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188期】2014年3-4月出刊


點閱瀏覽

2014年3-4年出刊
本期目錄:

許下一代有個光明的未來

順從或不順從?這是個宣教課題!──《公民抗命與佔領中環》讀後感

由繁華富貴到與主合一──聖方濟的生命之旅

數大便是美!?

你從古拉格歸來──致索忍尼辛

矛盾糾結裡的一抹暖色──陳映真小說〈賀大哥〉的一個切面

打開天窗說亮話

一位平信徒的反訴
 

打開天窗 / 打開天窗說亮話

 

  • 蘇弟兄是個對社會正義身體力行者,其他出版社(包括我)都是息事寧人者。坦白說,我不喜歡自己這種縮頭烏龜做法。但我住在遙遠之處,遠水救不了近火。進入正式的法律程序是正確決定。現在對方不但躲起來,也不承認自己侵權。當法院判有罪,才是最後的定論。期待好消息。感謝蘇弟兄的道德勇氣,一再地在這件事上努力不懈,謹在此對蘇弟兄表達敬意。

美國 潘牧師

  • 基督徒更要守法,尊重著作權。認同蘇先生的作法。

美國 王傳道

  • 文字強盜── 收到187期的《曠野》。蘇南洲在他文章中提到〈雅歌〉的作品被盜用。這個名為〈蒲公英〉的機構起初說要跟他談談,但沒幾個回合,律師已出場。我在坊間亦看到〈蒲公英〉的刊物,故事居多,多數沒提出處,也不知是翻譯或創作。現在終於水落石出。

香港 蔡牧師

  • 《曠野》186期的《「西瓜教」or「基督教」?》一文,教人讀來心疼不已!希望南洲兄不會因此而氣餒。基督永是我們的堅固保障!

美國 陳牧師

  • 虛偽的道歉,繼續遮蔽事實的行為,對受害者而言,是更多的傷害。

台南 王博士

  • 187期《曠野》的文章,真是篇篇擲地有聲!拜讀南洲兄的《人生何處不青山》真是令人心疼又敬佩!心疼又敬佩的是他是以病體為真理作戰的勇士!看完他鏗鏘有聲的字字句句,我在心中吶喊著:「上帝啊!求您憐憫我們!求您大大賜福給南洲兄!」。

美國 陳教授

綜合答覆
我也本想息事寧人的,只要誠懇面對,我沒有不心軟的;或給我一個可接受的交代,我都會儘量同理。〈蒲公英〉太可惡了,盜版了十多家出版社,還先找律師當護院打手,完全破壞了基督徒文字工作者的價值信念,我只是「看見了,不能當沒這回事」,只有鼓起殘勇相抗之,要告訴對方別以為別人都死絕了,也是對我自己的信仰作交代。

《曠野》 蘇弟兄

 

  • 讀《曠野》187期,蘇南洲寫的「老孟ㄧ述」,激起了我一些相關的回憶。記得一九八三年大ㄧ寒假時,曾經因為蘇南洲老師開文字工作編輯課程,有機會讓孟祥森教了一堂翻譯。在這之前,只讀過他以「漆木朵」之名所寫的《耶穌之繭》,教會的青年團契還曾一起讀這書,討論他對於上帝的拯救計畫的哲學式批判。他所翻譯的齊克果的傳記,以及齊克果的《死病》一書,對於處在戒嚴時期,心中充滿波濤的年輕人來說,是多麼有啟發性啊!能親炙這位傳奇人物,對於年輕時代的我,真的是值得興奮的事。
    他要我們翻譯的文本,是托爾斯泰的《論非暴力》。結果他多半的時間都在談托爾斯泰。這個話題我喜歡,談得挺開心。他開啟了我對於托爾斯泰的和平主義與人本精神的認識。
    後來看到他以孟東籬之名,在報上寫他的隱居、與大自然融合的生活。我一直相信他可以在與大自然的對話裡,重拾他的宗教心。
    蘇哥這篇文章懷念故人,也緬懷那個時代。很高興可以再一次在《曠野》回顧這位真性情的「出走者」。他也許走出教會的框架之外,卻可能是走進上帝的懷抱中。

南神 王貞文

  • 蘇社長南洲兄:《人生何處不青山》,從您走過與正走中的「死蔭幽谷」中,閃射出好幾道亮光,讓迷失者看清需奔馳之途。求醫治的主與您同在,讓更多人看到人生中的青山。

台北 高牧師

  • 欣獲蘇社長來電,他的說話仍然是嚴厲中帶慈祥。總惦記著他巨人般的身影,特別是此際令人窒息的社會/教會氣氛,他的風骨鼓舞著我們這些晚輩追隨。遙遙地為他的身體健康禱告。慚愧啊!我在公共神學的堂上,就講了他百般滋味地與二二八受難家屬一起吃粥的故事,連我自己都忍不住哭了。我就是要教他們sensitivity和同理心。我們連去關心受害者的「資格」都沒有啊!請儘管教訓〈突破〉這些年輕人,讓他們學一些做人的道理。這班都是好的、熱心熱血的弟兄,就是太天真了。

香港 浸神 Freeman

  • I really don't agree with some articles in 《Wilderness》magazine: 1. Revelation 6:9-11 and Roman 12:17-21 told us God's way to face injustice and suffering. Do we believe our approach is better? 2. Jesus did not get into the political issues. As a Christian, I prefer not getting involved, either.

南加州 沙濟文

  • 南洲兄平安,面對就要大手術開刀,禱告中主前記念。「耶和華喜悅祂的僕人平安。」(詩篇35:27)保重!耶和華是醫治你的!仰望主,主愛無窮。依靠神,神恩夠用。

主僕 劉富理 敬上

編者啟事
本刊十分歡迎讀者多所回應,與作者、編者有所互動,以文會友乃《曠野》創刊本意。今起本刊將對每一篇回應文之提供者免費寄贈兩期紙本《曠野》,以資感謝。亦請多利用本刊wilders@cap.org.tw進行回應。本刊之電子版《曠野》係免費寄贈,歡迎來函索閱。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