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基督徒的行動與信念雜誌
思想文化/社會評論/弱勢關懷/文學藝術


【曠野200期】2016年3-5月出刊


點閱瀏覽

2016年3-5年出刊
本期目錄:

萬日無悔話《曠野》

回首《曠野》路

由《葡萄園》到《曠野》──四十年的文字探索

打開天窗

基督信仰與轉型正義

杜圖與轉型正義
天國子民的三重身分
光的記憶──《沐光行旅》自序
重要公告

曠野書香/ 光的記憶──《沐光行旅》自序

◆王貞文

 

在天地之間,我為客旅。我在暫時的世界行走,盼望那永存的。
當這個世界的喧囂與爭執令我感到焦慮與疲憊時,很幸運地,在乾燥寂寞的「曠野」當中,我得以駐足休息。我在曠野學習、成長,於是我發現,在這看似寂寞荒蕪的安靜之地,其實蘊涵著許多堅韌的生命。
在呼嘯的風中,在乾枯的大地上,遠望一個個走在我前面的朝聖者,我努力捕捉他們的面貌,記錄他們的生命,追蹤他們與他們與命運的掙扎,傾聽他們吐露的信息,感受他們的盼望。

這些信息,也許是一位詩人所吟唱的幽思,一位音樂家寫出的熱情樂曲,也許是投身政治與宗教的改革的志士的堅定信念。這些盼望,也許是一位飄洋過海的宣教士盡其一生所見證的信仰,也許是一群被壓迫的人民以愛以行動指出的盼望,或是在暴力摧殘下,仍堅持湧流的豐富之愛。
這些「朝聖者」的故事在我的生命中飛舞著,他們承受光、反映光,像小小的螢火蟲在黑暗中飛舞。他們讓我保持著對光的記憶,提醒我上帝的存在,讓我即使走過暗夜,也能帶著對黎明的信心,以堅定的腳步繼續前行。

這一篇篇的文字,是過去十年間,慢慢累積起來的。多半都是發表在《曠野》雜誌上。也有幾篇發表在《新使者》雜誌和《台灣教會公報》。
十年間,我沈浸在台南神學院的教學工作,心跟著教會內外的政治問題起伏、為神學院的生存和神學的前途焦慮,時常感到巨大的黑暗籠罩。在過去兩年間,我與難以治癒的癌症掙扎著,開始為整個人生旅程的結束做準備與規劃。

回頭看過去十年,不禁要深深地感謝有撰寫這些文章的機會。回想許多寫作的過程,往往是一種「被逼」的狀態,雖是被強大的感動抓住了,雖是有強烈的使命感催迫著,萌生強烈的自我期許,但往往也是一個必須承認自己軟弱的過程。每一次文章的「生產」之後,都有力盡的感覺。但也就是在自我懷疑與困頓的過程裡,因著我所「捕捉」的朝聖者身影,感受到神性或人性之光,靜靜地照耀在看似無盡的夜。

因為有這ㄧ點點的光,十年來的艱苦心靈旅程裡,黑暗沒有完全得勢。辛苦的寫作過程,反而成了休憩與重新得力的時刻。回頭看每一個與這些心靈相遇的時刻,都是恩典的時刻。在曠野的旅程,乃是沐光之旅。

現在,我把這些「光的記憶」收集成冊,呈現在讀者面前。感謝雅歌出版社的鼓勵與幫助,讓我不至於繼續把收集文章與出版這本書的工作無限期地拖延下去。也感謝《曠野》雜誌一路相伴,提出邀請,給予批評,在不斷對話中,激發我去完成一篇篇的作品。
藉著這一篇篇的文章,願讀者能一起來走上朝聖路,沐浴在恩典的光中。

沐光行旅 王貞文/著

本書是作者過往十年心靈旅程的追尋、體驗與記錄,內容包括了人權關懷、影評、書評、人物介紹、心靈探索……。透過作者認真「捕捉」的朝聖身影,讀者也許可感受到神性或人性之光,靜靜地照耀在無盡的夜中。

每本定價NT$300,請來電(02)23635616洽詢
或劃撥13595242 基文社郵購。

 

 

 

 

 

 

 

 

 

 

 

 

 

 

 




服務電話:(02)2363-5616
Email: cap@cap.org.tw,劃撥帳號13595242戶名 「基文社」
本站台資料為版權所有,非經同意請勿作任何形式之轉載使用