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189期】2014年5-6月出刊


點閱瀏覽

2014年5-6年出刊
本期目錄:

島嶼天色漸漸光,人人心底太陽花

兩岸環境前瞻

思考趙鏞基醜聞與教會的回應

心靈重建的工程師

舊約奇女子

未竟的踏尋

新聞自由與教會何干?

 
 

號角/島嶼天色漸漸光,人人心底太陽花
──寫在台灣318公民運動之後

◆蘇南洲

本事與背景

自三月十八日深夜,以學生為主體的群眾近三百人,掀起大規模的台灣公民運動,強佔國會議場二十四天後,在四月十日傍晚劃下「光榮撤退」的逗點,迎向場外二萬多支持民眾,也準備面對將要來的司法追訴。

「懷抱理想,承擔責任」是學運領袖林飛帆、陳為廷二人代表這次參與的所有公民運動師友,為這場運動下的註腳。

這幾年來,由於馬英九常以黨主席指揮國民黨,再以國民黨在國會佔多數的強勢挾持民意,在一連串的錯誤施政之後,讓基層人民苦不堪言,讓年輕學子看不到未來,而整個馬政府一再的失能與無感,使得整個台灣社會的憤怒與怨氣猶如一個高壓悶鍋,可能隨時會爆開。

三月十八日國民黨籍立委以荒唐的三十秒,片面通過的黑箱「服貿」協議,就成了一根點燃汽油的小火柴,延燒起全國人民心中的怒火,更引發中國、香港及世界諸國的媒體與人民的關注。

起因與定位

由於此一馬政府與北京方面談好的「海峽兩岸服務貿易協議」,是在國人嚴格「被保密」的情況下簽字的,簽過回來又不和國人充分溝通,只是跳針似地一再強調「利大於弊」。馬英九更再一次以黨主席的威權祭出黨紀,要求黨籍立委「一字不改」地「限期通過」,欲以馬意凌駕黨意,以黨意凌駕民意,猶如強逼國人吞下,以致於反彈之大,前所未有。
綜觀引起此次三一八公民運動的起因有三:

1.反馬

馬英九繼扁之後執政六年,第一任的四年將施政缺失大部分推諉給前朝政府;第二任之所以當選,當歸功於台商力挺「經濟成長主義」的糖衣效應及民眾對扁朝貪腐的印象太壞所衍生對綠營執政的疑慮。
孰料馬第二任這兩年來,敗政連連,從2012年的台灣代表字為「憂」及2013年的代表字為「假」,就可看出台灣人民的普遍心情。在今年一月我就和坊間友人預測說:2014年的台灣代表字是「反」,不幸言中,不過兩個月,三一八學潮就凝聚五十萬人集結凱道。

2.恐中

中國在軍事上是台灣最大的威脅,又是外交和政治上最大的敵人,全世界所有國家中,只有中國對準台灣擺了上千顆飛彈,又在國際社會中處處打壓台灣,到處聲稱台灣是中國的,這是不爭的事實。
如今要和中國幾乎全面開放貿易,牽涉到兩岸不同的法令調適、中小產業的興衰前途以及人員交流的國安問題,在在需要極為審慎的評量,而馬政府上下竟毫無配套措施,怎能不令人惶恐?偏偏馬政府又急於用「黑箱」方式要硬闖過關,難怪更加引起國人疑懼。

3.拒黑箱

特別是近二年來,無論年金、油電雙漲、核四、軍中人權和如今的「服貿」,馬政府都是以不透明的黑箱方式來處理,事前不溝通清楚,事後又要人民硬吞下去,其做法與風格 均如同在民主社會實行獨裁統治。
馬英九施政無能,又愛搞政爭,台灣老人經歷戒嚴比較吞忍,年輕學子可是嚥不下去,他們一路支援關廠工人、大埔農民都十分挫折,這次他們要自己來。
這次台灣年輕學子的「主體意識」被激怒了,他們大聲說出「自己的國家自己救」、「自己的未來自己決定」,拒絕再被貪戀權位與追求一己「歷史定位」的馬英九再出賣未來,大夥才決意「翻牆」佔領國會大堂,要讓國會從國民黨的國會(台灣立法院有史以來國民黨一直佔絕對多數),恢復為人民的國會。
在許多社會公民運動中,有弱勢族群為生存而戰的工運、農運,有受壓制者為人權而戰的種族、性別運動,然而獨獨學生運動乃青年學子為非一己利害的理想而戰,其中起心動念的無私、勇敢、正直、願意犧牲的奉獻志氣,往往無法不令人動容,特別是足以讓那些老於世故、因循苟且、精於算計小權小利的舊世代政客羞愧不已。

莫忘初衷

這次台灣公民運動雖然倉卒成軍,基本上是由五位學生代表及四個公民團體代表組成九人決策小組,無論議題掌握、策略規劃、媒體聯繫、與官警應對及資源調度以至環境整潔都相當成熟沉穩,其間雖有部分成員於三月二十三日衝進行政院而遭流血驅離的走火之舉,卻有能力靠著網路聯繫,於三天內的三月三十日,召喚出五十萬人聚集凱道,成功完成超大規模的和平集會,其行事穩健及影響力之大,可謂「相當可佩」;連終生從事反對運動、慘遭滅門血案、望重朝野的林義雄先生,都出來靜坐支持,並說:「你們做得比我們好」。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這次公民運動充分展現網路世代對新科技傳媒的掌握與運用,遠超越朝野的思維框架,其動能與深度更是舊世代所望塵莫及的。

在這次公民運動退出議場之時,年輕人更發揮創意,不但在復原的議長台上的議事槌前贈書《官場現形記》給王金平,更在某些立法委員的抽屜裡放進「折斷的麥克風」、「維他命丸」及「莫忘初衷」的紙條,提醒這些精於算計、怯於真言的從政者,莫忘當初對人民的承諾及為人民謀福利的天職。

信仰省思

這次公民運動有人說是一面「照妖鏡」,不但讓許多朝野政客現出原形,也可由參與度及表態上可以看出台灣教會前後不一的矛盾。
猶記得去年1130台灣福音派教會為了「多元家庭」修法議題,大力動員上萬信徒上街表達訴求,議題是「家庭」,方式卻很「政治」,不但踩過自己設定的「政教分離」路線,也給過往一路反對長老教會上街抗爭的理據,一個很大的耳光。

為何福音派教會在攸關後代子孫安全福祉的反核四運動中缺席?在洪仲丘虐死案軍中人權1985公民運動三十萬白衫軍齊聚凱道中也缺席?獨獨在有所爭議的「多元家庭」修法問題上「政治」起來?又在這次太陽花公民運動中龜縮?這是許多基督徒難以理解的事。

其實,國語教會自到台灣創設以來(在大陸時期就已經是),就一直很「政治」,這不是神學取向問題,也不是後天的處境問題,而是先天的DNA問題,「政教分離」只是他們「以沈默配合政府」而祭出具保護色的說辭;而長老會是在三次「國是聲明」及「教會公報被沒收」等事件,被執政當局強力打壓後,才出現的處境反射思想與作為。大體而言,長老教會是一個比較能「反省」的教會,而國語教會比較是「自我感覺良好」的教會。

天色漸光

若是不要用「完美」來苛求這場公民運動,經歷過二十四天的318公民運動的台灣是有些不一樣了,因著這些年輕人,許多大人重新找回對這片土地的希望與熱愛,許多原本已經懷憂喪志的人重新找回台灣主體意識,願意挺身而出來說「再來,就是我們的事了」,原已暗淡不明的島嶼天色逐漸光亮起來,大家要共同承擔為子孫創造光明未來的責任。

在經歷四十三年戒嚴(1949年1月開始,直至1992年8月警備總司令部改制為海岸巡防署為止)的台灣社會,人人心底都有個小警總,即便警總廢除已經二十二年的今天,許多人的心底陰影仍未完全消除,總是擔心專制獨裁會復辟。另一方面,由於源自日治時期民間抗爭運動志士們的努力不輟,不斷有人為了住民尊嚴與自由不惜坐牢、被殺,甚至自焚的事件,在在激勵、澆灌著暗藏在人人心底深處的自由之花,早日奔放盛開。

太陽花開

如今看到年輕人不為己私、不畏艱難地為人民奪回國會,寧冒刑牢之險,也要說出「當獨裁成為事實,革命就是義務」。台灣執政當局一再自稱為「中國民國」的續存者,一面紀念黃花崗烈士的329青年節,一面要對英勇的太陽花學生以刑法追訴,真不知有何面目面對孫中山?

這場公民運動,喚醒了某些朝生夢死的老輩人,也挑戰了以自由經濟全球化之名行貧富階級剝奪之實的國家資本主義,更提高視野到憲政制度的危機及國際分工與競爭的國家策略層級。
為了不讓台灣人成為即將被溫水煮熟的青蛙,此次運動以「太陽光」為象徵,將人人心底的那朵嚮往自尊、自主、自由之花如同太陽照亮大地,也溫暖每個人的心田。

出關播種

太陽花公民運動退出國會議場,也展開「出關播種」的行動,並到各地基層去深耕。但盼朝野從政者勿再淪入「藍綠鬥爭」的舊思維,或仍停留在「台灣人」、「外省人」、「客家人」的民粹模式,而讓這些青年學子及揪心二十四天的上千萬國人白費工夫。

從這次公民運動惟一使用過的旗幟──「中華民國國旗」,可以看到他們已經不在乎這些無謂的意識形態,一切回歸良知本心,「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是他們的初衷,也是他們的界限。不然,他們會再回來的,到那時就不一樣了。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