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192期】2014年11-12月出刊


點閱瀏覽

2014年11-12年出刊
本期目錄:

表演出來的真誠

《二十一世紀資本論》與未來經濟發展的隱憂

評「雨傘運動」下的香港教會群體之表現

舉傘待天明

佔中運動下的進場服事

化腐朽為神奇的城市奇蹟

慈悲退讓的生態經濟學

 

心窗 / 慈悲退讓的生態經濟學

◆陳慈美


廿世紀,人類的榮耀成為大地的荒涼。如今,大地的荒涼變成人類的命運。
--多瑪斯.貝利(Thomas Berry)

受到全球化經貿力量的衝擊,包括台灣在內,許多國家的政策都盡量設法為資本家尋找更有利的市場,經濟成長與自由貿易成為無法停止的巨輪,將公民主權感、經濟發展權、社會安全隱憂、自然環境衰敗等置於度外。

共同的失落和扭曲

九月,香港爆發引起全球媒體關注的佔中行動,至今仍未落幕。同樣在九月,台灣有兩件不會受媒體特別注意的事悄悄發生:台北市立美術館展出「劇烈加速度」(Great Acceleration)及「看守台灣研究中心」出版2014世界現況《永續治理》(Governing for Sustainability)中譯本。

在這三個看起來不相關的事件中,我們卻找到一條彼此串聯的線索:全球化資本主義社會下,人類正經歷到共同的失落和扭曲,於是,以抗爭行動、藝術展現、學理論述等不同方式提出異議,當然,不論從那個角度出發,大家都期待能夠一起找出路。

GEIG兩本新書


「全球生態完整性組織」(Global Ecological Integrity Group, GEIG)是一個有二十年以上歷史的跨領域學術團體,每年在不同國家舉辦年會。「生態關懷者協會」二十多年來所做的事工,正好與該組織強調的重點近似,因此,連續兩年都甄選研究生和我一起出席大會,並於會中介紹協會在台灣的工作及理念。

2013年會(6月28日到7月1日)在哥斯大黎加聖荷西市(San Jose)國際地球憲章總部(ECI)舉辦。會中,我買了剛出版的 《面對生態和經濟崩潰》(Confronting Ecological and Economic Collapse),也接受為新書寫序的與會學者彼得.布朗(Peter G. Brown)贈送他2012年出版的小冊子《人類世經濟學倫理》(Ethics for Economics in the Anthropocene)。

2014年會(6月21日到26日)則於希臘羅德島古城「愛琴海海洋法研究所」(Aegean Institute of the Law of the Sea and Maritime Law)舉行。主辦人魏蘿拉(Laura Westra)除了於大會中主講「抗議威權」這個主題之外,她今年六月剛出版的新書就是《抗議威權》(Revolt Against Authority)。由於內容主軸正好是太陽花學運的極佳論述根據,可以讓參與學運的年輕人得到更為完整的視野,因此,我不但買下主辦單位帶去希臘會中展示的唯一一本,還請作者簽名。

市場文明的操控

彼得.布朗指出:「社會結構性問題的根源,在於今天主流社會對『進步』的理解,偏向指涉由一大群人口來增加消費,這個觀念現在正走向吞噬其自身未來任何可能性的不歸路。」因此,為要尋找替代方案,他不但建構生態經濟學,也建議在這全新思維下應有的倫理和美德。

書中引用馬格林(Steven Marglin)的洞見:「市場生產物品和服務,同時也生產人。它按照如何能夠在市場裡成功的原則,型塑我們的價值觀、信仰、和理解的方式。於是,市場與經濟學以近乎共生的方式而存在,塑造著人類,使人適應這個學門中的假設。」我們不得不承認,今天全球的主流社會正受到市場思維操控。

生態經濟學倫理的前題

彼得.布朗也建議:要逃避「市場文明」致命的操控,我們必須對人有全新的觀念,深切反省人類本體上和文化上相互依存的關係。從生態學以及過去許多科學上的洞見,開啟了一扇門,讓我們看到可以提供目前急迫需要的倫理根基的全新基礎。這樣的倫理,奠基於人類在地球上的位置與角色的三個前題:
1. 人類是生命共同體的成員,不是主人。
2.人類是地球家園的託管者。
3.人類被賦與責任,保存並增進使地球賴以興盛的能量源頭(食物、烹調和加熱的燃料、抗旱動物、水力發電、化石燃料等等)。

正如創世記一章記載,上帝照著自己的形像造男造女,要他們生養眾多,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飛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人類是地球家園的託管者,不是主人。
新的生態經濟學,超越算計、自利、個人主義,卻心存憐憫,關懷對象納入社區、甚至整個宇宙,並拒絕「效率是個人喜好的極大化」的觀念,以維護其他物種的福祉及其有利條件,取代目前建構及激發消費者將消費極大化的目標。

他又詳細說明生態經濟學所要培養的全新的美德,至少要涵蓋:
1.勇氣
2.認識論上的謙卑
3.代贖
4.公平分享
5.尊敬。
此後,評估人類所有機構、行業、計畫和活動的最主要判準,端視其對於培育人類和大地之間互利的關係,是抱持阻撓、忽視或促進的態度。

生態經濟學講座活動簡介

由「生態關懷者協會」催生的「台灣地球憲章聯盟」(Earth Charter Taiwan)繼今年暑假(7月6-12日)在宜蘭舉辦「自然、生態、文化」(Nature, Culture and Future)中學生環境教育國際研討會之後,將推出「維護生態完整與人類健康」 (Sustaining Ecological Integrity and Human Health)系列講座,預計每年秋季或春季,邀請相關領域學者專家來台,與各地公民團體對話,深化民主社會對公共福祉的關懷與實踐,讓台灣民主的發展,能夠建立在健康永續的基礎上。

今年秋季,首先邀請在加拿大政府具多年實務經驗的經濟學者Peter Venton及參與婦女關懷的Anne Venton於2014年11月4-15日來台舉辦「生態經濟學講座」,講題為「從生態及公共福祉觀點看待加拿大的民主劇變」及「環境、婦女、人權」。

時間及地點在4日/台南神學院、7日/鹿野永安社區、8日/太麻里新香蘭部落、9日/台東達魯瑪克部落、11日/花蓮東華大學環境學院、12日/宜蘭慈林教育基金會、15日/台北耕莘文教院。參加對象為由主、協辦團體擴大邀請既有成員及一般民眾參與。

深切期待台灣社會年輕世代的民主實踐,能夠具備健康永續的視野,與全球公民共同維護生態完整與人類健康。

為建立「人類世」倫理努力

2014世界現況《永續治理》書中第六章「生活在人類世:是要一切照舊,還是慈悲的退一步? 」作者正是 GEIG成員彼得.布朗。文中說明「劇烈加速度」是指在二十世紀後半葉,大量增加對自然資源的開採與使用來生產物質財富,認為人類可以自由地去做個人的經濟選擇,而人們集體的民主選擇,奠定了他們的政治主權。

他延續《人類世經濟學倫理》的論點,主張我們今天需要的經濟學應該具有慈悲退讓(compassionate retreat)的精神,人類才有醫治受傷的大地和人心的可能。

看到GEIG成員熱切參與相關論述,我非常得激勵,也期許自己能夠跟隨他們的榜樣,不斷學習、持續參與、積極付出,為建立人類世(Anthropocene)的倫理努力。

(作者為現任「生態關懷者協會」祕書長)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