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194期】2015年3-4月出刊


點閱瀏覽

2015年3-4年出刊
本期目錄:

尊嚴與身分認同

國破山河可安在?

基督徒是一群「敵佔區」給上帝發秘密電報的人

網路就能改變世界?

政府:生態完整性的受託者

在蕭泰然的音樂裡走過的歲月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

打開天窗
 


 

曠野論壇國破山河可安在?──談談核災亡國論

◆方儉

亡國,國家亡了,土地、人民都還在,只是政府的主權換人,人民還是有機會在原來的土地上安居樂業。滅國,土地沈沒,人民流失,更不用談主權了。

西方的「國家」由人民、土地、主權構成。台灣在兩蔣時期,被畫蛇添足的硬加上了「主義」、「領袖」,讓失去國土的政權在台灣「借殼上市」,延續「中華民國」的國祚,只要有三民主義、蔣總統,就可以成為「國家」,而忽略了人民、土地,國際上難以承認台灣為「國家」,人自侮,而後人侮之。

面對核災與核廢的雙重威脅

1960年代,中共成功發展原子彈、氫彈,以及飛彈載具,在桃園慈湖還保留了當年兩蔣父子向美國乞討核武的歷史文獻。但美國軍方沒有把核武給台灣,卻把可以製造大把核武原料的核電廠給台灣,這也造成了台灣今天所面臨到無解的困境──同時面對核災與核廢的威脅。
在「國格」上,台灣是一個1949年後產生的國際違建,冷戰早期還有些國家礙於顏面,予以承認;1971年「中華民國」退出聯合國後,如落水狗,不被承認為「國家」,台灣則更顯出「違建國格」的特性,只要賺錢,可以不顧一切。

1970年迄今,台灣引進了4座美式核電廠,8座機組,但是卻毫無能力處理核廢料,除了少數(也有10萬多桶)的低階核廢料,在1980年違反1970年代禁止核廢料海拋的《聯合國倫敦公約》,任意棄置在蘭嶼,任其被海風、海水腐蝕,荼毒當地生靈30餘年。更是劇毒萬倍的高階核廢料(反應爐中的用過核燃料),則存在核電廠的燃料池中。
核電廠就像台灣所有「勇往直前」的經濟發展,發展電子產業,卻沒有處理電子產業排出的高毒性廢水、廢氣、廢物的有害事業廢棄物處理場所,隨便一燒就罷了;很多養殖農漁業,引進海水灌溉,一時之間果實甜美,如黑金鋼蓮霧,事後就留下高鹽赤地千里。

核電廠的核廢料只能在廠內燃料池中貯存10年,但台電卻可以一憋30年,就像一個人數十年的宿便堆積。為何如此?因為台灣根本就沒有考慮到核廢料處理的問題,第一,原來打算這些核廢料是製造原子彈的「寶貝」,肥水豈能流給外人田;其二,台灣的土地根本沒有適合存放萬年至百萬年核廢料的地質條件,台灣3萬6千平方公里,全是在300萬年間被歐亞、菲律賓、太平洋版塊夾縫擠壓隆起之島;其三,政府與台電根本對台灣沒有感情,可以用後即丟,不去思考長久(哪怕是十年後)的處理方案。

台電在2015年2月17日,除夕前一天,核能一、二廠的1200束高階核廢料運往海外處理的招標公告,在公共工程委員會的網站上出現,這基本上又是一場騙局,只是在拖延時間,正如核四廠早在2000年就已注定無法運轉,但可以一騙再騙,騙到核四封存,鬆懈2011年福島核災後台灣人對核廢與核災的戒心。

核電騙局何時封存?

國際上早有《禁止核子武器擴散公約》,台灣不是聯合國會員國,在核子方面,台灣是美國的殖民地,在1970年代台灣引進核電廠後,美國和台灣就此地無銀三百兩的簽訂了《台美核能和平利用協定》,台灣的高階核廢料一舉一動都要向美國報告,即使台美斷交後,這項協定仍改由美國在台協會代表美國政府,與原子能委員會代表台灣政府簽署。但在這份台電核廢料海外處理的招標文件中,竟沒有列出這項主宰台灣核子廢料命運的條約,反而列了「台灣、新加坡」、「台灣、紐西蘭」的貿易協定,而新、紐兩國都沒有核電廠,也沒有核子廢料,這不是笑話嗎?

但在這份招標文件中,列出是否適用於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政府採購協定,竟列出「WTO政府採購協定排除理由:有關國家安全而須排除適用之採購,包括為協助核物料防護、核廢料管理或技術所辦理之採購。」
這等於是承認:台灣是核子武器俱樂部國家!台灣正以國家安全、軍事理由,將高階核子燃料送往外國處理,之後台灣就具備核武原料……。
台電已經把台灣裝扮成為世界核子恐怖分子,猶如北韓、伊朗等國。台灣自1988年中科院核研所副所長張憲義(美國中情局間諜)叛逃美國後,一再向國際聲明不發展核武的表態徹底破滅。

但這樣的事,別說國內外環保團體會全力阻止,美國、中國、日本政府都不會容許發生,如果還有人相信,除非是美、中、日的領導人頭腦都像馬英九一樣。這比核四能夠運轉更不可能!

我們的子孫都要成為核子陵墓的守靈人

我只能看到未來唯一的出路:未來數十年至一百年間,核廢料只能留在核一、二廠北海岸,和核三墾丁的核電廠現址以濕式貯存,而無法運出核電廠,不論你喜不喜歡,這是事實。政府必須向人民說明,北海岸、墾丁的居民必須被迫接受,予以高額、合理的補償,因為當地居民的子子孫孫,百年、千年都要成為核子陵墓的守靈人。

至於一百年後,我也實在想不出什麼更好的解決方式,只能再建更大的貯存池,再存放,每30年至100年「檢骨」一次,直至一萬年後,看看有沒有辦法處理。

因為政府和台電完全不管這些處理的經濟、社會、文化、人權、人道成本,所以可以吹牛「核電便宜」,這樣昂貴的真相,我們必須面對。
核電廠在設計時有充分的安全保障,但是再多的保障,人類的科技在自然面前仍是非常脆弱不堪,再加上人為的不當操作,核災就會形成。

核災的發生,需要天時、地利、人和三個條件,縱觀1979年三月美國三浬島爐心熔毀、1986年4月蘇聯車諾比核災,到2011年日本福島核災,代表了核災的不同等級與類型,三浬島是爐心熔毀,操作不當引起,重大核輻射污染在廠內,雖有外洩,但量較少。車諾比也是操作不當,反應爐爆炸,大量輻射外洩到廠外,歐洲國家受到污染。福島則是地震引起,加上核電機組老化,多重反應爐事故,氫爆造成核輻射外洩,進入大氣層、海洋,持續污染全球。

至於台灣,所面臨的則是比上述三者更可怕的「台灣級輻爾謀殺核災」。

台灣核災的天時?地利?人和?

除了萬分之萬會發生的核廢問題,還有萬分之一,或是百分之一會發生的核災。最近核一廠燃料束的頂端把手發生裂痕,而這些把手應該是非常堅固的金屬材料,與爐同壽(至少30年),現在新的爐料束發生裂紋,代表已出現原設計未曾想像到的情況。

這和2010年核二廠反應爐錨定螺栓斷裂問題同樣嚴重,從常識就可以知道,核一、二廠運轉超過原設計30年壽命,加上人為操作不當,北海岸溫泉硫磺豐富,造成材料腐蝕,已經發生嚴重的系統性疲勞、老化的事實,但是台電與政府死不承認。

在天時方面,台灣已經進入核電廠壽終之期,各個系統、組件的可靠性大幅降低,這些都是1950年代的設計,從21世紀的工程技術,以及對材料性能的了解,核電廠都是非常低科技粗糙的產品,現在勉強撐著,只是為了讓台電圓「核電便宜」的謊言。

核電廠每運轉一天,分分秒秒都在增加核電風險的機率,運氣好,只發生三浬島級的爐心熔毀,只是爐毀和鉅額的清理費用。這算是「喜劇收場」。
運氣不好,因為地震引起福島級的核災,台電和政府官員就把責任推給「天災」,讓全民來負擔。從福島後,東電雖然破產,迫使日本政府接收,用全體納稅人的錢來賠,東電、日立、東芝、奇異、貝泰……等這些核電幫,在救災、清除上賺得滿盆滿缽,毫不含糊。

台灣核災的天災?地害?人禍?

如果台灣真是福島核災的翻版,算是祖上積德,天佑台灣。
根據台灣的「地利」,地質條件比日本更糟,2013年歐盟核電廠壓力測試小組來台灣訪查後的報告,表明如果台灣發生1867年等級的地震、海嘯,北台灣核一、二、四廠(幸好現在已無核四),會發生多電廠多機組的核災,而且聯外道路橋樑全部會在地震下阻斷,外援也無法進入。

台灣更得天獨厚的是燃料池中上萬束的核廢料,就算今天所有核電廠停機,未來十幾二十年都無法全部移出、安全處置,若發生重大地震,操作不慎,或機組、材料老化問題,可能發生氫爆,或更不幸再產生連鎖反應,足以輻射污染周圍一千公里的範圍,再加上海水洋流,讓地球「有輻同享」,成為「輻爾謀殺級」的完全核災。

歐盟壓力測試小組的報告雖有建議,但對於行將入木的核電廠而言,都是本大利少的工程,或是根本就做不到的期望,如設置遠距安全的防震控制中心,可以遙控核電廠停機。台電拿出「斷然處置計畫」來搪塞,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是濫竽充數,核災降臨誰有可能「說斷就斷」?異想天開的「斷然處置」只是表露台電、原能會官員的無知、不負責任。

在台灣,核災不是天災,絕對是人禍,因為已經有充分的證據顯示,台灣機組老化與地震週期的天時已到,核電廠又座落於活動斷層上,在加上地利之便,福島級以上的核災只是遲早問題。而台灣人對核災的無知,與迷信核電便宜的貪婪,和政府官員的無恥無能,合併人禍。

亡國滅種的慘劇天天迫近

從去年8月1日高雄氣爆事件、頂新魏家毒油事件,以及今年2月4日復興航空空難,我們就已看清台灣地方政府到中央政府面對災難根本沒有即時、斷然處置的能力,面對核災,更不可能在沒有裝備、沒有訓練的情況下,讓救災人員前去送死。而核電廠人員長年來更是自欺欺人,連輻射會對人體傷害都不承認,如果發生核災,誰也沒能力去救,恐怕連怎麼逃命都不知道。
這些年來,大小事件已經給我們很多的核災警兆,台灣難逃百年大震或千年大震的來襲,核電廠已經老化,大限已屆,而人謀不臧則更是有目共睹。馬英九政府無能力處理我們早予以肯定,蔡英文接任總統指日可待,但她天真且不負責任地說「2015非核家園」,完全沒有時間表、計畫,也沒有人才、設備,面對核災,不論是三浬島級、福島級,或是「輻爾謀殺級」,台灣政府絕無能力處置。

我們沒有樂觀的權利,然而就只能悲觀地注視這亡國滅種的慘劇一天天迫近,所有人束手無策,坐以待斃?!

(作者為〈綠色消費者基金會〉秘書長,長期關切核能議題)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