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190期】2014年7-8月出刊


點閱瀏覽

2014年7-8年出刊
本期目錄:

吞下哀愁,保住美麗,迎向陽光

化解污名,重拾社會互信

「今天拆大埔,明天拆政府」

誰是「自己人」

揭開依法行政背後的無思極惡

我的信心之旅

修建巴比塔,通往古拉格?

打開天窗/香港《突破書誌》同工訪台感言
 

號角/吞下哀愁,保住美麗,迎向陽光
──後「太陽花」與「反核四」公民運動的前瞻

◆蘇南洲

在四月十日「太陽花」退離立法院「出關播種」及二十二日林義雄先生展開「停建核四」訴求的無限期禁食之後,馬政府在社會壓力下選擇「先立法,後審議」及「核四停工、封存」的政策轉向,但台灣民眾對馬政府的信任度仍十分低迷。

心和血的錘鍊

以林義雄一生為台灣民主所遭遇的血淚經歷及其《心的錘鍊》一書所傳達出他人格之堅毅,大家都知道,他的「禁食」就是「絕食」;他的「無限期」,就是「至死方休」;他的「反核四」,就是身為父親悍衛子孫免於核災恐懼的宣誓。

在林義雄禁食到達絕頂的六天後,他在至親的攙扶下,到北宜墓園探望1980年慘死於台北信義路自宅中(今義光教會)的母親和兩個稚齡的雙胞胎女兒,一路無語,恍如拜別。

最後林先生到台大醫院「調養身體」,在馬政府宣布「核四停工」之後,為了避免台灣社會陷入官民「對立」與「撕裂」,而宣告結束禁食,回家休養,才讓台灣社會集體情緒從革命邊緣漸漸緩和、拉回,讓自三月中旬起即揪著心過日子的上千萬人民暫且卸下愁顏,回歸日常運作。

感念二二八母親們

1991年母親節前後,我為二二八遺孀舉辦四場全台巡迴音樂會,以安慰這些受苦的母親們,也曾親身赴嘉義、花蓮、台南探訪她們,包括畫家陳澄波的妻子張捷女士、律師李瑞漢的妻子邱己妹女士、醫師張果仁的妻子張玉蟬女士、醫師張宗仁的妻子葉蘊玉老師、法官吳鴻祺的妻子楊毛治女士、屏東市副議長葉秋木的妻子(人稱牧師嬤,葉餘香牧師為其遺腹女)等人。

猶記得在陳重光老師陪同下探訪其母張捷女士時,她還再三叮囑我們:「小心外面壞人很多」。1947當年,陳澄波因「和平使者」獲罪,被國軍槍決在嘉義火車站前。在風聲鶴唳的戒嚴年代裡,張捷女士忍下屈辱,懷著深深的恐懼,護住她的兒女們,教導他們在困境中求生存,更在社會上受人尊敬。她又細心而堅定地保藏了陳澄波大大小小的作品,直到1992年台灣百合綻放,處處散發希望的香氣時,經過了近半世紀,她終於看見這些完整保存的畫作可以重現陽光,看見它們被公開地讚賞與評論。

布拉格的美麗與哀愁

2004年春我造訪布拉格,那是一個既美麗又哀愁的城市,無論是宗教改革先驅、首任理查大學校長胡斯(Jan Hus, 1372-1415)因對抗教皇威權而遭火刑的壯烈故事,或是終於失心瘋的捷克音樂之父史麥塔納(Bedrich Smetana, 1824-1884),他的代表作也是我在布拉格市政廳所傾聆,至今常縈耳際的《我的祖國》交響詩。

不管是舊城廣場的卡夫卡咖啡座,理查大橋下的伏爾他河(又名莫爾島河,River Vltava, die Moldau)河畔,城堡區的教堂建築群或縱橫羅布巷弄的青石板路,在在洋溢著這座城市深邃而有格調的美麗,但論起她的歷史,又不得不為她近千年來夾在列強間求生存與尊嚴的哀愁陷入長歎,因為她歷代的賢者能夠吞忍下一路的「哀愁」,行止得方,才能讓後代子孫得以保有如是美麗的家園。

六四與二二八的思考

最近被中國流放美國的作家余杰來台講演,他與被判坐監十一年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交情甚篤,這幾年出版了好幾本直指中國領導人假開明表相的書,都被中國政府列為「禁書」。余杰新近提出一個命題:「六四問題的解決,是中國未來民主化的開端。」果真如此,那不知「二二八問題的解決,是台灣民主化的開端。」的命題,是否也成立?

然而,「陳述問題」和「解決問題」是兩回事,有時甚至是相互矛盾的。當然,「問題」如病灶,需要被面對、診斷、下藥或開刀,絕不能諱疾忌醫,病拖久了,容易併發出一些其他症狀,越拖只會越難根治。

歷史或社會性病症也是同樣道理,盤旋台灣上空四十多年的二二八陰霾,在解嚴前後的1990年,〈曠野社〉發起〈二二八平安禮拜〉,其起心動念在於捨政治訴求的「平反」而直取宗教心理的「平安」,即是盼望早日「解決問題」,而非在「陳述問題」上打轉。隨後組織〈二二八家屬團契〉及〈二二八關懷聯合會〉,努力建構二二八的主體性,辛苦地與官方周旋,展開步步艱難的建碑建館、真相調查、賠償道歉及文化教育等工作,其目的不外企期逐一「解決問題」。

前些時有香港《突破書誌》同工多人,為了幫助香港年輕人面對六四事件二十五周年的歷史難題,來台採訪一周,深入了解當年〈曠野社〉如何啟動台灣朝野各界處理二二八問題的解決之道,以作為香港人的借鏡,用心十分難得,但盼「平安」的福音不僅能光照台灣大地,也能早日與中國所有人民同在。

設身處地,感同身受

五月十三日越南台商受到反華暴動波及,損失慘重;二十一日台北發生捷運車廂隨機砍人的重大傷亡事件,政府和社會都因無前例經驗而陷入慌亂,有位權者推諉卸責,甚至還說謊編故事,媒體名嘴則交相指責,莫衷一是。

多年前曾有牧師問我:「如何幫助二二八家屬?」我的答案是:「設身處地,感同身受。」其實上帝造人的同時,也給人造了一顆「心」,一顆可以與別人同理的「同理心」。無論有無經驗,當有人「受害」時,只要我們真能「設身處地,感同身受」,便多少可以體會到受害者的感受與需要,只要我們願意陪伴受害者捱過困境、穩住心緒、不致孤單與匱乏,多半也能得到他們「同理」的回應,這是我多年陪伴二二八難屬的心得,也許可以用在陪伴其他受害者身上。

當社群遭遇困難的時刻,更需要領導人有擔當。在法律上有則「代位求償」的法例,以前述二例,只要政府向越南台商及捷運死傷者提出「代位求償」的意願及辦法,表示政府的肩膀足以作為受害者的依靠,願意為受害者挺身而出,這樣一來,民心必安,四海必歸。否則,人民納稅又授權政府聘用公務員,所為何來?

我們只有一個美麗的台灣

值此馬執政滿六年之際,再過不到兩年,台灣必將另有新局。為今之道,與其花盡力氣去和無能又無感的巨塔政府抗爭,不如先忍下哀愁,集力對社會現狀各層面進行通盤檢討,找出有待突破及面對的課題,並推估未來二、三十年的國內外情勢變化,進行願景規劃,依既有的優缺強弱項,按各級產業、文教、內政、國安等等諸多層面所需,詳細研擬方法、策略、步驟,待可行之日,逐一踏實踐行,必能如期如質地到達桃源之境。

許多人曾說「我們只有一個台灣」,若我們不想要一個殘破的台灣,就必須先忍下哀愁,埋首規劃並採取行動,共同打造出一個陽光燦爛的美麗台灣,如此方不負上蒼的託負與諸先賢的努力,願天佑吾土吾民。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