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194期】2015年3-4月出刊


點閱瀏覽

2015年3-4年出刊
本期目錄:

尊嚴與身分認同

國破山河可安在?

基督徒是一群「敵佔區」給上帝發秘密電報的人

網路就能改變世界?

政府:生態完整性的受託者

在蕭泰然的音樂裡走過的歲月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

打開天窗
 

曠野反思/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

◆姚立明

 

「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這句話放在政治領域,會讓人有一種格格不入的感覺。因為政治給人的印象就是「相爭」,就是「權鬥」,和睦從來不太可能成為政治人物的目標。如果把「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這句話用在選舉的場域,那更會讓人覺得不可思議。因為「競選」比任何政治作為都要激烈,為了競爭,政治手段通常比較極端,為了要贏,有些人甚至不擇手段。

但是,二十多年前神就把「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的負擔放在我和內人的心裡,成為我長期參與政治活動的動力。去年,當柯文哲醫師(柯P)邀請我擔任他的競選總幹事時,我們第一時間的回答是NO。拒絕以後,神再一次用這句話提醒我們,讓我重新思考柯P的邀請。鑒察人心的神,祂知道我心裡仍有猶豫,很快就給了我一個印證,讓我滿有確據。

不願台灣被「藍綠惡鬥」虛耗殆盡

決定加入柯P競選團隊後,我們都知道這會成為媒體報導的一個焦點,因此我們決定針對他為什麼找我、我為什麼答應各自寫一段新聞稿,說明背景與動機。晚上,我完稿以後,打開電視,柯P的新聞稿已經對外公佈了。在沒有任何討論的情況下,兩份聲明的主要內容幾乎一模一樣:
「決定的關鍵是,我想用這個行動來證明,台灣牢不可破的『藍綠對立』是可以改變的。柯是二二八受難者家屬,我的父母則來自中國;他比較偏綠,我曾是新黨黨員;他是受刑人阿扁的醫師,我是倒扁紅衫軍的副總指揮。但是,我們有一個共同點:不願坐視台灣被無止盡的『藍綠惡鬥』虛耗殆盡。因此,我們達成一個共識:要為台灣打造ㄧ個不問『藍綠顏色』,只重『是非黑白』的政府,而且從台北市開始」。

進入競選團隊後,才發覺柯P身邊竟都是以前打選戰時的對手。許多充滿「敵意」或至少是「不信任」的眼光,從選戰開始一直伴隨著我到選舉結束。但是幾乎所有選舉遇到的困難、危機或是跟競選幹部有意見相左時的爭執,整個過程可以用「盡都順利」來形容。這場選舉就在「肉體非常軟弱」,但「靈裡充滿平安喜樂」中結束。

這次選舉處處可以見主的保守與帶領,一路滴滿了脂油,篇幅限制下只能簡略舉出一件跟教會直接相關的見證:

誤解對立與峰回路轉

台北的教會,特別是國語教會,過去對政治的態度多半傾向「不問世事」。牧長常提醒教友們要「謹慎」面對政治問題,在教會中極力避免討論敏感性比較高的政治議題,例如統獨、藍綠等等。也因此通常教會不會公開表態支持特定候選人。

但是去年選舉期間,台北國語教會的許多領袖不但對外發言,還舉辦座談會,不論是教育問題、同性戀立法或是中學性別多元化教材等等議題,都主動邀請候選人出席表示意見,他們聯繫候選人,希望他們表達政治立場。讓人感受到教會對九合一選舉一反常態的積極參與。

本來,教會會友來自四面八方,教會有不同的聲音,支持不同的候選人,這是最正常不過的事情。只是,從候選人的角度來看,不可能只傾聽一種聲音(當然不是表示他沒有立場),尤其是「非常負責」的候選人,在沒有完全了解問題的本質前,他不會隨意表達敏感度很高的議題。所以,當柯P受邀參加教會舉辦的多元化家庭教材座談時,便交代由其他人代表參加。

也許因為柯P受邀而未參加,因而傳出一些他「支持同性婚姻」的流言。事實上,柯P針對這個問題,曾分別跟支持與反對多元成家的專家開會討論過,他既不支持現在立法院的修改民法版本,也反對護家盟的一些主張。

本來我對於選舉流言處之泰然,我相信民眾的判斷,不會聽信謠言,因此完全不作處置。但沒想到,這些流言越演越烈,有一天,網路上居然出現一份由十多位牧師簽署的文件,內容是指「柯P支持多元成家,甚至還要辦一場同性戀大遊行」,牧師們呼籲大家投票時不要支持這樣的候選人。

這封文件流傳的非常廣泛快速(一天之內有上百封弟兄姊妹轉貼文件到我信箱,並提出警告說眾教會會友都非常反彈柯P),使得競選總部所有工作同仁對此義憤填膺,主張立即召開記者會,公開譴責牧師散佈不實謠言,並針對聯署文件的牧師們向法院提出意圖使人不當選、毀謗等刑事告訴。柯P本來就非常在意一個人「誠實」,基於對牧師的尊重,認為牧師更不能說謊。因此對這不實指控,他本人也相當生氣,也認為必須開記者會、提告,以示清白並嚴懲抹黑。

但是,我認識多位參與連署的牧師,他們都是一生奉獻給主,品行端正、熱心服事主的僕人,因此力排眾議,堅持不能提告。結果招來全面反彈,幹部們都知道我是基督徒(因為柯P常跟別人介紹我的時候說:他是信神的),認為我是護短且完全置選舉於不顧。
事實上,我深信其中必有誤會,一再懇求大家給我一點時間(當時距離選舉日只有幾天,晚了就無法澄清真相了),結果柯P答應給我一天,提告及反擊教會記者會延後一天,但要求所有法律準備工作先完成(例如訴狀、證據等等)。

當天中午開始,我和妻子分頭聯繫牧者及許多關心真相的弟兄姊妹。不斷的溝通、調查與禱告,感謝主,到了晚上十二點過後,總算弄清楚,文件可能是一位過於熱心幫助另一位候選人的弟兄所發,絕大多數牧師都不知道此事。有一位牧師發現這個錯誤後,願意主動跟柯P道歉,並且當晚就在教會網站上澄清真相。

「使人和睦」並非和稀泥

第二天早上,至少兩個教會都發出澄清稿。柯辦總部雖然還是有人堅持「法院見」,但多數人(包括柯P本人)已經明白這是一場誤會,也願意跟教會重新和好。神再一次親自做成「使人和睦」的功夫,化解了兩下間無中生有的敵意。

但「使人和睦」從來不是沒有是非的和稀泥,也不可能兩面都討好。因為不和睦的「兩造」,可能有不同的主張,也可能有不同的利益。無論出於哪一種原因,彼此之間的競爭已經激烈到相互敵視、相互排斥,甚至老死不相往來。

過去的經歷顯示,凡主張「和解」的人,不但不會被認為是「溫和」,反而多半被兩邊的人都討厭排斥。我這曾被認為是「藍軍」的人,去幫助一個「綠營人士」柯P,不但不會討綠營的歡喜(因為你一直是敵人),甚至會認為你別有企圖。藍營的人也會因為你等於背叛了同志,恨你入骨。
但是,這豈不就是主耶穌基督上十字架的本意?也正如保羅所傳的「因祂使我們和睦,將兩下合而為一,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而且以自己的身體廢掉冤仇,就是那記在律法上的規條,為要將兩下藉著自己造成一個新人,如此便成就了和睦。既在十字架上滅了冤仇,便藉這十字架使兩下歸為一體,與神和好了」。(以弗所書2章14-16節)

台灣的政治,一直是個黑白片。早期在威權統治時代,有支持政府與反對政府的兩種力量。解嚴以後,因著兩岸政策不同,產生藍與綠的對立。我知道,當藍綠問題逐漸淡化之後,還是會有激起對立、仇恨的新議題。但求神賜給我們屬靈的智慧,讓我們能在「使人和睦」的使命上,真正與祂同工。

(作者為國會觀察基金會董事長,柯文哲競選總幹事)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