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189期】2014年5-6月出刊


點閱瀏覽

2014年5-6年出刊
本期目錄:

島嶼天色漸漸光,人人心底太陽花

兩岸環境前瞻

思考趙鏞基醜聞與教會的回應

心靈重建的工程師

舊約奇女子

未竟的踏尋

新聞自由與教會何干?

 
 



 

曠野書香舊約奇女子

◆區伯平

聖經原本就是血淚交織的生命故事。

基督教會,向來重道、守道、弘道;
推廣讀經,熱切查經,積極研經。

可是曾幾何時,
解構分析,前因後果;
對血肉掙扎變得旁觀冷靜,
當成紙上傳奇,化石個案。

聖經原本就是血淚交織的生命故事。

是他,是你,是我;
跌蕩走過幾許生命里程。
生老病死,喜怒哀樂,恩怨愛恨,悲歡離合;
人生舞台上的必然劇目。

小角色,大人物;
離不了家庭場景、社會生態。
生存意志、生命價值、生活意義;
是歷世歷代的心弦脈搏。

聖經原本就是血淚交織的生命故事。

活讀聖經,活化其中的人與事;
讓聖經活潑地活現永活上主的話語。

相信聖經,活讀聖經的生命故事;
香港《時代論壇》敢創新活,
台灣〈雅歌出版社〉肯做新活,
我們都在接續聖經的生命故事。

沒女人不成世界

「起初,上帝創造天地。」(創一1)
聖經,神的話;開宗明義、斬釘截鐵地宣告了世界的來歷。創造世界的進程延展,一直到「造人」,「上帝已經完成了造物之工。」(創二2)
創世記第一章記述上帝造人,跟創造天地和萬象的記述形式相近;都是言簡意賅、點到即止的兩、三句話。可是到了創世記第二章,經文又從另一角度,用了整章的篇幅,再次記述上帝造人的若干細節。
這一回,聖經刻畫出上帝造男造女的歷程,尤其細述「女人」的來歷。可以說,一直到上帝造了「女人」之後,才是「造人」的真正完成。而既然「造人」是「創世」的完成,則豈不是直到造出了「女人」之時,上帝才完成了「創世」之工!

由此看來,「沒女人不成世界。」並非戲言。
聖經的最後篇章,記述上帝除滅邪歪罪惡,「復原」了起初創造的美善世界。在這「新天新地」的日子,「羔羊的婚期到了,祂的新娘也自己預備好了。」(啟十九7)「聖城,新耶路撒冷由上帝那裡,從天而降,預備好了,就如新娘打扮整齊,等候丈夫。」(啟廿一2)「聖靈和新娘都說:『來!』」(啟廿二17)

聖經採用「女人」作為妻子的形象,來敘述在「新天新地」的日子,信徒與基督的美善連合。由此看來,需要透過深入認識作為配偶角色的「女人」,方能認識上帝至終更新的世界。
聖經以「創世」開首,而造出「女人」是「創世」的完成。聖經以「更新世界」終結,而作「新娘」的「女人」,是認識「更新世界」的關鍵。論說「女人」,原來在聖經首尾呼應,將神的教導躍動眼前。
可是古今中外所見,「女人」一直備受輕蔑;跟聖經對「女人」的珍重,相去實在離譜。《舊約奇女子》旨在反思「神藉聖經肯定女性作為人」,也期望描繪出「合神心意的女人」。
(作者為宣導會香港區聯會委任之義務牧顧長)

新書登場

《舊約奇女子》區伯平著,每本定價280元,以生動文筆詮釋舊約聖經中逾百位女子傳奇、發人深省的生命故事。是個人閱讀、小組討論的最佳材料。郵購特價八折,請來電02-23635616#22,〈雅歌出版社〉洽詢。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