

許下一代有個光明的未來,這是我們責無旁貸、無可推卸、永不放棄的共同天職,無論外在環境如何困難,也必須勇敢承擔下來,更何況到二○一五年,台灣將成為六十五歲以上的人口占12.6%的高齡化社會,唯有趁早為下一代開創出更康莊寬廣的環境,才能指望當我們年華老去時,能確保有尊嚴、有意義的信念及價值,得以代代相傳。

印度詩哲泰戈爾有言:「當每一個生命誕生之時,就代表著上帝仍對人類繼續存著厚望。」在此全球M型化及科技快速發展的浪潮下,想要再保有人性原初清心自在的胸懷及民胞物與的良善,著實並不容易,但為了後代子孫的幸福未來著想,再如何困難,也必須捲起袖管全力一拼,方得略報造物主之恩澤。

二○一三年的台灣的代表字是「假」,但盼二○一四年開春後,能有諸多社會改革志士賢達集結起來形成政、商之外的「公民力量」,不再寄望無能、無情、無義的政客當如何(也不用花力氣去「監督」各行政部門及立法院了),應快轉來幫助全民及早撥開自「633」以來的各樣「錯覺」(如GDP) ,不用繼續在隧道中摸黑打轉,而要加緊開始有願景、有步驟地齊來重建家園,並務實地逐步改革踏向理想,還給自己及下一代有個清朗、光明的未來。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