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192期】2014年11-12月出刊


點閱瀏覽

2014年11-12年出刊
本期目錄:

表演出來的真誠

《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與未來經濟發展的隱憂

評「雨傘運動」下的香港教會群體之表現

舉傘待天明

佔中運動下的進場服事

化腐朽為神奇的城市奇蹟

慈悲退讓的生態經濟學

 

號角/表演出來的真誠──「頂新魏家」事件的黑色啟迪

◆蘇南洲

這段時間以來,台灣爆發令人作噁的黑心餿水油事件,害得整個社會民心十分惶恐不安,因為按其總量計算,每個台灣人(那些不吃台灣產食用油的高官除外)平均都吃進兩公斤以上的非食用油(餿水油、地溝油、工業油及飼料油等),其中必然含有許多如三氯氰胺、多氯聯苯、戴奧辛及多價鉻等會致癌的重金屬成分,也會造成許多心臟、血管、肝、腎、腸、胃等多重器官重大病症。不但如此,家禽或豬隻吃飼料,何曾需要自己付錢?而台灣人吃非食用油,還要花血汗錢去買,從這個角度來看,台灣人不如畜牲。

比起此前的富味鄉的棉籽油(其毒性為殺精)、大統的銅葉綠素(其毒性為傷肝、腎)、強冠的餿水油(含各種致癌物)等混油、假油事件,最令國人無法原諒的當屬「頂新魏家」的黑心油,因為他們的規模最大,市占率最高(約80%),數萬噸以上進口自中國、越南等地超大量的餿水油,靠著除臭、除色的化工技術和設備,矇騙過衛生食品主管單位的監督,賣遍全體國人及數十萬家大小食品業者,造成無法估計的人民身體傷害及商家經濟及聲譽(國內及國際)損失,竟還被馬政府譽為「鮭魚返鄉」和「台灣補藥」的最佳楷模。

「鮭魚返鄉」的騙局

「頂新魏家」四兄弟挾其在大陸「康師傅」的盛名,自二○○九年起以「鮭魚返鄉」甚至是「鯨魚返鄉」(現在看來應是「鱷魚返鄉」或「鯊魚返鄉」)之姿,兩手空空地返台(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語),將他們香港「國際頂新」的TDR(存託憑証)到台灣募資171億,再將所募得資金分別大舉炒地、炒樓。在其所購進資產中,最為眾所週知的有十四戶「帝寶」(自備款1%,銀行貸99%)、台北地標101金融大樓37%股權(自備款13%,銀行質押87%,自備款佔101大樓現值2%,卻能拿下副董事長兼執行總經理及101經營權〔此部分在全民壓力下已於10月28日辭去〕等五席董事、二席監事)和兩架值15億元的「灣流」私人飛機,並取得「台灣之心」和「中嘉」等電訊及媒體等特許優先承購權益。曾任馬總統競選工商後援會總會副會長,連馬團隊都被坊間媒體報導收受數億元競選經費而指涉為「頂新魏家」眾門神之首,誠為當今紅頂商人之冠,其權勢之大、財氣之粗,外人無法想像。

「頂新魏家」家人出門用餐都不用自家產油,卻另自備原裝進口義大利初榨橄欖油,其心之黑令人難以忍受,難怪被批為「拿台灣人的錢,要台灣人的命」,最後連馬英九總統都不得不在強烈社會壓力之下呼籲要加入「全民抵制」。
賣了多年黑心油的「頂新魏家」,在台灣全民「滅頂」行動的壓力下,終於在被檢方約談前一刻,召開記者會表達「為帶來社會不安」道歉,並喊出要拿出三十億元作「食安基金」,成立「食品安全革新委員會」,並在現場流下兩行淚給媒體看,以示「真誠」。若真如「頂新魏家」所願,則這嚴重破壞台灣食品安全、嚴重危害台灣全民健康的集團,造成台灣食品被十多個國家拒於門外(包括越南),如今企圖只要拿出黑心賺來的錢的一小部分(1%~2%),就可以一轉身變成台灣食品的「革新者」與「守護者」了。

「黑心者」變身為「守護者」的戲法

看到這段新聞,就不得不讓我想起去年五月間〈蒲公英基金會〉的《豐盛人生》連續盜版事件被〈美國麥種傳道會〉舉發後,不先來向被盜版的十多家台灣、香港、美國出版社進行道歉、賠償及和解的具體認錯行為,〈蒲公英基金會〉的魏悌香「牧師」卻提出「奉獻」十二萬元給「基督教文字協進會」作為支持「重視版權」活動之用,如此將自己從「盜版者」變身為「版權守護者」的作法,豈不與「頂新魏家」如出一轍?

果然在「頂新魏家」又鞠躬道歉,又流下鱷魚的眼淚之後,在隨後的檢方約談時,毫不認罪,以至於被收押至今仍關在看守所內,「頂新魏家」律師團提出抗告也遭駁回。這跟〈蒲公英基金會〉的魏悌香、李愛蓮一樣,在被〈雅歌出版社〉具狀提告後(在此之前,〈雅歌〉曾稍表抗議,即立刻被「國家祈禱早餐會」主席扣上「破壞合一」罪名),在檢察官面前仍推諉卸責,毫不認錯,甚至還裝作一副大善人狀(「頂新魏家」也說過「難道我們做的善事還不夠多嗎?」的話),以博取不知情者的同情。殊不知〈蒲公英基金會〉連續的盜版行為,據其自己提供的電郵中已承認賺進淨利六百萬元以上,而其打算提出的十二萬元「奉獻」不過是其中百分之一、二而已。〈蒲公英基金會〉一面盜版取利,還一面四處鼓吹信徒多多奉獻給他們,如此作風,這個〈基金會〉與〈吸金會〉有何不同?

存心做壞事者的共通點

這種存心做壞事的公司或「福音機構」都有其共通點,第一、都有法律顧問,可以隨時告人,也隨時防備被人告;第二、都有公關部門或公關公司,可以隨時設定「停損點」,進行「損害(賠償)控管」,甚至還可以在公關的指導之下,表演「真誠」(或眼淚或表情),試問如果連「真誠」都可以表演得這麼好,天下還有「真、假、是、非」之別嗎?

在慈濟擔任「榮譽董事」、「大師兄」的「頂新魏家」,在台北101大樓董事會五席代表中,除了魏家人之外,居然竟有一位擅長公關表演的基督教白姓知名長老身列其中,為「頂新魏家」作嫁,為「頂新魏家」顧門,也難怪「頂新魏家」懂得如何「演」這麼大,「騙」這麼大,「語言偽術」(話術)功力可以如此高深,賣黑心油多年後的「頂新魏家」,還說得出「食品是良心事業」這種話;在越南大舉收集餿水油賣到台灣和大陸的公司叫「大幸福」;在台灣賣黑心油的公司叫「正義」;明明是假豬油卻名叫「香豬油」。「頂新魏家」的良心可以如此之黑,也不會怕天打雷劈,「頂新魏家」之所以敢「假」仁「假」義地一再於人前人後說自己「真心愛台灣」(在害台灣食品遭國際全面封殺後還這麼說),敢於如此無恥地表演著「真誠」(如果有人連「真誠」都表演得出來,那還有甚麼壞事做不出來呢?),豈不正是因為有些黑心政客和黑心神棍(佛棍)甘心作「頂新魏家」的門神或門童?

〈蒲公英基金會〉還有一項不為人知的作法,就是所有離職員工必須簽署「保密協定」,規定離職後,不得對外談及內部事務,如此作法令所有內部及離職員工心生畏懼,如同「頂新魏家」內部的「封口令」,此舉與黑幫何異?

香港「假普選」與「真普選」風波不止

若無黑心政客一路官商勾結,民心對政府也不會如此「澈心」,與台灣一水之隔的香港,近來亦有甚大風波。自特首梁振英2012年得到1200位選舉委員中689票上任以來,其施政及言論受到社會爭議不斷,支持度逐步降至一、二成,卻以善體北京指令為最高指導原則,以維持其在港的政治權位與經濟利益。
九月下旬,香港爆發數十萬人上街的「雨傘運動」(原「佔中運動」),究其原因,多因特首梁振英不誠不信,欲以「假普選」替代「真普選」,又多次挾警力與黑道聯手攻擊手無寸鐵的和平佔中青年及社會人士,還說月薪低於一萬四千元港幣(約台幣五萬五千元)的低收入者不應有投票權,否則香港會成為「貧民政治」,又說「宗教界」與「體育界」對香港經濟沒貢獻,以致大失人心,造成全港前景堪慮,社會動亂至今未得息止。

基督徒「不能演」也「不能假」

耶穌在世,教導門徒「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馬太福音五章37節)凡我輩基督徒,在面對這價值觀淪喪的世代,更應當以此為戒,當世人多在「演」、多在「假」、多在「騙」、多在「盜」時,基督徒就是「不能演」、「不能假」、「不能騙」、「不能盜」,否則豈不是成了比出賣耶穌、害耶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猶大更壞的壞蛋了嗎?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